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网债务危机加重:新仲裁追债近3亿元 总经理刘淑青等三位高管主动离职

钱玉娟2018-12-14 11:1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12月13日下午,乐视网接连发布了四份公告,分别涉及高管人员任职变动、专项说明、诉讼仲裁和董事会的决议公告。

经济观察网记者在关于董事及高管人员变动公告中看到,乐视网总经理刘淑青因个人工作安排调整请辞,另外乐视网副总经理袁斌、董事李宇浩也因个人原因递交了辞职报告。

通过公开资料,经济观察网记者还了解到,自融创中国入股乐视网不久,上一任总经理梁军便于2017年10月离职乐视网,随后当年12月,作为融创中国高管的刘淑青代表孙宏斌入主乐视网,任总经理一职,还于今年3月接替孙宏斌出任乐视网董事长一职。

记者还发现,也就在一个多月前的10月22日,乐视网董事会才刚刚选举刘淑青为第四届董事会董事长,其任期为三年。而今请辞总经理一职消息发出后,公告则指出,刘淑青仍将担任乐视网董事长一职。

当然,另外两位请辞高管将不再担任上市公司任何职务,并且在他们中,除原董事李宇浩外,其他均未持有乐视网股份。

值得一提的是,李宇浩拥有深厚的投资背景,自2013年8月至2017年9月任联想控股有限公司投资总监、互联网投资部负责人,自他辞职后乐视网还未公布选举新的董事安排。但从公告中获悉,董事请辞并未影响董事会的正常运作。

就在昨日,乐视网还召开了第四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随后发布的公告中指出,董事会决定聘任公司董事、财务总监张巍担任乐视网总经理。据悉,财务背景出身的张巍,此前曾执掌乐视网的整个财务体系,与刘淑青搭档。

对于刘淑青等高管层的突然离职,让原本就动荡不安的乐视网更引发关注。但在当日晚间乐视网发布的公告中,外界发现了其中的端倪——深陷债务危机的乐视网,随时面临暂停上市的风险。

“公司现任董事会、管理层面对诸多历史问题无法得到有效、及时解决,同时面临因现金流极度紧张引发大量债务违约,进而被动应对诸多诉讼和无法短期内执行的判决,公司金融和市场信用跌入谷底,业务开展遭受重重阻碍。” 乐视网在公告中如此坦陈。

同时,公告指出乐视网最新接到了两份债务仲裁事项,德邦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称德邦证券)和体奥动力(北京)体育传播有限公司(下文称体奥动力)分别向上海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和北京仲裁委员会就与乐视网的债务纠纷提交了相关《仲裁申请书》。

其中,德邦证券要求裁决乐视网清偿支付债券本金以及利息、律师费等其他费用,金额总计超过8000万元;体奥动力则申请要求乐视网、乐乐互动体育文化发展(北京)有限公司、北京鹏翼资产管理中心三家公司支付2亿元股权回购价款本金及30万元律师费用。

乐视网公告中指出,针对上述仲裁所述事项未履行《公司法》、《公司章程》等法律法规规定的审批、审议、签署程序,其法律效力存疑。

与此同时,乐视网还在公告中强调,上市公司会积极应诉,以避免上述违规事项对公司、中小股东权益的损害,保护上市公司利益。而对非上市体系债权能否得到保障和妥善解决,乐视网方面认为,这将直接关系到公司未来的生存和发展,影响公司后续能否偿还相关债务,对此,上市公司将全力对关联方应收款项进行催收,维护上市公司中小股东合法权益,并在必要时通过法律途径保护公司利益。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