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旭光首次详解:山东重工与中国重汽重组原因

种昂2018-12-18 19:0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讯 记者 种昂 2018年12月18日,谭旭光第一次“带着中国重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的名片”站在该集团商务大会的主席台上。面对着全国的经销商、供应商,谭旭光首次详解备受业界关注的山东重工与中国重汽战略重组的原因。

“这不是心血来潮,是经过了慎重考虑,目的是加快推动山东装备制造业创新发展,提升综合集成水平,打造一流的制造业创新中心和高端装备制造基地。这是山东省委省政府实现高质量新旧动能转换的一项重大决策。”谭旭光如是说道。

2018年9月1日上午,济南市委在中国重汽正式宣布——任命谭旭光为中国重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在央企大整合的背景下,山东率先拉开了汽车产业整合的大幕——谭旭光被选为这场产业重组的主导者。从此,谭旭光身挂山东重工和中国重汽两大汽车豪门帅印。

谭旭光的这一任职被解读为山东重工与中国重汽战略重组的先兆。以销量计算,2017年中国重汽全年重卡销量为19.03万辆,山东重工旗下陕汽重卡为17.31万辆,销量相加36.34万辆,远超国内首位一汽解放24.08万辆。以业绩计算,2017年中国重汽实现销售收入905亿元,山东重工则突破了2300亿元,二者累计将超越中国机械工业集团,跃升为中国机械工业百强榜第一名。

“站在全球的视角,全球商用车产业整合已经基本完成。戴姆勒、沃尔沃、大众商用车三大巨头旗下都有若干品牌。全球商用车产业整合是大势所趋,三大巨头在欧美日整合已经完成。完成之后就一定要跑到中国来,因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市场。”面对即将展开的战略重组后,谭旭光的视野直指全球即将展开的新一轮角逐。

随着中国对外进一步改革开放,中国计划五年分三步放开汽车行业外资股比限制——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和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这意味着外资终于能够长驱直入、与本土品牌贴身近战。

国门大开之后会是什么样的格局呢?谭旭光预计道,“中国少数企业做优做强,成为在国内外市场具有很强竞争优势的跨国企业;国际三大商用车集团都想对中国企业进行收购重组,大部分企业存在着被淘汰出局的风险。”

2018年,中国重汽集团预计销售整车30.45万辆,同比增长14%;中国重汽实现整车出口3.63万辆,占据国内重卡出口总量的半壁江山,连续十四年稳居国内行业出口首位。

但在谭旭光眼中,“中国重汽必须要改革。” 今年6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指出:“国企一定要改革,抱残守缺不行!”谭旭光认为,抱残守缺是国有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干部能上不能下,员工能进不能出,工资能高不能低。所有国企都有“残”和“缺”,要完成向高质量转型,必须精准研究自己的“残”和“缺”。

“我的目标就是用3年时间将中国重汽打造成新一支钢铁团队、虎狼之师。”谭旭光指出,“轻卡已经成为中国重汽新的增长点,下一步要迅速成为中国重汽全系列战略转型的新业务,要抓住产业升级机遇,实现弯道超车。要紧跟市场趋势,形成中国重汽特色,中国重汽中轻卡不是低价进入,是高端价值品牌进入。”

身挂两大汽车豪门帅印后,有人说,谭旭光是一手中国重汽,一手陕汽重卡。谭旭光却说,“我不希望一定要当销量第一,我已经给中国重汽和陕汽重卡都说了,把‘第一’这两个字去掉,要争创世界一流,站在全球的更高视野看,要成为品牌、技术、质量世界一流。如果我能够在我的任期内打造中国重汽和陕汽重卡两个世界一流,我觉得我对国人、对行业可以交代了。”

以下附:谭旭光讲话原文以飨读者

心无旁骛攻主业

合作共赢·迈向高端

——在中国重汽集团2019年商务大会上的讲话

谭旭光

2018年12月18日(根据现场讲话整理)

今天我带着中国重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的名片上了这个主席台,与大家沟通未来我们合作发展的愿景。今年9月1日我担任中国重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社会各界,特别是媒体界朋友都非常关注。这也是中国重汽新一届党委会、董事会召开的第一次商务大会,我一定要参会和大家沟通交流。

一、山东重工与中国重汽为什么战略重组?

大家都很好奇,老谭12年前和中国重汽分家了,现在又回来了。为什么回来了?为什么要合作?

