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副财长朱光耀:中国既要正视全球贸易不确定性,也要积极参与

吴小飞2018-12-13 15:1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见习记者  吴小飞“中国要正视全球贸易4个方面的不确定性,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同时积极参与全球经济。”2018年12月13日上午,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在北京举行的第三届智能金融国际论坛上表示。

朱光耀认为,2018年一个突出特点是,全球经济领域存在很多不确定性:这包括多边主义对单边主义;规则对霸权;自由贸易原则对贸易保护主义等等,各自针锋相对。他认为,当前世界经济的发展遇到了危机,全球贸易面临的不稳定因素主要集中在以下4个方面:

第一、经济全球供应链的稳定面临挑战。随着美国政府实施“美国第一”战略,制造业回归美国。当今的国际格局和世界供应链的形成是世界经济发展的结果,是资源配置、劳动力吸引、比较地原则等因素多方面作用的结果。这是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跨国公司,自发的选择,发展至今,是受客观规律驱动所致。但是一种违背经济规律、背离经济发展方向的做法,不断升级。这种不确定性对跨国企业会产生负面影响,不利于保持全球供应链的稳定性。

第二、全球贸易规则方面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在当下,WTO不仅面临有效维护外贸平稳发展问题,还面临着存亡问题。WTO作为全球经济体的一个重要支柱,和世界银行一起支撑了经济全球化发展的政策基础。WTO的规则、制度安排,多年以来均代表全球贸易发展的健康方向。但是目前WTO的运作机制面临严重挑战,突出表现在WTO仲裁机制能否发挥应有的效用。

WTO的仲裁法庭由7名法官组成,每名法官任期8年。根据规则,仲裁法庭至少要有3名法官组成,但是,由于任用期限届满,现在只剩下3名法官,而WTO法官的增补,受到美国各种理由的阻挠。此外,这3名法官中的2名的任期,将在2019年底到期。因此,WTO最关键的仲裁法庭功能,面临严峻挑战。

一个当务之急,就是要保证WTO仲裁法庭的运作功能,因此,对于164个成员来说,WTO改革十分紧迫。

第三、世界政治制度的不确定性,突出表现是英国的脱欧。2019年3月25日,是启动英国脱欧进程的截止日期,能否实现,对英国、欧洲、乃至世界,都非常关键。这是欧盟自“二战”以来面临的一个特殊挑战。今后将如何发展,确实存在诸多不确定性。

第四、美联储利率政策的不确定性。这个不确定包括两方面:一是美联储在提高利率的走势方面,节奏如何掌握;二是美联储对联邦银行的资产负债表缩表规模和速度的进展,对于美国经济有非常大的影响,进而也会影响到世界经济。

2018年9月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2018年全球经济增长幅度,从3.9%下调至3.7%;对于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幅度的预测,从原来的3.9%下调至3.7%,下降了0.2个百分点。此外,世界贸易组织(下称:“WTO”)对2018年全球贸易的增长率,从之前的4.4%,下调到3.9%;同时,其对2019年度的全球贸易增长率的预测,也从从4.0%下调到3.7%。两者均属于下降趋势,改变了过去不断上调预测的历史。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记者
关注国家财税、金融方面的宏观政策,致力于公司方面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