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众多重资本局布网安阳 新造车企业和地方政府如何互相捆绑

刘晓林2018-12-14 15:3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刘晓林 王文学让出法人后,合众新能源的下一步会怎么走?这成为过去两周汽车业的热点话题。而在近日河南省的一份新文件中,却出现了合众新能源的身影。

11月底,河南省公布了《新能源及网联汽车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下称《行动计划》),强调了大力引进新能源整车企业的方向。其中,重点项目之一就是安阳市与浙江合众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众新能源”)的合作。

经济观察报记者了解到,早在2017年年初,合众新能源就已和安阳德力专用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阳德力”)达成合作,且合众新能源董事长方运舟成为了安阳德力的董事。不为外界所关注的是,从2017年开始,经过一系列的资本运作,借助重组安阳德力,方运舟主持下的合众新能源已经拥有了新能源商用车合作平台。方运舟也并未掩饰借此在河南这个新能源潜力大市场获得先机的目的。

值得一提的是,在华夏幸福系资本减持后,合众新能源又一次重回方运舟掌控之中。事实上,在合众的12个股东中,除了方运舟本人,其他11个股东中,6个都和方运舟有资本瓜葛。

显然,与其他造车新势力战略投资主体多样化不同,合众新能源的股权主要来自于方运舟本人的资本运作和地方政府的招商资金。在华夏幸福大幅转让合众新能源股权之后,随着各省又一轮“蓝天保卫战”三年计划的出台,包括对河南的“暗中运作”在内,合众的下一步或将仍走地方招商的路径。

安阳布局

不为人知的是,合众虽然栖身在桐乡,但与河南多家企业瓜葛不浅。其中,合众新能源股东之一西藏康瑞盈实投资有限公司就是郑州宇通客车100%持股的子公司。

此外,更隐秘的一笔投资是2017年7月参与投资的安阳力众新能源产业投资中心(以下简称“安阳力众”),启信宝信息显示,安阳力众共有五大股东,而除了诺安资管和安阳经开集团两大国资股东,安阳力众的其余三家股东上海哲奥实业、合众新能源、桐乡同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桐乡同众”)都是方运舟参与投资的公司。其中,方运舟在上海哲奥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哲奥”)持股64%,而桐乡同众是上海哲奥实业和合众“五大创始人”组建的。

虽然这三家公司占比较小,但企业注册信息显示,安阳力众的法定代表人是由桐乡同众委派的代表陈光耀,也是合众新能源的创始人之一。某种意义上,安阳力众成为合众新能源的又一个投资平台。

安阳市招商局的公开信息显示,2016年年底,安阳市招商局在获悉合众新能源寻找商用车合作伙伴的信息后,通过积极运作,在2017年达成浙江合众新能源与安阳德力的合作,方运舟随即出任安阳德力董事。

与合众新能源的合作,带来了安阳德力的全面资本重组。启信宝信息显示,2017年6月,安阳德力唯一的企业股东——安阳市殷都区经济技术开发公司宣布退出。2017年7月,刚成立的安阳力众(上文提及)取代安阳殷都经开公司,以3121万的增资获得51.17%的股比,成为安阳德力的控股方。安阳德力的法人代表也变更为合众新能源的另一位创世人钱得柱。同样在这个月,重组后的安阳德力成立了全资子公司“河南德力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简称“德力新能源”)。

2017年9月,合众新能源增加一家新股东——安阳哲慧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公司),该公司同样由桐乡同众以及方运舟投资。

通过这一资本操作,安阳市唯一的一家专用汽车公司正式成为合众新能源在河南的商用车平台。不过,与其他新能源企业在各地圈地造车不同,合众新能源在安阳的投资主要围绕安阳德力展开,以技术输出为主。

大河网显示,2017年8月,在安阳德力汽车及德力新能源汽车研究院组织的一次媒体参观中,德力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王有根确认了合众对安阳德力的重组,而据德力汽车研究院院长曹德本介绍,该研究院是整合了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和合众汽车技术的基础上成立的,致力于做智能新能源商用车整车及关键零部件的创新与技术领先者。

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同样是合众新能源汽车的初始投资方之一。此外,合众新能源与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清华大学共同组建了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能源汽车研发中心。

