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业资产规模三季度末环比下降超1万亿,通道业务回落 风险项目回升

蔡越坤2018-12-14 13:5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2018年信托业资产管理规模连续3季度回落。12月14日记者从信托业协会披露获悉,截至2018年3季度末,行业管理信托资产余额23.14万亿元,较2季度末下降了1.13万亿元,与2季度相比,规模下降幅度有所收窄。

从信托资产规模的季度增速变化来看,3季度同比增速-5.19%,自2010年季度统计数据以来首次跌入负值区间。季度环比增速-4.65%,较2季度跌幅缩小0.6%,总体呈现平稳回落趋势。

信托资产运用结构变动情况(来自信托业协会)

信托资产运用结构变动情况(来自信托业协会)

事务管理延续回落

自55号文发布后,事务管理的规模一直受到业内的关注。

根据信托业协会披露,3季度从信托功能看,事务管理类业务延续回落态势。截至2018年3季度末,事务管理类信托规模13.61万亿元,较2季度末减少0.69万亿元,延续今年以来持续下降的态势,依然是信托规模下降的主要因素。相对占比58.82%,较2季度末下降0.11个百分点。

信托业管理资产规模增长情况(来自信托业协会)

信托业管理资产规模增长情况(来自信托业协会)

投资类信托规模5.29万元,较2季度末减少0.30万亿元;相对占比22.85%,较2季度末下降0.19个百分点。融资类信托规模4.24万亿元,较2季度末减少0.14万亿元;相对占比18.33%,较2季度末略升0.29个百分点。

一位西南地区 信托经理对记者表示,下半年开始部分信托机构通道业务又开始做了,监管也有微调,允许信托机构做一些合法合规的通道业务。

风险项目增至832个

2018年信用环境持续收紧,信托业在展业的时候风险也在不断提高。

根据信托业协会披露,从风险资产规模和风险项目数量的变动来看,截至2018年3季度末信托行业风险项目个数832个,规模2159.73亿元,项目个数和规模分别较上季度增加59个、246.70亿元,自2017年4季度以来持续增长。

信托行业风险资产规模和项目个数变动(来自信托业协会)

信托行业风险资产规模和项目个数变动(来自信托业协会)

从信托风险项目的构成看,3季度末集合资金信托风险资产规模为1387.00亿元,占比64.22%,规模比2季度增加了197.56亿元,增长较为显著。

3季度末行业的信托资产风险率为0.93%,较2季度末上升了0.142%,增长幅度也比较明显。

中国信托业协会特约研究员王玉国表示,行业风险项目情况的变化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今年以来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政策调控、信用违约风险上升的影响。

利润同比下降10.72% 固有业务同比降42.80%

虽然信托业在经济顺周期与逆周期相比其他金融机构受到的影响较小,但是也有一些机构在2018年出现利润大幅下降的情况。

根据信托业协会披露,截至2018年3季度末,全行业实现营业收入747.66亿元,较上年同期相比略降1.15%,总体保持平稳;行业实现利润总额494.43亿元,较上年同期相比下降10.72%。

从当季度数据看,3季度行业新增营业收入234.33亿元,较上季度环比减少13.2%,较上年同期相比减少9.35%;季度新增利润总额134.38亿元,较上季度环比减少30.15%,较上年同期相比减少28.88%,降幅较2季度有较明显扩大,经营业绩指标持续调整压力较大。

其中,截至2018年3季度末当年累计实现收入中,信托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71.01%,仍然是信托公司收入的最主要贡献来源。

但是,固有业务收入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回调较为明显。从季度新增收入的情况看,3季度新增信托业务收入168.55亿元,较上季度环比下降6.53%,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3.67%;新增固有业务收入47.79亿元,较上季度环比下降55.60%,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42.80%。

人均利润同比降17.25%

信托业人均利润一直另金融行业从业者羡慕,但是3季度也出现了明显的回落。

根据信托业协会披露,从人均创效指标来看,截至2018年3季度信托行业人均利润为174.01万元,较上年同期的210.29万元下降了17.25%;行业人均利润的季度同比增速为-17.25%,从2018年1季度以来连续两季度负增长,且增速较2季度的跌幅扩大9.92个百分点,行业创利水平继续常态化回归。

房地产投向上升

3季度信托业房地产投向持续上升,也成了部分信托机构的“吃饭”业务。

根据信托业协会披露,从新增数据来看,3季度末当年新增投向房地业的信托规模0.64万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0.19万亿元,在新增信托资产规模中的比例20.26%,较上年同期上升7.04%。

房地产信托余额、新增(当年累计)及其占比(来自信托业协会)

房地产信托余额、新增(当年累计)及其占比(来自信托业协会)

此外,投向房地产业的资金信托规模为2.62万亿元,较上季度末的2.51万亿元略增4.37%,与2017年3季度末的2.07万亿元增长了26.57%;投向房地产的信托余额在资金信托中占比13.42%,较2季度末的占比上升1.1个百分点。

截至2018年3季度末,从整体投向来看,信托资金配置领域结构发生一定变化,投向工商企业继续排在首位,资金规模略有下降但占比仍然小幅提升,投向房地产规模有所上升,投向金融机构、基础产业、证券投资等领域的信托规模和占比都继续下降。

其中,从新增数据来看,3季度末当年新增投向金融机构的信托规模0.39万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0.74万亿元,在新增信托资产规模中的比例12.15%,较上年同期下降5.74%。

中国信托业协会特约研究员王玉国表示,这反映出信托行业落实治乱象、防风险相关要求,主动压降金融同业通道规模,已经取得一定成效。

此外,伴随着2018年资本市场环境回落,信托从3季度末行业数据来看,投向证券投资领域的资金信托规模为2.45万亿元,较上季度末的2.62万亿元减少6.94%,与2017年4季度末的3.10万亿元的高点相比减少了17.15%。

从新增数据来看,3季度末当年新增投向证券投资的信托规模0.19万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0.29万亿元,在新增信托资产规模中的比例5.97%,较上年同期下降1.69%。

证券投资受制于资本市场走势影响,在信托资金配置中的相对比例自2015年4季度以来持续下滑,随着10月份以来金融监管部门密集出台稳定市场预期的政策,资本市场逐步企稳且活跃,证券投资信托配置也有望迎来新的转机。

中国信托业协会特约研究员王玉国表示,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外部环境发生变化,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长期积累的风险隐患有所暴露,企业信用违约风险有所上升,信托行业风险资产持续增加。要加快提升风险管理的专业化、精细化水平,管理好经济下行、资管新规整改双重因素叠加带来的风险压力,落实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的“三大攻坚战”的重要任务,保障行业的平稳健康发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