1. 山东省委省政府、济南市委市政府推进高质量新旧动能转换、实现全省资源高效配置的需要

这不是心血来潮,是经过了慎重考虑,目的是加快推动山东装备制造业创新发展,提升综合集成水平,打造一流的制造业创新中心和高端装备制造基地。这是山东省委省政府实现高质量新旧动能转换的一项重大决策。

2.推动我国商用车参与全球竞争的需要

站在全球的视角,全球商用车产业整合已经基本完成。戴姆勒、沃尔沃、大众商用车旗下都有若干品牌。全球商用车产业整合是大势所趋,三大巨头在欧美日整合已经完成。完成之后就一定要跑到中国来,因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市场。这是一个新的课题,中国企业必将参与全球竞争,参与全球资源整合,做优做强品牌。

3.应对中国汽车工业全面开放新形势的需要

中国计划五年分三步放开汽车行业外资股比限制,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和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这是国家对外开放的大战略。为什么今天提前了半个小时开会,因为接到通知今天10点我们还要看中国改革开放40年大会。国家大门放开之后是什么样的格局呢?少数企业做优做强,成为在国内外市场具有很强竞争优势的跨国企业。我们期待这次股比放开以后,中国能出几家跨国集团,能不能还是个问号。部分企业将被外资收购或重组,一定会有企业被收购重组,或者说国际三大商用车集团都想对中国企业进行收购重组。大部分企业存在着被淘汰出局的风险。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带来和新商业模式的出现,大家对商用车业务还蠢蠢欲动,都想进入这个行业。市场将会回答你进入这个行业对不对。

二、中国重汽:心无旁骛攻主业

2018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山东团审议,我向总书记汇报了潍柴的十年发展,因为今年是总书记视察潍柴十周年。总书记作出了重要指示:“潍柴十年发展,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沉甸甸的!”总书记指出:“凡是成功的企业,要攀登到世界顶峰,都要靠心无旁骛攻主业。”总书记的指示不仅是对潍柴,也是对中国如何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迈进的精准回答。

谈一下我对中国重汽“心无旁骛攻主业”的理解。我刚到中国重汽就回答了这个问题,时隔四个月我再次重新清晰的描述。我们要将中国重汽打造成为与戴姆勒、斯堪尼亚、奔驰、沃尔沃等国际化强企并驾齐驱的世界一流品牌。量不是标准,标准是别人认不认你这个品牌,当中国重汽卖到欧洲市场,和戴姆勒一样的时候,这才是世界一流品牌。将中国重汽打造成为中国重要的重、中、轻型全系列商用车研发制造基地,做强重型车,提速轻型车。历史上我们叫中国重汽,但是我们要围绕中国重汽品牌实现全系列商用车的战略转型。要让我们卖重型汽车的人能够卖全系列商用车,有更多的价值提升空间。

三、中国重汽已经具备向全系列商用车转型的条件

不是我来到后忽悠出的全系列商用车,是已经具备了这个条件,我给中国重汽打了催化剂。

1.中国重汽品牌享誉全球

这是无可争议的。2018年中国重汽实现整车出口3.63万辆,占据国内重卡出口总量的半壁江山,连续十四年稳居国内行业出口首位。我们从十年前的年出口1万辆,到今年的3.63万辆。

2.与德国曼恩公司合作

十年前中国重汽与德国曼恩公司合作,引进了TG系列整车制造技术,特别是引进了MC11、MC13高端发动机技术,在中国市场形成高端品牌口碑。我对整车不懂,向你们学习,但发动机你们要向我学习,曼公司这两款发动机是很不错的。大家说贵,贵有贵的道理。

3.轻卡7年奋勇开拓

轻卡历经7年努力,已经步入发展快车道,今年达到13.4万辆。轻微卡在中国市场巨大,随着农村土地流转的改革和城乡结合部的发展,轻微卡必然迎来转型发展,黄包车淘汰势在必行,给轻微卡带来了历史性的机会。

4.30年市场悉心耕耘

在中国,重卡我们是最强项,但是我们没有做到最强。我们对中国重型汽车的理解肯定是第一的,这是文化,已经融入到我们的血液中。过30多年的悉心耕耘,中国重汽逐步建立区域化战略和品系化经营相结合的营销模式,打造了一个功能齐全、布局合理的经销服务网络;一支能力强劲、素质过硬的营销团队;一套保障无忧、遍布全球的“亲人”服务体系。我们的网络是最强的,我们的“亲人”服务已经形成了像海尔一样的服务品牌。我们的体系有力支撑中国重汽稳居国内行业第一梯队

四、实现战略目标,必须要改革!

我到中国重汽4个月,意见是中国重汽必须要改革。今年6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指出:“国企一定要改革,抱残守缺不行!”抱残守缺是国有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干部能上不能下,员工能进不能出,工资能高不能低。所有国企都有“残”和“缺”,要完成向高质量转型,必须精准研究自己的“残”和“缺”。我们新一届党委会和董事会勇于否定自我。我们要面向未来参与全球竞争,要在全球竞争中不被淘汰,再往上跨一步,必须否定我们过去的“残”和“缺”。

