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下“刷脸支付”时代来了 支付宝、银联、微信均入局

王涵2018-12-13 17:5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涵 “刷脸支付”买单时代真的来了,作为消费者你会使用吗?

12月13日在支付宝开放日上海站上,支付宝宣布推出一款刷脸支付产品——“蜻蜓”,直接将刷脸支付的接入成本降低80%。值得一提的是,在两天前,银联正式对外宣布推出刷脸支付,微信支付也早前在深圳、南京等零售商户上线微信刷脸支付终端。至此,支付宝、银联、微信均公开宣布入局抢滩刷脸支付新市场。

今年以来,有刷脸支付功能的收银机已在零售、餐饮、医疗等大型商业场景中得到使用。记者在一台具有刷脸功能的自助贩卖机上点击商品后,使用刷脸支付,并输入手机号,即可实现买单全流程。目前,市面上通过支付宝、微信、银联支付端口的刷脸支付自助式买单机器均是采用此种模式流程,同时也集成了扫码功能。

银联的方式则多加了一步,需要持卡人在云闪付 APP 上注册并开通“刷脸支付”服务,选择一张银联卡作为默认支付卡,则可以在制定门店完成支付体验。

“平常一台提供扫码支付的机器成本在两万元左右。如果在老式机器上嵌入刷脸支付软件成本也就千元,技术非常成熟。而新机器是直接成形的,相比起来成本并不高。”一家从事自动售货机研发的科技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系统都可以兼容,软件端皆可以调试接入各个平台。”

关于商户设备成本,支付宝相关负责人表示,运营合作伙伴将免费拿到信用安全的完整产品和智能的算法技术。

就目前来看,“刷脸支付”是否还局限在噱头层面,目前情况下是否有必要再输入手机号码?

“通过风控系统,我们能承受包括假脸、照片、视频、软件等99.99%的系统性攻击。同时,我们保障99.99%的识别准确性情况下,确保误识率低于百分之一。如果是熟客在相关平台使用后,下次就不需要输入手机号,只需点击确认即可。”支付宝 IoT事业部总经理钟繇表示。

虽然支付宝、银联、微信都已经入局线下刷脸支付市场,但何时普及曾更依赖于市场。“目前看到的成品是我们迭代3至4代后的产品,它涉及到实体线下的一个产能(3D 模组、传统硬件、软件服务等),用户和市场的接受度。最后推广的速度或覆盖的速度,当然希望是越快越好。”支付宝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

除了支付巨头现已入局刷脸支付外,工行、建行等此前均有流传刷脸支付相关方案。对于金融创新和新兴支付技术,监管一直是存有“包容审慎”的态度。特别是在生物识别的态度上,央行日前发布了《移动金融基于声纹识别的安全应用技术规范》就此形成明确标准,而人脸识别的技术规范目前并未面世。

“微信、支付宝、银联三家刷脸支付在体验感上未拉开明显差距,但在市场布局上各有优势,日后仍需要市场接受度。”一位移动支付行业从业者告诉记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并报道银行、保险、互金等领域事件,擅长深度报道。
联系方式:wang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