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实体经济:工业需求不足,信贷下滑周期尚未结束

李晓丹2018-12-17 19:09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实习记者 吴培源 宏观政策的调整效果,已经在11月的宏观数据中得到体现。财政存款的超预期投放对M2增速保持平稳起到了明显作用,基建投资也得以稳住。

不过,经济下行压力仍在,信贷目前仍然处于收缩通道,需求不足不仅对工业生产造成影响,这也会给就业带来扰动。

由《经济观察报》发起的“经济观察报月度观察”,每月进行一次。本次共有20家机构与月度宏观数据预测。

肉价影响CPI有限

26

11月CPI预测数值:2.3%

11月CPI公布数值:2.2%(前值2.5%)

招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谢亚轩:

11 月CPI 同比涨幅下降0.3 个百分点至2.2%,其中11月新涨价因素贡献1.9%相比上月有所减弱。天气因素导致蔬菜供应较为充足,蔬菜价格环比大幅下降12.3%,该项拖累CPI 环比约0.33 个百分点。

此外备受关注的猪肉价格环比同样出现小幅负增长为-0.6%,这与疫情蔓延下的加快出栏现象有关。预计12月至春节前,较强的猪肉需求可以有效消化这部分额外供应。

油价波动是重要因素

23

11月PPI预测数值:2.7%

11月PPI公布数值:2.7%(前值3.3%)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

PPI的下降因素分为可预期和不可预期两个因素。可预期方面,主要是受去年同期基数较高因素影响。不可预期因素主要有两个,一个是供给相对增加,二是原油价格大幅波动,对下游工业品价格影响很大,导致PPI增速超预期下滑。

终端需求不足是主要制约

22

11月PMI预测数值:50.2%

11月PMI公布数值:50%(前值50.2%)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

经济下行压力仍未缓解,呈现“需求弱于供给、价格大幅回落”的基本面特征。民企纾困政策、中美贸易问题恢复官方对话对企业预期存在边际改善,但终端需求不足仍是主要制约。

11 月制造业从业人员指数为48.3%,较上月回升0.2 个百分点,但仍位于枯荣线之下。非制造业从业人员指数为48.7%,较上月继续回落0.2 个百分点,其中服务业为47.9%,微降0.1 个百分点,建筑业为53.4%,下降0.7 个百分点。未来两个季度,基建力度有待观察,地产和出口的下行压力可能传导至就业。

企业盈利恶化要关注

24

前11个月固投预测数值:5.8%

前11个月固投公布数值:5.9%(前值5.7%)

招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谢亚轩:

1-11 月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同比增长5.9%,较上期回升0.2 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保持平稳,本期增速为9.7%,与上期持平。其中,新开工面积创2017 年以来新高,达到16.8%,新开工持续高企推动施工面积增速缓步回升。不过,销售数据继续下滑,房屋竣工和待售面积持续负增长。

制造业投资增速继续上升,本期增速为9.5%,前期盈利改善以及产能利用率的提升推动今年制造业投资形势回暖。但是,下半年以来企

业盈利恶化以及产能利用率的下降可能降制约明年企业的投资意愿。1-11 月基建投资增速与上月持平,仍为3.7%,稳增长政策仅能保证基建投资需求不再下滑,但难以明显反转。

信贷下滑周期尚未结束

25

11月信贷预测数值:10615亿元

11月信贷公布数值:12500亿元(前值6970亿元)

野村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陆挺:

1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25 万亿元,环比多增5530亿元。与此同时,银行贷款和企业债券发行的增长抵消了影子银行的持续紧缩,推动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由10月的7430亿元上升至11月的1.52万亿元。

尽管增量上升但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增速放缓,说明信贷下行周期尚未结束,这将是未来经济增长的一大阻力。银行贷款和企业债券融资的快速增长表明政府已经意识到经济增长面临较大压力并已开始采取刺激措施,我们预计未来将出台更多宽松的政策。

财政存款投放超预期

21

11月M2预测数值:8.1%

11月M2公布数值:8.0%(前值8.0%)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

M2增速与上月持平,维持稳定的主要原因是财政存款超季节性投放了6643亿元,所在财政存款支持,财政存款转化为居民存款和企业存款,从而对M2增速产生帮助。此外,信贷和企业债券融资也拉升了M2同比增速,但自营非标投资的持续收缩,让M2增速持平,未来非标的收缩空间仍然很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宏观经济研究院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