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家银行掩盖13.39亿不良贷款被审计署点名 地方金融机构为何成重灾区

胡艳明2018-12-13 16:3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近期,国家审计署网站公布《2018年第三季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其中,在公布的问题中,6个省份的金融机构存在掩盖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低等问题。

安徽省、黑龙江省、江西省、吉林省和四川省的个别金融机构通过人为调整资产评级等方式掩盖不良贷款13.39亿元。

具体而言,截至2018年6月底,安徽省农村商业银行系统人为调整资产评级,将不良类信贷资产划为“正常”或“关注”类,掩盖不良贷款4.67亿元。

截至2018年9月底,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有3.29亿元贷款逾期1年以上,但仍分类为“正常”或“关注”贷款。

江西省赣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总行营业部及所属27家支行有2.37亿元款逾期1年以上,但仍分类为“正常”或“关注”贷款。

吉林省通化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1.38亿元贷款逾期1年以上,但仍分类为“正常”或“关注”贷款。

2017年7月,四川省资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在信贷资产风险管理责任未发生转移的情况下,将1.68亿元不良贷款转让给四川发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该银行仍承担上述不良贷款清收义务并承诺补偿清收差额。

除了上述五家银行(省联社),还有辽宁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也被点名,审计署报告指出,其下辖 49 家法人行社拨备覆盖率低。截至2018年8月底,辽宁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下辖49家法人行社不良贷款余额为562.52亿元,计提拨备金额146.77亿元,平均拨备覆盖率仅为26.09%,远低于拨备覆盖率120%至150%的监管要求。

此前银监部门发布的《农村合作金融机构信贷资产风险分类指引》规定,对于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本息逾期90天以上的贷款为次级类贷款。近期银保监会公布的三季度监管数据显示,截止9 月末大型银行、股份行、城商行、 农商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47%、1.70%、1.67%、4.23%。

中信建投银行业分析师杨荣认为,农商行不良率仍然高企,主要原因在于部分民营和小微企业资产质量问题暴露,不过随着国家花大力气解决小微、民营企业融资问题,预计其资产质量将得到改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