告别技术创新“保守派”的vivo 能否借力NEX双屏版独辟蹊径?

钱玉娟2018-12-12 16:3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2018年的智能手机市场,异常残酷。

在原有t字型结构发展过程中,小品牌间因“优胜劣汰”鲜见“美好”,此前360手机陷入裁员风波,锤子手机也被曝资金链危机。原本以为处于“安全地带”的头部厂商也进入竞争白热化状态。特别是近来金立确定破产后,国产智能手机品牌如何在保住市场份额的前提下,有节奏地展开技术创新,成为各家反思的重中之重。

但经济观察网记者发现,即使处于上述不安定的市场氛围中,vivo却能打破过去的保守式产品出新,“因时制宜”地,在涉及手机新技术的关键领域进行“冒险”创新。

12月11日,配备了正反面两块OLED材质屏幕的,vivo首款双屏三摄手机NEX 二代终于面市。经济观察网记者从现场了解到,NEX双面屏版打破了前置镜头的设置,将自拍和摄影集中于背面三个摄像头上,除了摄影能力的加强,vivo方面认为后置摄像头整体硬件配置比前置要高,因此用后置来做前置拍照是非常好的效果。

此外,通过现场的展示和体验可知,在使用NEX双面屏的过程中,用户既能一面阅读,另一面“无忧”完成手机支付,还能正面屏游戏,背面屏进行延展触控等。需要注意的是,NEX双屏版距离上一代发布不过才半年时间。

在发布会前的采访中,负责vivo手机技术的执行副总裁胡柏山,对包括经济观察网在内的媒体们透露,“NEX平均售价是在4000元+,最低版本3898元,高配版为4998元,这个价位段从6月23日发售。6个月时间在国内的销量超过200万台。”

胡柏山透露的这组数字背后,是在手机销量不断下滑,市场持续低迷的当下,NEX系列为vivo手机品牌带来的市场提振。特别是在当前的“寡头”时代,手机厂商间竞逐的不仅是换机周期,更关键的是看谁能在技术创新的同时保证不会“犯错”。在胡柏山的逻辑里,在提高品牌创新力的同时,绝对不能忽略了供应链管理和消费者及市场的全方位认知。

IDC数据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约1.03亿台,同比降幅10.2%。其中,华为居于出货量手机品牌榜首,其次是凭借21.7%的市场份额占据第二位的vivo,经济观察网记者发现,以往排在前方的OPPO首次屈居vivo之后,出货量的市场份额占比为20.4%。

此外,数据还显示,vivo在第三季度的增长率为18.5%,增幅居于国产手机品牌首位,华为的增幅为13.4%。

胡柏山透露,NEX第一代推出后的市场反响是出人意料的,他从未想过,“原来苹果覆盖相对比较好的人群会选择尝试vivo的产品”。在他看来,一定程度上,NEX系列产品的创新也给vivo的品牌扩张带来不小的市场催化作用。

当然,在探索新技术的过程中,风险是不可避免的。“苹果好的元素可以尽量借鉴,但已然不能继续跟着苹果走老路。”让胡柏山感到从容的是,vivo选择了不追随,自由且大胆地迈向了“双面屏”这条“蹊径”。

实际上,除了双面屏的设计外,不同于竞品采用的结构光,NEX二代还搭载了TOF 3D测距传感器,可以对有效深度信息点做到30万个,是结构光的10倍。胡柏山表示,这一技术在短期之内可以应用于解锁和支付,未来还有AR等可探索的使用场景。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实现真正的全面屏,NEX双屏版还采用了传感器隐藏方案,不再是“刘海屏”。

行将2018年岁尾,谈及对明年手机市场的预测,胡柏山认为,“大盘还将继续下跌,这将倒逼头部品牌加大研发投入,不断保持创新力”,“vivo在研发投入上不设上限,明年将投入不少于100亿人民币。”在他看来,中国智能手机的市场在下滑已是必然,只有品牌提高创新力才能引得消费者换机,进而“少下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