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时代与“钉钉方案”

2018-12-12 16:56

在数字经济推动下,企业的发展步伐正在从纸质时代、IT时代,逐步迈向数字化时代。如果说互联网强调的全面连接,那么数字经济呈现的则是连接之后的进步一产出与效益。

面对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12月9日,阿里巴巴钉钉在北京召开2018年秋冬发布会,公布了基于办公场景的“人、财、物、事”全链路数字化解决方案,在把创新技术带给4300万中国企业的同时,也将互联网思维和透明化管理方式分享给他们。

“钉钉是数字经济时代的企业操作系统。” 钉钉CEO陈航(花名:无招)表示,在数字经济规模高速增长的今天,企业可以在钉钉上完成“人、财、物、事”所有运营环节,实现经营管理的在线化、数字化。

企业迈向数字化时代

近年来,数字经济正在释放出强大力量。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今年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数字经济规模持续高增长,传统行业纷纷“触网”转型升级,企业数字化已经是大势所趋。2017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27.2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2.9%,同比名义增长超过20.3%。

IDC的数据也表明,数字经济的爆发已是全球趋势,预计到2021年,全球数字经济规模将达到45万亿美元,占经济比重将超过50%;其中,中国已成为全球数字经济的引领者之一,届时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将达到 8.5万亿美元(约58万亿元人民币),比重将超过55%。

数字经济时代也催生了新一轮企业变革浪潮——企业数字化转型。在这个时代,企业的竞争力、盈利点、产品和服务对象,都将以数字为核心驱动力。“数字经济将引领未来经济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新闻学研究室主任黄楚新认为。

而钉钉非常幸运地赶上中国企业数字化变革的浪潮。起初,钉钉针对企业在沟通层面的数字化需求,构建出办公场景协同平台。

如今,企业的数字化之路逐渐过渡到管理和运营层面,包括财务、人脉、办公室软硬件、文档多人协同等。因此,钉钉通过不断升级产品,适应企业场景变化,打造出以沟通为基础的智能移动工作平台,通过组织、沟通、协同、业务、生态“五个在线”助力中国企业实现转型。

钉钉快速增长的用户量也印证了中国企业的数字化趋势。“数据最有说服力,钉钉的使用现状代表着数字化工作方式在中国各大城市的普及程度。” 无招指出,钉钉的成长速度充分表明,中国企业的数字化势不可挡。

 “人、财、物、事”全链路方案

在无招看来,数字经济说到底是由数字企业组成,传统企业转型为数字化企业,也成为中国企业拥抱数字经济时代的最大机遇。钉钉是涵盖“人、财、物、事”四大场景,与阿里巴巴其他商业场景共同组成数字经济时代有独特的商业基础设施。

具体来看,在“人”方面,钉钉推出了数字化商务人脉服务,主要包括钉钉数字化名片、智能人脉管理、企业广场、外部联系人、企业通讯录等功能。其中,数字化名片具有“真、快、活、专、绿、省”特点,3秒钟可以交换100人甚至1000人的名片,全面激活商务人脉网。

“财”指的是钉钉与支付宝联合打造的数字化企业支付。基于报销流程的全链路数字化,企业从审批到打款再到票据归档,全部能够在手机端快速完成;同时,员工无需登录网银或者输入收款账号,便可实现0手续费提现,真正为企业降本增效。

在“物”方面,钉钉“理想办公室”将智能办公硬件升级为软硬件一体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包括数字化智能网络中心、数字化智能前台和数字化智能会议室三个场景,实现一键连网及大文件秒速闪传等,内部下载速度提升60倍。

对于“事”,钉钉一方面推出了智能文档,针对Office文档和WPS文档提供在线编辑功能,并且实现智能语义分析、任务协同、表格关注等功能;另一方面通过数字化智能客服中心首次发布智能热线电话,实现精准客服管理。

通过以上四大场景的打造,钉钉逐步构建起数字时代的企业服务完整生态,不仅帮助企业升级工作方式,而且推动他们管理思维的变革。随着我国数字经济规模的持续增长,“钉钉方案”也将在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同时,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增添新的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