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富豪究竟开什么车?阿布扎比街头现场目击

高飞昌2018-12-18 09:2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一提起中东,我们的脑海中就自然联想到石油,联想到美元,联想到那里生活着一群“富得流油”的中东土豪。

江湖上也曾流传着这样的传说:中东土豪最不缺的就是钱,于是他们一直过着常人无法理解的“另类”生活,例如养宠物只养体型庞大又凶猛无比的“虎豹狮”类,还时不时要把这些大型宠物放到一辆空间巨大的豪车里,出去兜风……

说到豪车,中东的土豪们更是有着饱满的热情,常常一掷千金只为在第一时间买下这个地球上能够生产出来的所有豪车,中东街头简直就是豪车天堂,甚至超级跑车都已经烂大街。有传说在迪拜有人用兰博基尼跑出租。而更厉害的还属迪拜警察局,警员们用法拉利、阿斯顿马丁、布加迪、迈凯伦等各式超级跑车充当警备车,堪称全世界最牛的官方机构。

真是“贫穷限制了我们的想象力”!近日笔者来到中东最富有的国家之一——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首都阿布扎比——因为这里的石油产量占据阿联酋石油产量的90%,所以是比迪拜更加富有的真正意义上的中东大都市,笔者抱着一颗实地勘察的心,想要真切弄明白萦绕在很多人头脑中的迷雾:中东的街头是不是真的超级跑车遍地?土豪们的座驾究竟都长什么样?

果然是名不虚传,笔者很快就在一家阿拉伯餐馆的门口发现了一辆豪车。这是一辆宾利飞驰,它搭载有V8和W12的强大心脏,售价高达500万人民币,是名副其实的陆地重磅机器,而它其实就是一位来餐馆就餐的客人的座驾,是不是稀松平常?

停放在这辆宾利旁边的是一辆日产硬派越野车途乐PATROL,虽然说途乐的售价在百万元以内算不上多么奢华,但是这种有着高大威猛身躯的车本身就很提气,再加上强大的越野性能,要赢得需要驱车穿行沙漠的中东土豪们的心也是分分钟的事。

在阿布扎比滨海的一处停车场里,笔者很快又发现了更多的硬派越野车,比如丰田兰德酷路泽。关于SUV,中东的土豪们偏爱全尺寸超大型号的类型,像Jeep大切诺基、路虎揽胜、雷克萨斯LX570、奔驰ML、雪佛兰Trhoe,一辆接一辆停放在阿布扎比街头。

当然还少不了福特F-150、丰田坦途这样的同样能够征服沙漠路况的皮卡大玩具。在中国我们都知道这种动辄5.0L以上的大排量车既费油又费钱,可是在中东最不缺的就是石油,所以费油并不能阻挡这类型车辆的畅销。

然而让笔者挺难以理解的一点是,不缺油也不缺钱的中东土豪居然也很喜欢电动车。在阿布扎比街头笔者看到几辆特斯拉电动车开过(抱歉没能抓拍到)。甚至还有像菲斯科这样的古董一样的电动车。这是一辆菲斯科生产的增程式电动车Karma。菲斯科公司已于几年前倒闭,后来有传闻中国的万向集团将其接手,但直到今天还没有下文。

在阿布扎比的街头找到几辆豪车并不困难,但实际上更容易找到的是普通品牌的车辆,例如大众、丰田、日产、本田、马自达、三菱、福特、现代、起亚、雪佛兰,这些车辆才是主流。在阿布扎比卢浮宫旁边的一处停车场,一眼望去,第一排的五辆车分别是现代、丰田、日产、奥迪品牌,除了奥迪之外,都是普通品牌车。

而满街跑的出租车当中,最常见的也是丰田,就像这样凯美瑞,也有像奔驰VITO威霆这种空间更大也更高档一点的出租车存在,但是笔者一直希望看到的传说中的兰博基尼出租车却始终没有出现……

在各式各样的品牌当中,最令笔者惊喜的是,有来自中国的品牌。在一家大型酒店门口,一位车主开着他的广汽传祺GS8来送客。这些年中国品牌一直在发力出口业务,吉利、长城、广汽、奇瑞等国产品牌目前都在中东市场有所布局,不过因为时间有限笔者只看到这一辆广汽传祺GS8。

中国的乘用车要真正走出国门或许还需要更长的时间,但是在商用客车领域却是另外一番光景。笔者在阿布扎比所乘坐的大巴车就是一辆宇通牌客车,而金龙、福田、海格这些国产品牌客车在阿布扎比出现的频率也很高。

说了这么多,笔者认为,在阿布扎比这样的中东大都市里,并没有传说中的豪车遍地的情况,我们长期以来都严重误解了中东土豪,也严重无解了他们的座驾。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目前阿联酋新车市场的规模在每年30万辆左右,而其中丰田、日产和三菱为市场占有率最高的三个品牌。这意味着,虽然中东并不缺少挥金如土的豪车消费者,但是普通品牌的车才是街头的绝对主流。另外,在阿布扎比和迪拜这样的城市里,中东本地土豪人口大约只占20%,另外80%的人口是来自南亚和东南亚的并不富裕的外来人群,对于这些人来说,选择一辆更实用的普通品牌的车显然才符合实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