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诉苹果背后是“专利战”升级

远山2018-12-13 10:0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远山/文 日前,福州中院授予了高通针对苹果公司四家中国子公司提出的两个诉中临时禁令,要求他们立即停止针对高通两项专利、包括在中国进口、销售和许诺销售未经授权的产品的侵权行为。与此次禁令相关的产品很多,包括:iPhone 6S、iPhone 6S Plus、iPhone 7、iPhone 7 Plus、iPhone 8、iPhone 8 Plus和iPhone X。换言之,除了今年新推出的三款新iPhone,市面上还在销售的所有iPhone机型都会受到禁令影响。

高通和苹果可谓老冤家,仅在中国境内,双方的诉讼就达20余个,而官司焦点在于专利授权费。高通拥有13万项技术专利,也因此拥有相关专利授予的绝对话语权。有数据显示,2017年高通在中国获得的专利费用以及分成利润就达到了1030亿元人民币。不仅是中国手机厂商,包括苹果在内的其他国家著名手机企业也需要向高通交纳高额专利授予费,也因此,业界有所谓“高通税”戏称。

手机行业目前已经处于竞争红海,各大手机厂商的利润率并不高,几大国内手机厂商的年利润率普遍在3%左右。这就造成了手机厂商对于高通专利授予费的痛感加剧,认为高通挟专利“霸权”索取过高授予费,是一种变相垄断行为。

近年来,中国、韩国、欧盟等相继对其进行反垄断调查和罚款,今年1月高通被欧盟罚款9.97亿欧元。在此情势下,苹果更是第一个跳出来,在2017年第二季度开始,就拒绝向高通继续缴纳专利授权费。由此,高通诉苹果背后是“专利战”升级,高通不仅仅担忧苹果拖欠高通的数十亿费用,更担心此举被其他手机厂商所效仿,从而形成连锁反应,对高通最大的利润源形成致命损害。

而更深层次的原因,则是“专利战”至今无法解题的争议——高通收取高昂专利授予费固然令手机厂商们很不甘,但也要看到,高通始终不惜血本进行专利研发投入。根据高通提供的数据,截至2018年第二财季,高通累计研发投入达到510亿美元,而且每年都坚持将财年收入的20%用于研发环节。这意味着,每项专利都是高通用人才、资金的高投入所换取的。所以高通认为,收取较高的专利授予费,是为了补偿之前的高投入,也是为后续的持续研发提供相应资金,形成市场回报与先期研发的正循环。

此外,“高通税”也倒逼各大手机厂商加强自主研发,促进了手机行业的技术竞争及升级。毕竟,手机行业的快速迭代,造成了一项专利的生命周期不会太长,尤其是从4G时代向5G时代转型,对于各大手机厂商来说也是抢占技术高地的重大机遇。高通也好,苹果或者国内几大手机厂商也好,都在加大5G时代相关技术、专利的投入与产出。

由此可以说,高通与苹果诉讼也是对国内手机厂商的提醒——只有坚持自主创新,在核心技术上掌握主导权,才不会受制于人。唯有如此,中国手机等行业也才能从世界产业链中低端向“微笑曲线”两端进发,从而应对所谓“专利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