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红通人员”蒋雷回国投案 曾任中汽协秘书长潜逃新西兰11年

刘晓林2018-12-14 15:4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晓林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今日发布消息:12月14日,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统筹协调下,在新西兰执法部门的协作配合下,经中央有关部门和北京市追逃办密切合作,“百名红通人员”蒋雷回国投案。这是第55名归案的“百名红通人员”。此时距离红通人员投案自首的最后期限只剩半个月。

蒋雷,1956年出生,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简称中汽协)原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副局级)、中国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原会长,涉嫌贪污罪。2007年4月11日外逃至新西兰。2007年5月16日,北京市西城区检察院对其进行立案侦查,同年6月18日批准逮捕。2007年7月27日,国际刑警组织对蒋雷发布红色通缉令。

据2007年5月25日的北京日报报道,时任中汽协秘书长蒋雷自2007年4月开始神秘失踪。报道称,蒋雷失踪前,审计部门已经开始调查中汽协、贸促会汽车分会在全国车展中的收入。蒋雷妻儿早已定居国外。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CAAM)是经中国民政部批准的社团组织,成员是在国内从事汽车(摩托车)整车、零部件及汽车相关行业生产经营活动的企事业单位和团体。据了解,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和中国国际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都是国内几大车展的主办方。蒋雷任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原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副局级)、中国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原会长期间,国内汽车消费进入爆发期,协会成员不断增多,两大国际性车展——北京车展和上海车展的影响力逐渐扩大,跨国车企和国内车企争先参加。北京日报上述报道称,仅2006年和2007年的北京、上海车展总收入就高达数亿元,国际展位的租金甚至远远超出巴黎、日内瓦、法兰克福等国际顶级车展。

中央追逃办负责人表示,蒋雷的归案,再次彰显了中央对外逃腐败分子“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鲜明立场和坚定决心。今年8月23日,国家监委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敦促职务犯罪案件境外在逃人员投案自首的公告》,我们正告涉嫌职务犯罪境外在逃人员,放弃幻想、认清形势、珍惜机会,在公告最后期限前主动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

根据《关于敦促职务犯罪案件境外在逃人员投案自首的公告》,职务犯罪案件境外在逃人员自本公告发布之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前,向监察机关、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或者其所在单位、城乡基层组织等有关单位、组织自动投案,或者通过我国驻外使领馆向监察机关、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自动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罪行,可以依法从轻或者减轻处罚。其中,有效挽回被害单位、被害人经济损失,积极退赃的,可以减轻处罚;犯罪较轻的,可以免除处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行业性事件、企业动态;全程记录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端、升温、爆发,以及每一次新技术浪潮;对自动驾驶、造车新势力、汽车行业投资、上市公司资本运作以及汽车产业政策变动进行持续性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