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 为医药新零售带来利好 111集团要做赋能者

韩静2018-12-16 22:2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韩静 “药企面临降药价、传统渠道受限等系列挑战,这将极大促进医药企业加大在医药新零售渠道的布局。实际上公立医院也开始逐步实现医药分家,随着药占比、零加成等政策的推行,大量处方和药品正在流出公立医院这个渠道,进入线上药店和线下药店渠道。公司正好可以从线上到线下全面承接处方外流和药品销售。”近日,自今年9月12日成功赴美上市后111集团再次亮相。在2018中国互联网医药健康高峰论坛暨111集团合作伙伴大会上,111集团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长于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公司不会过多布局线下药店,而是利用大数据、云库存等科技手段为线下药店提供服务,帮助其管理采购、库存、客户。

于刚说,想扮演好赋能者的角色,就是因为集团有四个方面的核心竞争力。他说,第一就是智能供应链。首先就是供应链网络的优化,除了现在拥有的昆山、天津,广州、重庆四个全品仓,更多城市前置仓的建设正在规划之中。而前置仓的建设将进一步提升送货时效。于刚介绍说,111集团自主研发了供应链管理系统,实现了由采至销全过程的标准化、系统化、自动化、智能化和库存的批零一体化,提升供应链的效率和顾客体验。

此外,集团还利用大数据精准赋能。于刚举例说,比如给B端客户打四十多个标签,给C端客户打一百多个标签,精确描述顾客画像和行为。这种精准描述包括搜索、收藏、购买行为,购买的商品的关联度和周期性,并做成数据产品,通过大量数据分析为药企、药店、医院提供精准化营销和数据服务。于刚还透露说,几个月前跟东阿阿胶的秦总聊三定服务,现在已经实现,如此就可以帮助药企控制药品流向的区域和渠道以及价格的管控。精确知道每个区域的顾客需求,利用这些数据我们可以帮助药店进行组货推荐,以达到为药店赋能的目的。

“我们的云服务平台具有集成性,实时性,柔性和可扩性。”第三是云服务平台,于刚说,当代人有幸拥抱了互联网时代、智能时代。111集团使用大量高科技,包括互联网科技、云服务科技、供应链管理科技、人工智能科技、大数据科技和区块链科技等搭建了云服务平台的底层架构。在这个基础上,形成各种各样的服务模块为各个生态圈的参与者提供服务。云服务平台具有无限可扩性,可以实现品种增加、服务类型增加、区域覆盖增加等。

最后于刚提到了医疗专业能力。他说,111集团有自聘和三方总共超过2000多个医生,一百多个药师,借助于自主研发的 “药典”系统为大众提供便捷的服务,构成了我们的医疗专业能力。

111集团属于中国互联网医药健康企业,致力于用互联网模式和思维方式,改变中国大众“看病难、买药贵”的现状。111集团旗下拥有:B2C医药平台“1药网”、互联网医院“1诊”,B2B医药平台“1药城”,通过创新的T2B2C的模式,全面实现B端和C端、线上和线下、自营和平台、医和药的融合发展,以科技赋能,试图打造中国最大的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医药健康平台,为医生、药店、医院、药企、药品流通商赋能。

于刚希望,能和药企、药店、医院、医药健康服务企业等众多的生态圈的参与者携手来打造一个医药健康新模式。“这个新模式就是全渠道的线上+线下全方位的服务大众。”于刚介绍说,线上线下各有各优势:线上不受时间、空间限制,而且有实时数据;线下有即时性、可得性,有店员近距离互动,有体验式营销。他认为这种医药新零售模式,可以引领互联网医药健康的潮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