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与芝加哥大学共建经济研究所瞄准中国经济问题

陈伊凡2018-12-14 15:5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伊凡 2018年11月29日,“清华大学—芝加哥大学经济与金融联合研究中心”(Tsinghua University-University of Chicago Joint Research Center for Economics and Finance,以下简称联合研究中心)签约仪式在芝加哥大学香港校区举行。清华大学校长邱勇与芝加哥大学校长罗伯特·锦穆尔(Robert J. Zimmer)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共建联合研究中心。联合研究中心将依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与芝加哥大学贝克尔-弗里德曼经济研究所(Becker Friedman Institute),主要围绕中国经济三个问题进行研究——中国经济增长模式、中国金融市场和银行体系、中国能源和环境政策。

12月7日,芝加哥大学教授米歇尔·格林斯通(Michael Greenstone)就此合作接受了经济观察报记者的独家电话采访。他同时也是芝加哥大学本科生学院和哈里斯公共政策学院的米尔顿·弗里德曼讲席经济学教授、贝克尔-弗里德曼经济研究所以及芝加哥大学能源政策研究所所长。

“过去三十年间,中国经济经历了高速发展(可谓过去几个世纪以来最伟大的经济事件之一),中国在减少贫困和提高人均收入方面都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在人类历史上都是前所未有的。中国经济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有这么大的进步与发展,使得世界很难不关注中国的经济发展。”米歇尔说。当然,米歇尔也表示,中国目前同样面临很大的环境污染挑战,东京、伦敦、美国等地在十几年前同样也面临这样的困境,“一个关键的地方就是我们要运用市场手段来解决环境问题,比如利用污染税和限量管制与交易计划,以最低成本实现节能减排。我认为中国可以积极主动地运用一些市场手段来解决问题。”

作为芝加哥大学能源政策研究所所长,米歇尔也是此次联合研究中心,能源政策研究所中国项目的学术领头人。米歇尔表示,2014年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时间点,李克强总理向污染宣战。他写了一篇题为“China is Winning The War on Pollution”的文章,专门探讨此次污染攻坚战的影响。“最引人注目的是自中国政府对污染宣战以后取得的迅速成功。我们现在正与中国同事一起合作研究,找到具体行之有效的政策。确定在减少污染方面非常有效,而且对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也至关重要的政策。”他补充,“中国在经济和环境方面都取得了很大进步,例如太阳能电池板的产量减少。在能源领域,化石燃料回收和清洁能源技术方面都有巨大的创新。在降低太阳能成本方面,中国一直都走在技术前沿,我认为未来中国在开放创新科技方面还将继续发挥核心作用。”

此外,米歇尔向记者讲述了与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合作的细节和原因,他表示,一方面是由于清华是中国最顶尖优秀的大学之一,另一方面也出于个人关系,“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的院长白重恩与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的谢长泰教授,有着非常好的个人关系,密切合作长达十年之久。同时,白院长是一名出色的管理者,也是一个业界公认的杰出学者,他的思维方式,以及对中国经济政策的了解都是业界非常独特的。”米歇尔称,“我们撰写论文,进行研究。清华大学是最棒的合作伙伴。当然,我们也和中国的其它机构合作,但清华是我们最主要的合作伙伴。”

芝加哥大学的贝克尔-弗里德曼经济研究所为芝加哥大学经济学界提供了一个平台。该研究所将布斯商学院、肯尼斯·C·格里芬经济系、哈里斯公共政策学院和法学院的教授们联合在一起,支持开展创新研究,增进社会对经济挑战的了解并寻求解决方案。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管理与创新案例研究院记者
关注新科技,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精准医疗、量子通信、科学产业化等,以及创投领域。
擅长上市公司的分析报道以及行业的深度报道,发掘行业的变化趋势和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