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未来酒店正式开业 CEO称回本速度比传统酒店快一倍

仝麟阁2018-12-17 21:0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仝麟阁 “五星级酒店平均的回报周期是20年,我们测算未来酒店只要一半时间。“阿里未来酒店CEO王群称。

实探“未来酒店”

 2018年12月17日,沉寂了30个月、坐落在杭州阿里园区的飞猪未来酒店——菲住布渴,终于正式开业。据王群介绍,阿里为此做了严格的保密工作,以至于在这几年时间里,王群的朋友一度以为他已“人间蒸发”。

记者于开业前体验了该酒店的设施。从外观来看,酒店最大的特点是智能化服务,比如,通过人脸识别,可以免去前台和餐厅登记、开房门和上电梯刷卡等流程;整个酒店还配备有智能机器人,可以完成自动取餐、配送等服务;在房间里,配备有“天猫精灵“可以实现语言操控房间设施。

王群表示,因为这是第一家,所以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调试,比如机器人的智能识别等。但酒店并不是为科技而科技,而是希望通过智能化来提升效率,在可以节约的地方减少人力成本,而并非外界所言所有部门一刀切的“无人酒店“。

据悉,阿里集团倾力支持该酒店项目,在研发过程中,所有的部门都参与进来,甚至包括优酷、饿了么等看似和酒店业务不沾边的部门。其中,阿里云提供稳定安全的大数据底层服务;淘宝技术团队提供酒店整套数字化运营平台、AI智能服务中枢以及智能场景系统的研发;人工智能实验室(A.I. Labs)提供最新设计的智慧机器人;钉钉团队支持构建了酒店的数据运营平台;飞猪作为整体业务领衔方,协调阿里内部各方生态资源,共同设计了全链路的体验流程。

噱头还是颠覆?

出身于传统酒店业的王群,是中国最早一批投身高星级酒店的从业者。毕业于瑞士理诺士大学的他,曾在中国第一家国际高端酒店——长城喜来登工作。在80年代,星级酒店业刚刚起步,享受着远超社会其他部门的超额利润。“但进入2000年后,随着星级酒店慢慢产能过剩,一些酒店经营陷入泥潭。”王群表示。

虽然酒店管理集团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却并没有好的办法解决。在多家国际品牌工作过后,王群有些灰心,因为所有的创新必须在集团严格的标准下执行,一些早已成熟的科技,本来可以提升效率,却无法被运用到行业中。

王群认为,未来酒店最大的亮点、也是和其他智能酒店的区别在B端。他称通过酒店管理平台系统能力的提升,未来酒店的人效比是传统同档次、同等规模酒店的1.5倍。

“在数字化运营平台中,我们对酒店各部门数据进行整合,通过智能算法生成酒店数字化运营模型,构建酒店指标体系,实时反映酒店的运行状态,提供“一站式”决策支持。这对于异地连锁管理的酒店管理公司尤其重要。同时,针对酒店行业的管理痛点,在人效、能效和多点协同上下功夫。比如在同规模的传统酒店,需要20人左右的财务人员匹配,通过数字化运营平台,在菲住布渴只需要3个人。“王群说。

同时,未来酒店项目也是阿里新零售战略的重要线下端口。王群首次透露道,酒店的房间里会放置近期网红的商品,比如戴森吹风机、床上用品等等。顾客可以在线下体验、线上下单。

5 

据记者了解到,菲住布渴不是无人酒店,大厅和楼层都会配有服务大使和工作人员可以随时协助客户;除了刷脸技术,酒店也保留房卡入住的功能。该酒店一共290间客房,涵盖了健身房、餐厅等基本设施,但并未评星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