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的横琴金融发展样本

沈述红2018-12-18 17:3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述红 从2009年只有一家农村信用合作社发展到今天,珠海横琴已有金融类企业6243家,注册资本达到9776亿元。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背景下,作为国内唯一与港澳路桥相连的地区,横琴也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

“在改革开放过去40年,珠江口东岸的机遇比西岸多,大量的财富、产业、人才在珠江口的东岸,西岸相对比较薄弱。但是在未来的30年、40年,西岸的机会也同样充满了机遇,横琴就是这么一个地方。”广东省珠海横琴新区金融服务局局长池腾辉在12月14日于深圳举办的一场活动中表示。

这场活动,便是由横琴新区金融服务局、广发证券主办、私募排排网协办的“横琴·广发智慧金融杯”私募实盘大赛中期发布会。广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欧阳西介绍,近年来国内各项私募赛事较多,但由国家级新区和券商联手打造的赛事在国内还是首次。同时,自2018年8月报名启动以来,这次大赛吸引了来自北上广深、浙江、江苏等十几个省市的私募,总规模达到60多亿,其中不乏百亿级私募。

“横琴这些年借着国家、省、市的政策支持,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希望通过本次大赛挖掘更多优秀的机构和人才,共同推动金融事业的发展。”池腾辉同时告诉记者:“横琴毗邻港澳,是珠海最大的一个岛屿,与澳门一河之隔,是国内唯一与港澳路桥相连的地区,拥有连通港澳的独特区位优势。横琴有国家级新区、自贸区、粤港澳大湾区叠加政策优势以及完善的产业配套措施,是探索粤港澳金融深度合作最理想的区域,也是粤澳金融合作的桥头堡。而作为国内金融机构跨境延伸的落脚点,在横琴落户的金融企业可以更好地拥抱港澳金融市场。同时,横琴新区还出台了一系列金融扶持政策,涵盖金融科技、私募投资基金、保险、融资租赁等众多领域。”

近些年来,横琴为私募机构提供了优质的政策环境和高效的服务环境,使得横琴的私募行业取得巨大发展。“横琴自贸区在过去九年的发展中,已构建起传统金融机构和新兴金融业态共同发展的多层次金融服务组织体系。它从2009年只有一家农村信用合作社发展到今年,已有金融类企业6243家,注册资本达到9776亿元,包括大量一级和二级市场的优质私募机构。其中,在中基协备案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已经有将近600家,管理基金规模2000多亿,注册的金融产品有1100多只。”

“横琴重点发展七大产业,其中金融服务是一个重要发展方向。现在有一些非常知名的投资机构,如IDG、KKR、广发证券、广发基金等都是注册在横琴的。”横琴新区金融服务局新兴金融发展部部长张梦如补充道。

她表示,“横琴金融发展,特别是私募板块有这样的成绩,和横琴政务服务非常高效、灵活,以及完善的金融政策分不开。我们有针对企业落户的奖励、针对企业经营的奖励。除了给企业的奖励之外,还有给企业员工、个人、团队的奖励。金融类企业在2018年奖励发放金额已经超过8亿,这是非常大的奖励力度。”

池腾辉介绍,横琴现在正在打造智慧金融产业园,以吸引更多金融科技企业入驻。“广发证券、弘贝金融科技、谷科智能科技、安赐资本、宇信科技、横琴创新金融研修院等一批优质金融科技企业及机构已经入驻。其中弘贝融科专注于金融科技的创新和服务的变革,已与广州民间金融街、宇通客车、白兔陶瓷、国药集团、格力集团等政府和企业客户展开深入合作。”

他解释,横琴智慧金融产业园有三大板块:金融科技产业基地、新兴金融产业基地、学术科研教育平台。“希望通过这三大平台建设,促进先进信息技术产业、高效金融资本流动、产融融合服务三者有机统一和互动发展,从而撬动更大的产业,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并辐射国内各大经济区域乃至亚太经济圈。”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深度聚焦华南地区证券、基金、上市公司领域。采访线索请联系:shenshuho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