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磕性价比 2019款欧蓝德再战中级SUV市场

高飞昌2018-12-18 09:4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在国内中级SUV市场,日产奇骏、本田CR-V、丰田RAV4这几款日系老牌车为人熟知,相比之下同为日系的三菱欧蓝德要显得小众很多。但是欧蓝德自2016年国产后异军突起,在短短的两年时间卖出18万辆车,并成为广汽三菱的绝对销量支柱。

中级SUV市场竞争激烈,欧蓝德之所以能上位与其自身产品力和广汽三菱的营销手段有关。产品力方面,进口发动机、底盘技术、四驱等三菱品牌固有的优势,欧蓝德都具备。营销手段上,广汽三菱提出“2047”的产品口号,即欧蓝德集“20万元以下四驱七座”于一身,这主要是强调性价比——欧蓝德的2.0L版本最低仅售15.18万元,可谓“白菜价”;市场上满足“四驱、七座”标准的合资竞品售价都超过20万元,欧蓝德低于20万元的售价相当亲民。

对于欧蓝德这位“关键先生”,广汽三菱几乎每隔半年就要对其进行一次小幅升级,以维持市场热度。2016年初次上市时欧蓝德只有4款车型,2017年增加了一款2.0L两驱车型和一款2.0L七座车,今年上半年又增加了荣耀冠军版,车型数量增加到6款。而刚刚过去的广州车展上,广汽三菱又发布2019款欧蓝德,再度增加一款2.4L两驱五座致行版,车型数量达到7款,全系售价为15.98—22.58万元。

因为只是年度改款车,2019款欧蓝德整体并没有太多的改动。动力上依然沿用2.0L和2.4L两款自然吸气发动机,匹配CVT变速器。外观上将前格栅修改得更为扁平,下护板面积增大,增加了LED前大灯,并更换了轮毂样式,车辆尾部后扰流板等细节有所修改。内饰上,车门饰板和真皮座椅材质有所提升,副驾驶座椅增加了8向电动调节,另外发动机降噪水平提高。广汽三菱公布的数据是,2019款欧蓝德进行了16项升级,除了以上细节变化,还包括360°全景监控影像系统和BSW盲区警告系统等。

值得指出的是,广汽三菱之所以频繁对欧蓝德进行小幅升级与其国产时间较短有关。前期因为对进口车调试和工艺方面的原因,欧蓝德在车辆布局上并不太合理,例如此前全系搭载受人诟病的电子手刹,目前已换成电子手刹;而由于日本进口车右舵车的关系,此前欧蓝德的手刹位于档把的右侧,使用相当不便;而中央扶手箱很高但是档把很低的构造,也不太符合人机工程学;当各大品牌都在追求内饰的科技感和档次感的时候,欧蓝德整体较为传统的内饰风格并不讨喜。

不过,从2019款欧蓝德可以看到其已经有不少进步。更值得表扬的是,2019款欧蓝德保持了自身在性价比方面的优势。欧蓝德2.0L畅享版和2.0L七座畅享版已经具备众多主流配置。而此次新增的2.4L五座致行版,让消费者可以用18.28万元的价格购买到一款2.4L且搭载了不少科技配置的SUV。和其他几款日系竞品相比,广汽三菱欧蓝德的性价比优势仍然十分突出,而这正是它从市场胜出的法宝。

今年国内车市遭遇寒冬,而广汽三菱取得逆势增长。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广汽三菱累计销售118125辆,同比增长27.9%,连续14个月销量破万。根据广汽三菱此前规划,将在2015-2020 年的五款内推出十款新车,2020年销售目标达到30万辆。不久前,广汽三菱的一款全新紧凑级SUV奕歌已经上市,新能源车方面也发布了旗智EV、PHEV等 产品。

此外,今年广汽三菱在企业产业链体系建设方面也颇有进展,发动机工厂投产、研究中心奠基,使其初步形成“整车工厂+发动机工厂+研发中心”的“一心两翼”发展格局,这意味着广汽三菱正在从一家小众合资车企走向主流。而广汽三菱能有今天的成绩,“性价比之王”欧蓝德的成功功不可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