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策谱写“时代新史诗”,影视公司如何守正创新、自信前行?

2018-12-15 16:56

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电视剧诞生60年,进入花甲之际。12月13-14日举办的2018中国影视艺术创新峰会暨第六届中国影视产业推介会则以“守正创新,自信前行”为主题,既希望理清当前影视创作的基本规律,也想要破解所谓“严冬论”提出的难题与困惑。

1544863579

 

回顾2018年中国电视剧产业的发展状况,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易凯总结出四个特征: 第一,讲好中国故事,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第二,坚定文化自信,塑造中华民族文化品格; 第三,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百姓的幸福与立场;第四,把握新媒体发展规律,推动融合发展。

这意味着,文化、价值、审美、社会责任成为不可动摇的根基,创新之路上更重要的是有对社会的新观察、生活的新提炼、人生的新领悟及价值的新发现。华策集团创始人、总裁赵依芳也谈到,“一方面,我们喜欢从传统历史文化中找题材,弘扬主流价值;另一方面,我们主张要适当年轻化,整体上要反映年轻人的生活,积极阳光一些,给人希望”。

13部剧集,营收35亿

“精品制造机”谱写“时代新史诗”

根据酷云互动CEO李鹏的数据分享,2018年电视收视情况依然向好,电视开机率呈8%左右的速度逐步递增,智能电视机的使用时长增至5小时,9亿收视人群中我国年轻群体,即18-34岁的青年人占比达64%。

1544863611

 

CSM媒介研究在上个月公开了2018年1-9月收视率破1的剧目,6部独播剧仍以年轻观众喜爱的都市言情题材为主,其中《谈判官》《老男孩》均为华策出品,网播平台上《甜蜜暴击》累计播放量超73亿,两个收视终端均有现象级作品产生。

不仅没有受影视寒冬影响太多,“电视剧第一股”的产量仍然可观。截至目前,华策今年已有13部全网剧首播。《天盛长歌》以8.3跻身豆瓣评分年度TOP3,《创业时代》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举办的“与时代同行—纪念中国电视剧诞生60周年盛典”上入围“2018-2022年百部重点电视剧选题”,不仅要打造观众喜爱的精良作品,也要赋予作品更多时代意义。

1544863668

 

这也符合第二次思想专家工作会对文艺创作的价值要求,要把提高质量当做文艺作品的生命线,用心用情用功书写伟大的时代,坚持以社会效益为最高标准。站在当代讲述改革开放以来的社会变迁,写出新史诗,是华策一直坚持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展现出引领行业发展的社会责任。

正在中央八套热播的《奔腾岁月》以改革开放为背景,《为了你我愿意热爱整个世界》《创业时代》展现社会变迁,《梦想合伙人》《谈判官》描绘都市青年奋斗图谱,这些均是既年轻化,又积极有精神内核的时代剧作。

1544863689

 

在提升内容价值的同时,保证平稳过冬也极为重要。华策保证产能不减在大环境中已是不易,同时保证营收不减则更为可贵。在华策上半年及Q3财报中可以看出,前三季度实现营收35.81亿元,同比增长43.4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6亿元,同比增长15.49%,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扣非净利润3.04亿元,同比增长24.62%,利润空间在大工业化量产的基础上仍旧较大。

华策2019的片单将延续今年的调性,《外交风云》《绝境铸剑》《长歌行》《雪山飞狐》《追光者》《资深少女的初恋》《就喜欢你看不惯我的样子》《八千里路云和月》《八零90》等剧目,不仅有都市言情、青春校园、古装励志,也有关注特殊时期的重大题材献礼剧。  

演员+偶像+创意

人才培养稳固创作根基

继天价片酬、“阴阳合同”等行业乱象在今年持续发酵后,手握高质量人才、控制成本的重要性尤为突出,“以剧带星”成为其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cbd8140ff7fcb47ae8c07272e3a2c808

 

2018年华策的艺人经纪已跃升为除全网剧销售外,吸金力最强的业务,并与“精品”战略结合,与内容双向赋能。出演《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的胡一天迅速蹿红、跻身一线,今年作为男主出演了《绝代双骄》《青春须早为》;华策出品的《盛唐幻夜》《我只喜欢你》《最亲爱的你》则由自家艺人吴倩、张雨剑、赵志伟等主演,明年的新剧《资深少女的初恋》也有虞书欣、张雨剑参演;华策男团HIGHTING官宣参加《青春有你》,入驻市场正在急速扩张的偶像经济。

1544863724

 

同时,华策在2016年切入的影视人才教育再次升级。今年11月,华策克顿历时5个月“讴歌新时代”现实主义电视剧创意策划大赛共征集作品1861份,为现实主义剧目储备粮库。

不只是征集电视剧创意策划,此次峰会还宣布了首届中国影视新力量创意营的成立,向全球范围内的青年学生、创作爱好者和成熟编剧征集创意内容,针对网络剧、网络大电影、短剧、短视频等进行创意开发,参赛者需提供故事简介、创意阐述、辅助展示材料等,一等奖设置100万元奖金。

用青春之笔,抒快意人生,著初心之作,创汪洋辟阖。”创意营的创意召集人、2018“中国十大青年编剧”饶俊认为,未来的舞台是属于年轻一代的。尤其是网生内容极大影响主流市场的当下,年轻群体最熟悉网络特性、最具内容创新力,他们决定着内容产业未来的格局。

至于创意营中被选中签约的优秀青年创作人才,华策将组建成熟的项目孵化团队投拍影视剧,成功拍摄的作品作者可参与剧本策划或创作,并享有相应的署名权;获奖作者可作为创意人才签约或加盟华策集团,进行长期合作。

手握多项精品项目,培养新鲜血液,挖掘优秀创意,合理利用艺人资源,华策考虑的已不只局限于“精品”矩阵商业模式,而是聚拢优质人才,从台前到幕后,布局多业态发展。 

战略性新兴业务强势崛起

泛娱乐协同体系向外拓展

在全网剧销售和人才孵化之外,华策今年对内强化电影、综艺、二次元领域,向外发力娱乐整合营销与实验区协作。

华策启动电影业务由来已久,但影响力始终不及剧集。自2016年底组建全新团队,第一年发行影片的票房就超过了集团历年参投电影票房的总和,这一老业务一下子成为了新的盈利支撑点,院线业务随之兴起,2018年华策影业参与出品、发行影片共8部,其中《反贪风暴3》票房达到4.42亿,突破该类型片的票房瓶颈。其在文旅、科技上的投资成效已在内容创作中显现。

1544863744

 

除此之外,华策加快深入二次元圈层,与琰玉影视共同改编弘扬家国情怀和中国文化的头部漫画IP《长歌行》,中国首部超级次元3D真人动画全网剧《就喜欢你看不惯我的样子》,用全新CG技术,打造国际化大片规格。

从一对一的合作,到集群式合作,华策的协同体系不断向外拓展,赋能影视产业,随着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实验区的落成,华策的“华流出海”战略将得到产业园内中国电视剧(网络剧)出口联盟、两岸影视产业交流合作中心等出口平台的协助。华策还参与到总投资100亿元的之江国际影视产业集聚区项目,强化关联产业布局、打造中国文化硅谷。

这样看来,华策的运作逻辑是推活原有业务,用战略性新兴业务捕捉当下风口,并放大原有业务的产能,让华策在院线、视频平台和主流卫视等多个渠道分发内容,让不同垂直细分人群都能接受到高质量内容。这也是赵依芳秉持的理念,内容团队不仅要专注内容创作,也要让内容给到用户更多的价值和意义。

(来源:首席娱乐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