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边体系的共同规则适用于所有人”——专访WTO前总干事拉米

张文扬2018-12-15 10:0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文扬 这是世界贸易组织前总干事拉米今年的第四次访华。

71岁的拉米精神非常饱满,湛蓝的眼睛藏在眼镜下,不经意间扫出来的目光依旧敏锐。自9号来到上海,他已经会见了包括BBC在内的多家外媒采访,11日,他还要接受四五场高强度的中国媒体专访。在采访间隙,他招呼工作人员搬来一张小桌子,在采访间聚精会神地在一摞厚厚的资料上写写画画。

从WTO卸任后,这位老人依旧身兼数职,并关注着30多个不同领域。据拉米介绍,他目前关注的领域包括贸易、全球化、反腐、音乐旅游、海洋污染、东非地区一体化、法属太平洋地区的太平洋问题、经济合作、欧洲问题等。

现在,“总干事”拉米变成了“教授”拉米。2018年12月起,他开始担任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特聘教授。拉米教授表示:“我与中欧渊源深厚,多年前在欧盟委员会任职时就已经听说过这一项目,随着未来商科教育在世界贸易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中欧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在谈到今后教学安排时,他说:“我一直觉得教学相长,尽管我年事已高,但是继续学习是一件荣幸的事情。希望通过担任中欧特聘教授一职,为中欧关系持续发展起到积极推进作用。”12月11日,中欧特聘教授、世界贸易组织前总干事、Notre Europe智库名誉主席帕斯卡尔·拉米(Pascal Lamy)接受了经济观察报的专访。

巧合的是,也正是在17年前的这一天——2001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成为其第143个成员。作为中国改革开放、中国入世历程的见证者之一,拉米表示,2001年中国入世是对全球化定义最好的诠释。他回忆,大家通过国际交易扩张走到一起,是非常好的、非常开心的阶段。未来,WTO要进行改革,他也希望中国能积极参与其中并表示:“相信中国将在引领WTO的转型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中国一直以来就是拉米观察的重点对象。在他看来,中国的开放在整体上有了很大进步。他指出,中国未来的经济增长在于通过技术进步去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并且通过贸易的不断开放实现经济的持续发展。

中国对外开放

经济观察报:中国正在实施进一步向外资开放的一系列政策,您是否有注意到?

拉米:总的来说,令人高兴的是,中国的开放在整体上有了进步。同时,对于中国来说,如何开放和改革它的经济,依然有很多工作需要进一步完善。

经济观察报:有人抱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在市场开放方面做得不够,您对此有何评价?    

拉米:我认为中国的开放始于1978年,虽然期间的开放进程有快有慢,但一直是在开放的过程中,这也促进了今天的中国经济。当然,人们期待在某些领域的开放更进一步,尤其是在中国经济重要组成部分的服务领域。以公共采购为例,中国的公共采购应该对外国竞争开放,至少要按比例开放。对于其他经济体来说,这将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增长。

经济观察报:一些欧洲国家会担忧中国的投资,您对此怎么建议?

拉米:贸易和监管投资是不同体系。投资来讲没有一个多边框体系,只有双边投资体系,都是关于投资保护而非投资开放。目前,欧洲公司在中国投资有问题,一些中国企业在欧洲投资也有问题。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是共同建立一个框架,这个框架是贸易投资所要求的,中国在什么条件下可以在欧洲投资,欧洲在什么条件下可以在中国投资,都是一样的。

假如你看欧盟商会在中国发布的报告,你也会看到一些好的信息。问题就是,互惠在技术上有一定难度。双方相互投资不在一个行业领域,这是困难之处。美国和中国已经在谈判双边投资协议的问题。欧盟也在一边跟美国谈,一边跟中国谈,希望有一个这样的方案,建立起一个中欧之间的贸易协议。

经济观察报:您认为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吗?

拉米:我认为,现在用“发展中国家”或者“发达国家”这种非黑即白的定义是错误的,这是70年代的思想了。还会出现第三种类别,介于两者之间。中国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这个话题可以永远讨论下去,因为中国有贫困的地区,也有富裕的地区,我认为这种区别在新兴国家讨论是没有意义的。除非在两者之间建立第三个类别,那就是新兴国家,并且协商其具体的定义。我希望这个概念能够被更多的人所接受。

经济观察报:中国未来经济的增长会主要依赖于哪些方面?中国的改革,中国经济的增长,今后会对世界带来什么样影响?

