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辉超市创始人兄弟俩8年一致行动人解除背后:永辉云创两年亏损近9亿元

黄蕾2018-12-15 15:1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蕾 12月13日,永辉超市(601933.SH)发布《关于解除一致行动的补充说明公告》,对日前市场颇为关注的股东解除一致行动情况进行补充说明。公告指出,张轩松和张轩宁为兄弟关系,两人自2010年签署,2013年续签《股东一致行动协议》,该协议于2016年12月到期。因双方在多方面存在较大分歧,故未再续签《股东一致行动协议》。该状态持续至今。近期,经过审慎考虑,张轩松先生和张轩宁先生正式签署《关于解除一致行动的协议》,明确依照自身意愿独立行使股东及董事权利,履行股东及董事义务。

永辉超市表示,张轩松和张轩宁在公司发展方向、发展战略、组织架构、治理机制等方面存在较大分歧,对永辉云创的定位、发展方向和路径也有不同意见。上述分歧在公司股东交流会等多个公开场合已有所表达,公司重要股东代表、管理团队成员也均知晓。双方正式解除一致行动关系,有利于消除公司各方困扰,避免对公司日常经营造成影响。

公开资料显示,张轩松1971年出生,现任永辉超市董事长兼法人代表,张轩宁1970年出生,现任永辉超市副董事长、董事。自2000年以来,两人先后创立永辉生鲜超市、彩食鲜中央工厂、永辉生活、超级物种等多种零售业态。

据悉,两人签署协议解除一致行动人后,牛奶有限公司持永辉超市19.99%股份,为第一大股东;张轩松持股占公司总股本14.70%;江苏京东邦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及一致行动人江苏圆周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持股占公司总股本11.43%;张轩宁先生持持有公司股7.77%股份;林芝腾讯科技有限公司持有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5%。各大股东没有绝对的股比优势。

有报道指出,今年6月份,永辉超市董事长张轩松曾在股东交流大会中表示,“对于超级物种,我和CEO张轩宁有分歧。他看好偏重餐饮,我认为重心应该做到家。”

何为“超级物种”?其是永辉超市推出的一个新的商业模式,以轻时尚及轻奢餐饮为基础,餐饮+超市+互联网业态的商业模式,以“80后”和“90后”等新消费群体作为主要目标。其是公司业务中云创板块下的一部分。

2017年1月1日,首家超级物种在福州开店,永辉超市半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6月,超级物种在全国布局46家门店,2018年三季度报显示,其在第三季度又新增10家超级物种门店。

永辉云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辉云创”)成立于2015年6月,张轩宁为创始人,主要负责永辉超市新零售板块的业务运营,包括永辉生活店、超级物种等。张轩松曾在公开场合表示,“超级物种”之名由哥哥张轩宁提议。可以看出永辉云创包括“超级物种”的运作,主要由张轩宁主导。

然而,超级物种快速扩张的背后,永辉云创的业绩却不容乐观。数据显示,2017年,永辉云创营收5.66亿元,归母净利润-2.67亿元;2018年1-9月,其实现营收14.78亿元,归母净利润为-6.17亿元。

永辉云创的亏损也影响到了永辉超市的整体业绩,永辉超市2018年半年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永辉超市营收同比增长21.47%,归母净利润反下滑11.54%,比去年同期减少约1.22亿元。永辉超市指出,报告期内永辉云创净利润-3.88亿元,对集团净利润的影响为-1.9148亿元。2018年三季报显示,永辉超市净利润在营收增长的情况下,同比进一步下滑26.90%,与此同时,永辉云创的亏损也进一步扩大至6.17亿元。

在关于解除一致行动的补充说明公告中,永辉超市指出张轩松和张轩宁对永辉云创的定位、发展方向和路径有不同意见,或许永辉云创持续亏损,让两人对其发展路径产生分歧。

值得注意的是,12月4日,两者一致行动人解除的同时,永辉超市同时发布公告称,将与永辉超市创始人、CEO张轩宁签订《永辉云创科技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协议》,转让其持有永辉云创20%的股权给张轩宁。本次转让后,张轩宁持有永辉云创股权由9.6%增至29.6%,成为永辉云创第一大股东,永辉超市持有永辉云创股权26.6%,为永辉云创第二大股东,但不再拥有控制权。

永辉超市方也指出,永辉云创原定位于为永辉超市提供创新探索和服务,但目前永辉云创因独立经营零售业务而产生较大经营亏损,因此有必要调整永辉云创的控制权,既可降低永辉超市的运营成本与经营风险,又可以对永辉云创的实际控制人及经营团队形成相应激励。

同时,其表示出售永辉云创后,永辉超市仍然将继续坚持在新零售业态格局下进行探索与创新;改善方法、控制成本、提高效率; 做深做强“到店”业务,强化和提升“到家”能力。

可见,在永辉超市的层面,张轩松的理念或占主导,张轩宁未来可能借力永辉云创,实现自己的新零售理念。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银行、上市公司、证券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