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款产品ES6上市价格下探 蔚来汽车能进入“走量”阶段吗?

干群芳2018-12-17 10:4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干群芳 在首款量产车ES8交付9726辆之后,蔚来汽车推出了拥有更大细分市场的第二款量产车ES6。

12月15日,五座智能电动SUV蔚来ES6在NIO Day2018活动上正式上市,新车推出基准版和性能版,可以选装70kwh和84kwh两种容量的电池包,综合续航里程区间为410km至510km,补贴前售价区间为35.8-39.8万元。

如果采用蔚来的电池租用方案配合上海的补贴政策,搭载70kwh电池包的ES6基准版价格将在19万元左右。新车将在蔚来APP上开启预订,预计于2019年6月开始交付。同时,蔚来公布了ES8六座版售价,补贴前 45.6 万元,12月24日起开启线上预订,预计2019年3月底交付。

相比旗舰车型ES8,ES6的产品定位将进一步推动蔚来汽车“走量”。相比蔚来ES8 44.8万元和54.8万元的售价,ES6最大的特点在于价格下探的同时,续航里程升级带来的性价比提升。在ES8目前搭载的70kwh电池包的基础上,ES6全系可选装84kwh的电池包,该电池电芯材料为当下比较先进的NCM811镍钴锰三元正极材料,整包能量密度高达170瓦时/公斤。

搭配84kwh电池包的性能版补贴前售价为44.8万元,综合续航里程可达510km,而价格相同的与ES8基准版综合续航里程却只有355km。在动力性能上,ES6为全球首款搭载永磁与感应电机组合的SUV,百公里加速最快可达4.7秒,百公里制动距离33.9米。ES8的百公里加速时间为4.4秒。

智能配置上,蔚来ES6依然搭载了Nomi⻋载人工智能系统,并预装了NIO Pilot自动辅助驾驶系统的硬件,包括 Mobileye Q4芯片和23个传感器。据了解,NIO Pilot可支持超过 20 项功能,不过目前还有不少功能需要等到迭代升级才能够实现。此外,ES6相比ES8新添了智能香氛系统。

就目前公布的信息来看,蔚来ES6除了车身比定位中大型SUV的ES8小之外,其他性能并不逊色于ES8,且价格更加优惠,有业内人士担忧这会导致两款车型的销售存在竞争关系。对此,李斌表示,ES8未来将通过电池升级计划搭载84kWh的新电池组,具体的升级方案将在2019年Q2季度公布,且创始版及2019年3月31日前提车和交定金的车主可享受6折优惠。

李斌曾多次强调新造车企的高时间成本和速度的重要性,这也促使蔚来汽车成为最先实现产品上市和批量交付的新造车企。不过正因如此,蔚来汽车也相比其他新造车企更早地承受了来自市场压力。蔚来ES8自上市之后,产品品质便因江淮代工被外界质疑,交付时间的拖延也被诟病。不仅如此,今年6、7月份ES8批量交付之后,其续航里程和车机系统的流畅度更是被部分用户指出存在不足。但目前蔚来汽车仍是交付量走在最前面的新造车企。

根据李斌介绍,截至12月14日,蔚来已经在225个城市,交付了9726辆ES8,并很有可能赢得与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何小鹏立下的“一万辆交付”赌局。

蔚来ES6上市之后,将以价格上的优势挑战宝马X3、奥迪Q5等传统车企豪华中型SUV,并与诸如荣威MARVEL X等智能电动汽车争夺市场份额。不过,经济观察网记者根据车主反馈了解到,相比传统车企推出的智能电动汽车,新造车企们在产品创新和服务上虽然具备优势,但是交付能力和代工制造下产品可靠程度,依然令不少消费者迟疑,这也是蔚来等新造车企业需要解决的问题。

除此之外,随着ES6上市后用户数量的增长,蔚来汽车的售后服务也面临更大压力。据了解,2019 年蔚来将全面升级蔚来中心、蔚来能源和蔚来服务三大服务体系。到明年年底,预计建成 70 家蔚来中心及体验店。 蔚来还将根据用戶需求,在已全线开通的G4京港澳高速换电网络基础上,部署更多的高速公路换电站。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报道车企动态、行业事件、政策变动,记录新能源、智能网联新技术浪潮下的产业变革。提供新闻线索可联系ganqunf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