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歉声明是否能挽救“蜂蜜事件”造成的影响?百年老店同仁堂受到质疑

韩静2018-12-17 10:4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韩静 12月15日,江苏电视台“南京零距离”节目爆料,位于江苏省盐城市滨海县的盐城金蜂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将大量过期、临期的蜂蜜回收。据企业宣称是“退给蜂农养蜜蜂”。然而视频中看到,企业将回收后的蜂蜜被倒入大桶,送入原料库。视频一出,立即引起公众哗然。而这家企业则是知名品牌北京同仁堂蜂蜜的生产企业。

盐城市滨海县市场监管部门表示,已发现盐城金蜂多次类似操作,该公司此前还曾出现篡改同仁堂蜂蜜生产日期的行为。

事件发生后,同仁堂在16日晚间发布《致歉声明》,承认盐城金蜂是同仁堂子公司北京同仁堂蜂业有限公司的受托加工生产单位。关于报道中提及的违规处理退货蜂蜜问题,同仁堂称,其于2018年8月与盐城金蜂签订了退货处理的相关合同,在合同中明确规定从退货中“清理的蜂蜜只可用于养蜂基地进行喂养蜜蜂,不得做除此以外的任何用途”。同仁堂认为,由于现场监管不到位,存在对清理出的蜂蜜未明确标识的问题,但尚未发现这些蜂蜜进入生产用原料库的情形。

针对报道中提及的更改标签日期的行为,同仁堂解释称,由于2018年年初工厂搬迁,在不同生产地址的标签转换时,对标签的管理和使用出现差错。所涉产品已全部封存,未流向市场,会在监管部门的监督下依法处理。

此外,同仁堂表示,公司下属子公司同仁堂蜂业在委托生产过程中存在监管不力和失察责任,同仁堂蜂业已通知盐城金蜂,暂停其受托加工生产活动,对所涉物料全部进行封存,并将全力配合上级公司和政府监管部门开展调查。

截至发稿,记者在京东、天猫等电商平台仍可下单购买由同仁堂蜂业有限公司出品的蜂蜜产品。

据了解,北京同仁堂蜂业有限公司是北京同仁堂股份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的子公司,是专业生产经营药用辅料——三十五白蜡、四十五白蜡、蜂蜜、蜂王浆、蜂蜡、蜂胶、蜂花粉为主的蜂产品专业化公司。同仁堂持有同仁堂蜂业51.29%股权,同仁堂蜂业2017年度营业收入为2.8亿元,净利润268万元。

同仁堂有一句著名的古训: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其产品一直以“配方独特、选料上乘、工艺精湛、疗效显著”自居。此次蜂蜜事件曝光后,不少网友直呼:“利益贪心使他们忘掉祖训,又将毁掉百年老店信誉?”一直在百姓眼中信得过的百年老店,此次能否化解舆论危机?而未来又将如何重塑品牌荣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