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叶教育半年新增15所学校 快速扩张之下如何应对政策风险

李华清2018-12-18 14:5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12月17日,枫叶教育(1317.HK)发布2018年度报告(截至2018年8月31日的报告,即从2017年9月1日~2018年8月31日)。报告显示,2018财年收益同比增长23.8%达13.41亿元;年内溢利同比增长30.1%达5.38亿元,拟派发2018年度末期股息每股5.1港仙,加上中期股息每股4港仙,2018财年合计派发股息每股9.1港仙。

枫叶教育运营着从幼儿园到高中阶段的学校,有超过20年的国际学校运营经验,营收主要来自学生的学费。2018财年学生人均学费达3.72万元,比2017财年降低了3.7%。

营收和溢利增长的背后,学校数量迅速增加。2018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枫叶教育拥有92所学校。2018年中期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3月31日,枫叶教育拥有77所学校。今年半年时间内,枫叶教育新增15所学校。

枫叶教育提出五年扩张计划(从2015~2016学年到2019~2020学年),预计在2019~2020学年(每个学年均是从当年9月持续到下一年7月),入读学生人数突破4.5万人。截至2018年10月15日,入读学生人数为36564人,学生人数同比增长30.1%。

尽管频频收购资产交出持续增长的业绩报告,但在教育新规变化之下,外界对其前景没有过于乐观。12月,辉立证券评价枫叶教育,2018年度纯利高出机构预期,但由于政策缘故,将枫叶教育由“增持”改为“中性”评级。

快速扩张

截止目前,枫叶教育的92所学校,2所位于加拿大,其余学校均在中国。92所学校中,14所是高中,23所是初中,24所是小学,28所是幼儿园,3所是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2018财年期间,枫叶教育总共增加了22所学校,新增学校的地点包括浙江省、山东省、辽宁省、陕西省、江苏省、海南省等地。其中,在海南海口增加的学校最多,包括 1所初中、3所小学和1所幼儿园。

2018财年期间,枫叶教育在海口市进行了几起收购案例且全部集中在2018年1月25日签订股权协议。

根据签订的股权协议,枫叶教育以人民币9000万收购海口美舍前沿教育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以人民币3000万收购海口美文前沿教育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以人民币1500万收购海口常春藤前沿教育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以人民币1000万收购海口美华前沿教育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一天之内斥资1.45亿元购买资产。

2018年,枫叶教育在海南完成教育大区的布局,其预计在五年扩张计划结束前,还在大本营辽宁和天津、武汉增设三大教育区。其同时在2018年度报告中披露,在接下来的两年时间里,还将在中国二三线城市增设更多的初中和小学,为高中提供生源,甚至考虑在一线城市北京开设学校。

政策风险

毫无疑问,购买学校是枫叶教育在未来两年内继续推进的策略,但外界担心其面临教育新规的风险。

今年8月份,司法部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明确指出:“实施集团化办学的,不得通过兼并收购、加盟连锁、协议控制等方式控制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在中国境内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以及外方为实际控制人的社会组织不得举办、参与举办或者实际控制实施义务教育的民办学校”。这些条例被外界解读,上市的教育企业在今后的扩张中会受一定的限制。

枫叶教育更愿意往积极的方向去解读民促法送审稿中的内容。它称,《送审稿》中有关“协议控制”、“集团化办学”、“关联交易”等限制性措施的提出,说明国家承认“集团化办学”和“关联交易”的存在,给出了监管原则,不过手段和具体措施尚不明确,还需《实施条例》通过后再进行落实。

枫叶教育认为,《送审稿》虽加强了对民办学校的监管,但也明确了民办学校的收费自主权,允许民办学校经备案后跨区域招生,扩大了民办学校的招生范围,这些看起来对民办学校是利好。

除开民促法送审稿,枫叶教育还面临着11月份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对于限制幼儿园资产证券化的风险。枫叶教育2018年财年来自幼儿园的学费收入是5043.8万元,占总营收的3.8%。2017~2018年学年,幼儿园入读人数为3264人,占总入读人数的9.8%。

2018年8月底,枫叶教育在襄阳收购7所幼儿园和三所自有校园,该项收购已经签订了股权协议,但枫叶教育在2018年度报告中指出,截至报告日期,收购尚未全部完成。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资深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