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将成立独立工业物联网软件公司 出售云服务提供商ServiceMax多数股权

陈伊凡2018-12-14 11:1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伊凡 12月13日,通用电气公司(纽约证券交易所股票代码:GE)发布公告称,其将计划建立一家新的独立公司,专注于构建全面的工业物联网(IIoT)软件组合。此外,将现场服务管理软件提供商ServiceMax的多数股权出售,该公告还宣布了GE Digital的CEO Bill Ruh决定离开GE的消息。这一决定获得了投资者的认可,消息发出后,GE的股价上涨逾10%,截至发稿,股价上涨7.3%。

工业物联网公司

公告称,这家独立运营的工业物联网公司将基于12亿美元的年度软件收入和现有的全球工业客户群开始运行,旨在成为GE全资拥有的独立经营企业,拥有新的品牌和身份,自己的股权结构以及自己的董事会。拟议的新组织旨在汇集GE Digital业界领先的IIoT解决方案,包括Predix平台,资产绩效管理,历史,自动化(HMI / SCADA),制造执行系统,运营绩效管理以及GE Power数字和网格软件解决方案商家。 

此外,通用电气还宣布达成协议,将现场服务管理软件提供商ServiceMax的多数股权出售给Silver Lake,后者是一家专注于技术投资的领先私募股权公司。ServiceMax 是一家基于云的现场服务管理软件制造商,2016年被GE以9.15亿美元收购,成为GE Digital的主要产品线之一。

通过这些行动,GE将加强其IIoT产品组合的重点,为未来增长定位新业务。该交易预计将于2019年第一季度完成,具体取决于惯例成交条件和监管部门的批准。

“作为IIoT的早期领导者,GE凭借深厚的领域知识和软件专业知识与其工业客户建立了强大的业务,”GE董事长兼CEO Lawrence Culp说,“作为一家独立运营的公司,我们的数字业务将最有利于推进我们的战略,专注于我们的核心垂直行业,为客户创造更大的价值,并为股东创造新的价值。”

在今年GE第三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中,Lawrence Culp就表示,GE需要简化业务结构,“过去的30天里,我花了大量时间和Russell Stokes及其团队合作,我清楚知道,我们需要简化业务结构。”他表示这一举措将有利于提高GE在电力业务上的表现,提高执行的灵活性并改善成本结构。而在电话会议中,Culp强调了公司下一阶段的重点之一是加快现金产生的进度。

GE Digital 首席执行官已决定离开

除此之外,公告还宣布,GE Digital首席执行官比尔·鲁赫(Bill Ruh)已决定离开GE寻求其他机会。该公司打算进行内部和外部搜索,以确定这家新独立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有关GE新的IIoT软件公司的更多详细信息将于2019年第一季度公布。该计划需要获得监管机构的批准,包括在必要时提供信息和与员工代表协商。

比尔·鲁赫被视为GE数字化转型变革的主要建构者之一。2011 年,比尔·鲁赫受命主持通用电气的数字化战略,2015 年9 月,他兼任GE Digital 部门的负责人。GE Digital 旗下包括公司的软件开发服务、工业安全业务和Predix。

曾经,比尔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到2020年,工业社会的基础将发生深刻的变化。各类大型机器都将配备传感器和软件控制功能,互操作性也越来越强。到时单单通用电气一家公司生产的机器设备每天将产生上百万TB的数据,其中大部分是运营数据,这些数据将用于调整机器提高效率。”创立GE Digital的初衷在于“想要借助销售的设备和服务来提高客户生产力的尝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管理与创新案例研究院记者
关注新科技,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精准医疗、量子通信、科学产业化等,以及创投领域。
擅长上市公司的分析报道以及行业的深度报道,发掘行业的变化趋势和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