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胃病呈年轻化趋势 胃癌高发国日本遏制模式或可借鉴

温淑萍2018-12-12 21:3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温淑萍 “如果把人体比作汽车,胃就是油箱,一个人走完一生,胃很重要。”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消化内科主任、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候任主委令狐恩强在近日的“关爱中国胃”公益活动上透露,中国胃癌新发病例是全世界的一半,胃病已经成为中国高发类疾病。

令狐恩强,目前临床看,多数胃癌早期没有症状,绝大部分人胃痛也不去医院,他们觉得胃病每次都不严重,而因此大都会错过最佳的管控和治疗期。

那么有相应的胃癌数字也在被不断刷新。

世界卫生组织几年前胃病情况统计,胃病在人群中发病率高达80%以上,并呈明显增长趋势。

关于中国胃病的发病情况统计显示,中国胃癌新发病例已经接近全世界胃病人数的一半,胃病已经成为中国之殇。胃病呈现年轻化趋势,多发于35岁以上人群,19岁至35岁青年人胃癌发病率比30年前翻了一番。2017年,中国胃肠用药零售市场规模达200多亿元。

其中媒体人因为三餐不规律更是属于胃癌高发的人群。

《中国媒体人胃健康抽样调查报告》数据也证实,282名受检媒体人中,39.36%的媒体人胃部糜烂,22.34%的媒体人出现了明确的胃部病变,急需接受诊疗,其中5.32%的人患有胃溃疡,8.51%的人患有胃息肉,粘膜异常隆起6.38%,胃出血等其他占2.13%。

令狐恩强认为,为了管控和预防这一疾病的发生,早筛非常必要。美国曾经结肠癌高发,为此,美国进行了全民强制结肠镜检查,50岁以上的人必须做结肠检查。自此,美国结肠癌发病率下降了53%。再看胃癌高发国家的管控方式,日本是胃癌高发国家,从60年代开始,他们就进行胃癌筛查,现在每年要做1500万例胃镜检查,很好地控制了胃癌的死亡率。

中国在胃部的早期检测也有较多手段,但传统型的方式为胃镜检测,而这一方式被检测者身体舒适度较差,在日常中大多数人都有排斥心理。

中国目前的发展形势来说,在引用AI以及创新的背景下,胃部方面的科技已经发展较前沿。如安翰“磁控胶囊胃镜”机器人,只要在检查时喝水吞服下即可,仅需15分钟就可以轻松完成胃镜检查。过程无痛、无创、无麻醉,胶囊在一次性使用后随肠道蠕动排出体外,避免了交叉感染。

而安翰“磁控胶囊胃镜”机器人,是上海安翰医疗技术有限公司和安翰光电技术(武汉)有限公司完全自主研发的高科技医疗产品,它长27毫米,直径11.8毫米,重量仅为5克,与口服胶囊大小相似,实现了人类“不插管做胃镜”的梦想,可安全地对胃、小肠等消化道疾病进行早期检查,提高胃病及早期胃癌检出率。

据了解,这一类型的创新器械,也会适应不耐受胃镜的人群,如胃底静脉曲张、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规范治后、胃息肉等人群。其中,检测药物性损伤,如抗血小板药物、非甾体类消炎药等相关性胃肠道黏膜损伤的人群也会提升检测精准度和身体舒适度。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