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流动性安排序幕拉开:央行重启逆回购两日投放共3400亿

胡艳明2018-12-18 17:3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时隔一个月后,央行再次重启逆回购向市场释放流动性。12月18日,央行开展180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投放1800亿元。这是央行连续第二日净投放,17日,央行时隔36个工作日重启逆回购操作,净投放1600亿。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预计,接下来央行会继续重启14天逆回购,满足跨年资金需要。此次公开市场操作,也引发市场关于对央行未来降准的猜想。有研究认为,今年年底仍有降准概率。

重启7日逆回购

12月17日,央行公告称,当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6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为7天,中标利率与此前一致,为2.55%。

对于选择重启逆回购的原因,央行在公告中称,主要为了对冲税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和金融机构缴存法定存款准备金等因素的影响。

12月14日,央行等额续作2860亿元MLF,此后资金价格依旧呈现上行趋势。12月17日当日,市场资金利率呈下降走势,Shibor方面,除14天品种上行幅度有所扩大外,其余期限品种上行压力整体减弱,隔夜Shibor下降3个基点,报2.6250%;截止18日11点,Shibor除7天品种下行,其他期限品种仍有上行;较五日均值也均有不同程度的走高。

接受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认为,央行此举旨在向市场释放流动性、平抑资金面年底季节性波动。

此次央行开阵期限为7天的逆回购,而非14天逆回购,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主要原因在于下周将进入年前最后一周,财政支出力度将显著增加,对市场流动性会起到较强的补充作用,或将不再需要央行额外的流动性注入。

对于央行未来重启14天逆回购的预期仍存。温彬预计,接下来央行会继续重启14天逆回购,满足跨年资金需要,但利率将保持不变。明年一季度,随着春节临近,一是短期内央行仍将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包括多期限逆回购组合投放流动性;二是仍有降准的空间和必要。

“年底较大规模资金到期可能进一步加大资金面的波动,本次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将是年底流动性安排的序幕,央行大概率在12月24日再开展流动性净投放对冲逆回购到期影响,完成资金面稳定安全跨年。”中信固收团队分析认为。

降准预期

此次公开市场操作,也引发市场关于对央行未来降准的猜想。

“本次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目标是调节年末时点前夕的短期市场流动性状态,因此通过逆回购注入流动性具有较强针对性。而降准降息则属于中长期货币政策操作工具,体现中长期流动性管理目标及货币政策调整方向。”王青认为,年底前后央行仍有可能宣布实施一次降准,降息在央行的政策选项中处于相对靠后位置。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认为,今年年底仍有降准概率,预计明年还有3-4次降准。他同时认为,短期难见降息,明年年中附近才可能有降息,且预计央行将调整政策利率,而非基准利率,未来“两轨并一轨”的趋势较为明确,大概率不会调整基准利率。

对于降准,温彬认为有三方面理由:一是对冲外汇占款连续4个月下滑对基础货币投放的影响;二是通过定向降准畅通传导机制;三是置换MLF优化流动性结构,降低金融机构成本,进而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12月17日,央行公布数据显示,11月末外汇占款21.26万亿元,环比下滑571.3亿元,余额创近8年新低。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