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社会责任是民营企业的权利|第八届(2018)CSR年度盛典

2018-12-18 14:18

从今天开始,经观橙心(WX:EEOCSR)将同大家分享上一届(2017)CSR年度盛典上嘉宾们的精彩发言,朝花夕拾,温故知新。

111111

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贺铿先生进行了题为《新时代的主要矛盾与企业的历史使命》的演讲。以下为内容提要:

首先,贺先生强调了十九大指出的新时代主要矛盾:广大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主要矛盾。他提醒我们在看到成绩的同时,又要常备问题意识:

一是注意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这体现在:收入的差距扩大、地区经济发展很不平衡、社会资源分配不平衡、贫困问题仍然尖锐。

对此,我们应正确认识综合发展水平、正确认识综合国力水平、正确认识技术创新水平,而对于企业来说,在自身发展过程中解决以上问题关涉企业肩负的社会责任。

二是新时代的企业使命问题。贺先生认为,我们的企业最根本的使命就是努力实现创新发展。创新包括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两个方面,其中有这样几个重点:

培养创新的紧迫感、提高生产力水平和产品质量、协同发展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抢占第四次工业革命——智能化的先机、质量胜过规模。

贺先生的演讲回溯到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根本——“人民的需要”,在高屋建瓴地分析宏观状况的同时,灵活选取了一些广受关注的社会案例,将企业社会责任这一在西方国家较为“功利”的问题在中国语境下上升到“使命”的高度。

222222

最为难能可贵的是,这样的演讲侧面化解了近年来有关“国进民退”、“姓资姓社”话题的担忧。

一些民营企业缺乏“安全感”,往往来源于经济放缓的大环境导致的落差。但如果它们能够“窥镜而自视”,不难发现民营企业已经在整个社会的运转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社会责任就是企业地位的绝佳展现。这也是我们举办CSR年度盛典想传达的一种价值观:责任感将成为评价企业优劣的重要标准——践行社会责任不再是龙头企业的特权或点缀物,而是所有民营企业都能赋予自己的最有力的身份证明。

正如亚里士多德所说,人天生就是参与政治生活的动物,我们希望未来每家企业都含着“社会关怀”的金汤匙出生。

更多嘉宾分享会在接下来的推送中陆续登出,请关注“经观橙心”公众号,了解更多活动信息吧!

Csr主视觉 jpg

活动现场报名链接:http://hdxweb.cn/9peJV

活动现场报名二维码: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