拉米:第一,通过技术进步来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可能都是未来经济发展非常重要的路径,中国也不例外,这也是为什么中国投入很多资源去推动创新。

第二,相信中国会越来越融入到世界中。对于中国和世界来说,更多的开放是好事。至少到现在为止,我们可以看到,中国通过持续地融入世界开放,进行国际贸易,实现了更好的经济发展。出口在增加,进口在不断增加,不管是对中国或者世界而言,证明了这种开放其实是双赢的。

世贸组织改革适用于所有国家

经济观察报:在你之前的采访中,我看到你一直在推动多边贸易体制,让新兴市场更容易进入市场,消除贸易壁垒。您认为当今世界是朝着哪个方向发展?

拉米:我认为总的来说,贸易还是比人们想象得要开放。40或50年前,全世界的平均关税大概是30%-50%,现在下降到了5%,这是贸易加权之后的比例,5%。也就是说贸易壁垒被大大降低,不再是保护本地的生产商,而是转到了引入外国竞争,贸易系统也得到了发展。只是近期,外贸开放的节奏放缓了。

经济观察报:当中国在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时,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在您看来,中国是否履行了它的入世承诺?    

拉米:是的,中国履行了它的入世承诺。如果问题是,今天所有的规则都要遵从20年前的那一套,那么答案是肯定的,中国是受其当时WTO所订规则的邀请而来的。但那是20年前的事了,规则本应该随着时代的进步而调整,但是目前并没有,这就是为什么“世贸组织改革”这个话题,现在被提上了议程。

经济观察报:在您看来,世贸组织改革将涉及哪些方面的议题?

拉米:WTO的规则是1984年到现在都没有改过。目前,出现的问题是WTO规则在某些领域非常有利,但是在一些地方已经很弱,补贴是其中之一。此外还包括,如何来建立数据公平的问题。

在WTO争端解决期,还有一些更紧迫需要解决的问题。有些大家可能也知道了,由于美国政府的缘故,一些问题已经被劫持了,我们需要有开放的贸易,需要在多方面加强WTO体系,从而有些问题,一些缺陷改革的问题,首先从美国开始,就不能插手来干涉。

另外一个领域,WTO的议程需要调整的是跟环境有关的问题。大家现在也知道,这是国际议程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理论上讲,它有一个简单的解决方案,就是提高碳排放价格,通过一个市场机制来解决该问题。但是我们知道建立一个碳排放的单一价格是不行的,所以我们要看到,现在的这种定价怎么样才能够在不破坏气候的情况下,实现经济的发展,这又是一个取舍。

此外还包括标准化问题、金融行业稳定的问题,从而避免金融危机。实际上我们还需要改革国际货币体系,我们可以用多长时间允许美元来保持它的优势性?还有就是税收,全球的公司往往要根据不同国家的税收制度,实现税收优化,所以这也是G20的时候讨论的话题。

经济观察报:世贸组织改革,是针对中国还是所有国家?    

拉米:世贸组织的规则适用于所有国家。

特朗普是世贸组织改革面临的最大挑战?

经济观察报:特朗普会是世贸组织改革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吗?    

拉米:是,也不是。肯定的回答是因为,他并没有正确理解贸易中的“钱”是如何运作的,也不清楚他为什么要撼动这个系统。否定的答案是因为,他成功地把世贸组织改革的话题摆到了桌面上。

当然,今天的贸易规则的确需要改革,也存在一些结构性的问题,但这不意味着特朗普可以强迫别人走他设定好的道路。美国并不是一个拥有合理房产价格的房地产公司。特朗普方式不是现代经济的方式,而是房地产行业的运作方式,这是商业经验。事实上,还有其他方法可以把人们召集到谈判桌周围。

经济观察报:您认为特朗普是想抛弃多边国际贸易体系,还是想以此进行博弈?他是想抛弃WTO,还是想让WTO变成他迫使其他国家遵从“美国优先”的工具?

拉米:我不知道。他在不停地发出相反的信号。有时候他说世贸组织应该改进,有时候又说世贸组织应该被破坏。在多边体系中,要遵循一个国家的政策是非常困难的。按照定义,多边体系就是多边体系,多边体系的共同规则适用于所有人。

经济观察报:在经济模式和经济发展上,我们是否需要遵循美国人的规则,然后他们才能感到满意?

拉米:我不认为是这样的。这是平等的问题,所有国家都有自己的经济增长方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