2018年3月,身为全国人大代表、安阳德力董事的方运舟在接受河南商报采访时表示,之所以会选择在河南布局,是因为看好河南的区位优势和物流大省地位,以及中部地区的市场环境和需求,并表示,虽然河南目前的新能源发展速度较慢,“但是它呈现出来的空间,也会比较大。”方运舟同时提到,安阳德力除了物流车,未来还会发力家用车,具体的时间规划,要看河南市场的需求以及公司的整体布局。

2018年7月25日,河南省发改委发布《关于河南德力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年产2万辆纯电动商用车项目核准的批复》,根据批复,该项目总投资约10.5亿元,最终形成纯电动轻型货车1.5万辆、纯电动轻型客车5000的辆生产能力。

河南德力新能源的官网显示,其整车总产能规划为年产10万辆,总投资预计40亿元,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10.5亿元、2万辆产能建设,包括自动化车身主线、研发中心、物流中心等设施,计划于2018年12月建成投产;二期、三期建设年产8万辆新能源汽车整车。

方运舟的投资路径

方运舟在地方政府层面的影响力不容小觑,从合肥工业大学汽车专业毕业后投身奇瑞,方运舟成为奇瑞新能源汽车项目的领头人。此后他攻读清华大学教授兼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欧阳明高的博士后,并于2014年创立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拥有众多业内大咖的支持,合众新能源所受关注颇高。

华夏幸福的介入成为合众新能源的转折点。2017年12月,由华夏幸福董事长王学文实际控制的拉萨知行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知行科技”)出资3.34亿元收购合众新能源53.35%的股份,成为最大股东,合众新能源的法人也因此变更为王文学。

刚成立一年就拿下生产资质牌照的合众新能源,以3亿元就让出了控股权——这一操作在当时让业界颇为不解。不过,这一质疑在合众首款新车哪吒N1尚未上市,就已经获得来自华夏幸福旗下四家共享出行平台2万辆订单的“富二代气势”中逐渐消失。

严格意义上说,王文学并没有完全退出对合众的投资。启信宝数据显示,合众新能源11月29日变更的股东信息主要包括:知行科技的投资额由3.3亿元缩减至千万级别,撤资规模超过2/3,股权比例从两位数减至一位数。同时,新增股东宜春市金合股权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宜春金合”)出资额达到亿元级别,占股比例为两位数。但从合众新能源的注册资金没有变更来看,知行科技的“退”与宜春金合的“进”更像是股权转让。

同时,由于具体数额尚未披露,因此,宜春金合与另一位股权比例达到两位数的股东——桐乡众合新能源汽车产业投资合伙企业(以下简称“桐乡众合”)相比,谁是合众新能源的最大股东,目前难以知晓。

不过,谁是最大股东并没有关系,因为两家公司都有方运舟本人的投资。事实上,在合众新能源旗下几大股东的背景里,皆出现了由方运舟等合众汽车“五大创始人”控股的上海哲奥的身影。包括新增的股东宜春金合,启信宝信息显示,宜春金合的投资方为宜春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上海哲奥旗下的桐乡同众。合众新能源第二大股东桐乡众合则完全由上海哲奥及其两家全资子公司投资。

目前,方运舟参与投资的公司多达10家,都与合众新能源有关联。而通过持股64%的上海哲奥实业,及其子公司桐乡同众进行投资,是方运舟的投资路径。作为合众新能源的初始投资方,上海哲奥是方云舟在从奇瑞离职后联合奇瑞老将彭庆丰、钱得柱、林伟义以及陈耀光成立的公司。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在王文学减持后,合众新能源面临着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融资结构多元化的问题,但来自地方投资的需求可能为其带来新的机遇。

今年7月,国务院发布《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后,各级和各地的文件纷纷出台,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力度及产销规划布局,保证2020年产销200万辆产销目标。新一轮招商即将开始,合众们的“财源”能否再度打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行业性事件、企业动态;全程记录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端、升温、爆发,以及每一次新技术浪潮;对自动驾驶、造车新势力、汽车行业投资、上市公司资本运作以及汽车产业政策变动进行持续性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