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约率0.2%!这份报告揭秘中关村企业发债信用现状

蔡越坤2018-12-13 10:5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债券是企业融资的一种重要渠道,对于中关村来说也是如此。2002年开始,中关村企业启动了债券市场融资的历史,发债企业及债券融资金额呈逐年递增态势。

由中关村企业信用促进会汇集大数据公司、信用服务机构、金融机构等各方专家共同研究、撰写的《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企业信用发展报告(2018)》于12月12日发布,报告中指出,截至2017年末,中关村企业累计发债企业家数达到159家,累计发行债券1034支,累计发行金额达到15110亿元。

2018年债券违约支数突破百支,创历史高点,刚兑彻底打破。2015到2017年中关村企业群体规模不断扩大,从不到1.7万家增长到2.2万家,收入规模从4万亿增长到5.3万亿。对于高科技企业聚集的中关村来说发行债券企业的违约率有多少呢?

中关村企业债券违约率为0.2%

自2002年至今,中关村发债企业中总共有2家发行人发生违约,分别是中成新星油田工程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和神雾环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其中中成新星油田工程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于2016年3月10日发生违约,神雾环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于2018年3月14日发生违约,公司最新主体评级为BBB+。违约债券简称分别是“12中成债”和“16环保债”,均为私募债,债券发行金额分别是0.60亿元和4.50亿元。

从发行企业数量统计,中关村企业违约率为1.26%;从发行债券支数统计,中关村企业债券违约率为0.2%,违约率处于全国发债企业平均违约水平。

被誉为“中国硅谷”的中关村发行债券的领域也是以电子与信息为主。其中,从技术领域来看中关村各领域企业新发行债券情况,中关村企业主要分布于电子与信息、环境保护技术、先进制造技术、新材料及应用技术等领域,2017年发债企业数量最多的是电子与信息领域,为22家,发行债券31支,发债金额最大的是新材料及应用技术领域,为569.40亿元,占比达到28.65%。其中,截至2017年末,电子与信息领域拥有存量债券企业家数最多,为40家,存量债券数量为97支,存量债券金额为1203.45亿元,金额占比为23.47%。

2017年,从企业类型来看,28家民营企业发行了44支债券,融资金额为268.05亿元,中央国有企业发行债券金额为993.20亿元,占比49.97%,发行企业家数最多的是民营企业,但平均每家企业发行的债券支数和金额不如国有企业。2017年末,发行人为中央国有企业的存量债券金额占比为63.49%,其次为地方国有企业,金额占比为24.16%。

从发行债券企业的信用等级来看,2017年AA信用等级企业数量为19家,发行了33支债券,AAA信用等级企业18家,发行债券80支,也是发行金额最大的类别,占比为72.45%。

尽管如此,报告指出,中关村科创型企业多属于轻资产类型,且在企业生命周期中多处于成长阶段,难以获得较高的企业评级,因此在传统的债券融资渠道上存在天然不足。报告指出,对于园区企业来说,需要在不断提升自身创新能力的同时,注意规避过度扩张所导致的风险。有条件的科技创新企业可以尝试通过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等新的债券融资方式。

缺乏创新企业债券融资更难

2019年对于中关村中的高科技企业而言债券融资更容易吗?

中关村企业信用促进会理事长段宏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国家整体经济形势去泡沫、去杠杆的大背景的过程中,中关村中的企业影响也比较大,尤其上市公司。甚至一些拥有核心技术的企业,基本面虽然良好,但是出现了现金流断裂的情况,导致金融机构挤兑,企业陷入瘫痪。目前如果没有上市公司纾困基金落地,很可能导致更大的风险。”

2018年债券市场新违约企业家数、违约债券支数、金额均大幅增加。报告指出,截至2018年1-10月,新违约企业家数为32家,总违约企业家数为40家,违约债券支数为112支,违约债券金额为1039.31亿元,违约债券支数、金额分别较2017年全年增长119.61%和157.74%,创历史高点,刚兑彻底打破。

违约企业主要为民营企业。2018年1-10月,民营企业违约债券支数为83支,违约金额为767.95亿元,违约金额占所有债券违约比重为73.89%。其中,上市公司违约同比大幅增加。2018年1-10月,上市公司违约债券支数为40支,金额为314.61亿元,分别是2017年全年违约上市公司的20倍和17.58倍。

违约主要原因:2018年以来债券违约事件密集发生的主要原因有:

其一,中美贸易战,使得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增加,民营企业对外出口依赖程度较高,外部环境的恶化使得民营企业的经营风险大幅上升;其二,国内金融监管部门对金融机构及上市企业实施严监管政策,规范金融机构同业业务,迫使金融机构表外资产回归表内,导致市场的流动性趋紧,压缩了企业的融资渠道。其三,2018年债券集中到期金额较大,加大了发债企业的兑付压力;其四,部分企业前期依赖债务融资过度扩张,自身造血能力偏差,在紧信用的环境下导致再融资无法持续,迫使资金链断裂;其五,部分企业自身治理结构存在缺陷,对所拥有上市子公司股份的质押比例过高,在股市不断下行的背景下面临巨大的平仓风险,风险梯次传导至债券市场,也是违约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

对于明年债券市场展望,报告指出,对于2019年国内债券市场整体将会较2018年略为宽松,但企业之间的信用风险会加速分化,违约事件将会增加,优质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渠道将更加顺畅,但对部分行业及缺乏创新与竞争力的企业债券融资将更加困难。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