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建言QFII、RQFII制度 外资基金入市或提速

洪小棠2018-12-14 09:3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北京报道 QFII、RQFII的制度完善或仍在酝酿。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证监会获悉,12月13日,多家QFII、RQFII、境内托管行和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参加中国资本市场与全球资产配置座谈会,并就完善QFII、RQFII制度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

出席座谈会的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则表示,近年来证监会已采取多项措施加强扩大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力度。

“近年来,中国证监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采取多项政策措施,稳步扩大资本市场双向开放:优化和扩大股票互联互通机制,修订完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制度,稳步推进期货市场开放,进一步扩大证券期货业开放,加强跨境证券监管合作,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李超表示。

李超同时对境外长期资金投资中国资本市场表示了欢迎。

“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新旧动能加快转换,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发展质量持续提升。”李超说,“资本市场发展的动力更加强劲,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有所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的各项措施正在有效落实,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陆续推出。欢迎更多境外长期资金投资中国资本市场。”

有分析人士指出,在人民币国际化的大背景下,扩大QFII、RQFII额度可能会成为政策趋势。

“人民币国际化下,资本项下开放暂时不具备条件,但是扩大QFII、RQFII投资非常有可能。”北京一家中型券商非银金融分析师表示,“吸引境外资金投资A股,也能够对A股的投资者结构带来改善。”

事实上,在今年多项政策推动下,国内的QFII、RQFII机构也在不断增多,记者统计Wind数据发现,截止到12月13日,QFII机构已达316家,合计额度达1005.57亿元;RQFII机构达245家,合计额度达6426.72亿元。

在国内的公募人士看来,QFII、RQFII制度的完善预期、外资的入华诉求以及A股交易制度的改革,将给国内的公募业带来新的竞争冲击。

“一方面海外机构有着更多年的投资管理经验,这些经验很有可能在A股市场发挥作用。”上海一家大型公募基金副总认为,“另一方面科创板等市场改革也在驱使我们的交易制度更加接近国际市场,公募基金所面临的挑战也越来越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记者
关注基金、证券、资产配置、上市公司、金融创新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