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控城投置业携手雪松控股纾困欧浦智网

2018-12-17 20:40

12月17日,欧浦智网发布公告称,雪松控股旗下广州博辉投资联手顺控城投置业,获得了欧浦智网29.9%股份所对应的全部表决权、召集权等权利。公告同时称,因引入博辉投资且各方签署了《表决权委托协议》,终止11月10日中基投资、陈礼豪与顺控城投置业签署的《承债式资产收购框架协议》。

一位接近交易的人士表示,此次雪松是受佛山相关政府部门邀请进入,相关政府部门希望利用雪松在大宗商品供应链上积累的产业优势和能力,共同对欧浦智网进行纾困。

“顺德国资此次引入雪松有利于更快捷地盘活欧浦智网业务,恢复上市公司的自我造血功能,在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的同时形成多方共赢的格局。”一位长期关注欧浦智网的券商分析师表示。

引入雪松合力纾困欧浦智网

11月10日,处于债务危机中的欧浦智网引入佛山国资,上述被终止的《承债式资产收购框架协议》若顺利实施,顺控城投置业最终可能获得欧浦智网不超29.99%股份,成为欧浦智网控股股东。顺控城投置业为佛山市顺德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旗下国有企业。

不过,欧浦智网的债务危机仍在发酵,12日其公告称,中基投资新增轮候冻结4.2亿股。

“欧浦智网债务窟窿不小,顺控城投置业的主营业务为商品房销售、房地产租赁等,和欧浦智网主营的钢铁供应链无太多重合,而雪松控股深耕大宗商品供应链多年,在顺控城投置业和雪松的合力下,欧浦智网有望走出困局。”上述券商分析师表示。

在债务危机爆发前,主要提供钢材加工、仓储等服务的欧浦智网,是华南主要钢铁交易集散地佛山市顺德区乐从镇最大的第三方钢铁物流企业,拥有“欧浦钢铁交易市场”和“欧浦钢网”两大主体,服务的上下游客户高达上万家。欧浦智网的钢铁交易市场占地面积约350亩,拥有和管控的仓储能力达270万吨,年加工能力达340万吨,在全国处于领先的地位。

截至三季度末,欧浦智网流动负债合计为16.69亿元,其中,短期借款为8.29亿元,而其货币资金仅有1.41亿元,短期偿债压力巨大。11月15日,欧浦智网又发布关于新增债务逾期的公告,公告称,欧浦智网新增3000万元逾期债务,其已欠息、将逾期债务高达2.59亿元。

债务问题有望理顺

“受大股东股权质押及资金断裂影响,欧浦智网面临银行抽贷、冻结账户及土地的状况,对其的仓储、加工等业务产生实质性影响,若债务问题无法得到快速解决,将面临客户及业务永久性流失风险。”一位接近欧浦智网的人士表示,“而在引入国资顺控城投置业后,再度引入雪松控股将有利于理顺债务问题。”

“雪松控股旗下供通云供应链集团是中国现代供应链领军企业,在大宗商品供应链领域深耕十余年,具有丰富的供应链运营经验和产业资源,与欧浦智网的主业具备较高契合度。” 一位接近雪松的人士表示,此次顺控城投置业引入雪松控股共同为欧浦智网纾困,有望助其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理顺各种发展问题,保护中小股东合法权益。

“至于纾困后雪松最终会否受让欧浦智网股份,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上述接近交易的人士表示。

近期从中央到广东省、佛山市都纷纷出台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尤其对民营上市公司加大纾困力度。广东省继出台“民营经济十条”后,近期设立广东新动能基金,通过股权投资、可交换债等多种形式投资省内优质上市公司,为企业解压脱困注入新动能。佛山市也设立上市公司通济基金,支持上市企业持续稳定经营。而此次在欧浦智网的纾困上,佛山顺德国资更是创新引入雪松控股共同参与,企望更好地解决欧浦智网的相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