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集团在青岛建成全球最智能的“造房流水线”

种昂2018-12-18 17:2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传统盖房是一砖一瓦修建而成。如今,随着智能制造的兴起,楼房也能像“造汽车”一样各种“零部件”在流水线上进行标准化、自动化生产。

2018年12月18日上午,美好建筑装配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好装配”)在青岛建成了全球智能化程度最高、设备最先进、产能最大的装配式构件生产基地。

美好装配是美好未来企业管理集团旗下的一家全资子公司,从事建筑产业现代化从设计、生产,到施工一体成型的大型综合性房屋智造、销售企业,注册资本金10000万元。

按照项目规划,美好装配青岛即墨生产基地斥资5亿元建设。作为全球设备最先进、智能化程度最高、单厂产能最大的构件生产基地,该基地引进了2条欧洲先进的EBAWE全自动叠合板生产线,1条意大利进口施奈尔自动化钢筋加工生产线,全程使用行业领先的5D BIM企业级云平台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了建筑构件产品的智能制造。

生产基地预计年产混凝土100万立方米,其中PC构件49万立方米,可装配住宅200万以上建筑平方米。工厂产品涵盖叠合剪力墙,叠合板、叠合梁、楼梯、阳台、空调板、飘窗、沉箱等,可实现EPC年产值80亿元以上。

与其他装配式PC工厂不同,在即墨生产基地,房子“零部件”可以像“造汽车”一样在流水线上进行标准化生产。生产基地的“大脑”——Ebos中央控制系统,让生产实现全自动化,一条生产线上几乎看不到操作工人,生产效率是国产设备的3-5倍,生产线人工减少50%以上。

如布料机部分,相较于国产线自动化水平较低需要进行人工干预,美好装配引进的EBAWE生产线可实现全自动化布料,且布料效果均匀、平整。在机械手部分,国内生产线约15分钟下线一个模台,而EBAWE生产线的智能机械手能自动识别图纸,全自动置模拆模,可轻松达到6分钟就下线一个模台。

自2016年起,国务院办公厅及各级政府发文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明确力争用10年左右的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30%,预计到2025年中国装配式建筑市场规模将达到14389亿元。

美好装配青岛城市公司总裁李文杰告诉记者,即墨生产基地是美好装配继武汉江夏生产基地后正式投产的第二座工厂。不到一个月生产基地接连投产,短时间、快速度、大规模的布局显示出美好装配抢滩装配式建筑万亿蓝海的决心。

为了抢占建筑工业化新高地,美好装配计划部署“百城战略”,即到2025年,围绕全国30个核心城市建设150个工厂,辐射周边100个城市。目前,美好装配已相继进入武汉、青岛、长沙、重庆、合肥、北京、天津等19个核心城市,预计明年将实现15个工厂投产,总产能可以满足装配住宅3000万平方米以上,而总产值可超千亿元。

2018年1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设立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作为传统建造方式的重大变革,装配式建筑正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旧动能转化的重要举措。对比传统方式,装配式建筑可以节水50%,节约钢材10%,木材80%,降低能耗40%。每100平米,减少五吨建筑垃圾。

为切实解决碎片化管理、质量通病、建安成本高、建设速度慢等行业痛点,美好装配首创SEPC(红线内工程总承包)服务模式,即Service服务至上,贯穿EPC全产业链,从规划设计、构件生产、物流配送、现场装配、装饰装修、室外工程到向小业主交钥匙、直至终身维保,实现红线内大总包,免去开发商、小业主等用户的后顾之忧。

12月18日当天,美好装配与山东驿嘉集团、潍坊茂华置业、青岛华欧、山东泰丰城建发展集团等多家房地产开发商,以及青岛农商、交通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签订合作协议。

美好装配总裁孟凡中在接受采访表示,装配式建筑是国家的发展战略,SEPC是企业的服务模式,也是行业的发展趋势。即墨生产基地的投产对装配式行业来说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