中国重汽的“残”就是老国有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发展生态不良。过去很多有一定话语权的代理商都知道这个问题,有些也和我提供过信息,让我提前知道了。多头领导、相互掣肘、不同声音等情况都存在,这一点必须转变。在新一届党委领导下,我们坚持“一个中心”,一个中心就是党委会、董事会中心;实现“三个一致”,就是发展理念一致、发展目标一致、发展行动一致。发展过程中同时对集团组织构架、制造体系、运营机制、质量提升、降本增效、品牌提升逐步进行一系列的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我这个人擅长工程化管理,陕汽重卡13年时间从年1万辆卖到了16万辆,完全走向了市场化。

“缺”的是激情文化。一是产品创新意识弱,技术中心整天在技术大楼关门研发,没有走到市场一线亲身体验客户的需求是什么。二是市场反应速度慢,你找他,他再找别人,链条太长,很多事耽误了。三是管理运营效率低,在潍柴问题不过夜,中国重汽信息化滞后,连OA办公平台都没有。四是干部员工激情缺,我看了去年干部的收入,基本都一样,没有干好干坏区别。怎么办?我的意见是把潍柴的文化引进来。一是核心价值观:客户满意是我们的 宗旨,非常简单,学生都能理解,不需要包装。二是激情文化:不争第一就是在混。刘家义书记要求在全省推广这个理念,我们中国重汽首先要落实。三是效率文化:一天当两天半用。一天相当于两天半的效率,这其中有计算公式,大家要学我要收你们的专利费。四是干部文化:约法三章、八不用。1998年潍柴濒临破产,我刚上任时面对的是1万多人没饭吃的困境。我认为最关键的就是干部有问题,拿起大刀砍下去,“约法三章”对所有干部提出了新要求,拯救了潍柴。潍柴领导干部“八不用”我也和大家分享一下:“不敢暴露问题的干部不能用;不愿承担责任的干部不能用;不善沟通协作的干部不能用;不会带好队伍的干部不能用;不求学习提升的干部不能用;不想主动创新的干部不能用;不让客户满意的干部不能用; 不知心存感恩的干部不能用。”

我的目标就是用3年时间将中国重汽打造成新一支钢铁团队、虎狼之师。我原来想着是用3-5年时间,不能5年,5年我就可能退休了。我带的第一个钢铁团队、虎狼之师就是潍柴,全行业都知道,第二个就是陕重汽团队。

五、中国重汽将给客户和市场带来什么?

1.中国重汽的品牌将会更加亮丽

我们四大产品品牌,谈产品我不如蔡东,我水平不是太高,说多了别人笑话,我就不如不说。我就是希望四个品牌不要卖成一个品牌,四个都要成为顶天立地、具有差异竞争力的品牌。

2.中国重汽汕德卡高端客户群更加广泛

汕德卡目标就是品牌高端化、品质高端化、服务高端化,要让客户舍得花钱买高端品牌,价值能够提高。什么时候能叫高端品牌?我说汕德卡卖到5万辆的时候才能叫高端品牌。

3.轻卡迅速成为中国重汽的战略增长点

轻卡已经成为中国重汽新的增长点,下一步要迅速成为中国重汽全系列战略转型的新业务,要抓住产业升级机遇,实现弯道超车。要紧跟市场趋势,形成中国重汽特色,中国重汽中轻卡不是低价进入,是高端价值品牌进入。我们将协同全球资源,布局下一代产品,实现全系列商用车迈向高端品牌。卖重卡的代理商如何立即卖轻卡不是容易的事情,如何让买低端轻卡的客户向买中高端轻卡转型,需要我们共同的努力。

4.轻型商用车将成为中国重汽未来战略突破点

我们将全面布局大Van、皮卡轻型商用车。城市物流一定会出现转型升级的拐点,这就是我们的机会。

5.重汽在全球绽放更大的品牌魅力

我们全系列商用车国际市场要卖多少?3.6万量不够,我和刘伟说明年要向5万辆迈进,一定要在出口方面用中高端参与欧洲、北美的竞争。卖不到美国、德国,卖到东欧可不可以?完全可以办到。

六、回答客户、市场和媒体关注的几个问题

不仅是客户、市场,还有我们这些亲爱的媒体关注的问题。我们媒体经常说我忽悠,一会儿这个,一会儿那个,今天你们精准地给我记下来,原样传播出去。

1. 有人说我一手中国重汽,一手陕汽重卡,怎么办?

我的回答是“凉办”。沉住气,先把小菜吃完。中国重汽、陕重汽、潍柴原来是一个集团,最早是计划经济产生的中国重型汽车联营公司,然后转型到中国重型集团有限公司。在那个时代,我们这个集团推行“七统一”,那时我刚当潍柴厂长记忆很深。我说这个集团遍布全国怎么“七统一”?最后把中国重汽集团搞成破产重组。陕西重汽当时没有研发,没有销售,光有制造。那个时候搞不好是正常的,个人口袋都有自己的小本本,个人算个人的账。但是2000年中国重汽破产重组后,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中国重汽和陕汽重卡都实现了变强变大,各自都形成了完整的配套体系和市场网络。

未来怎么办?很简单,各自参与全国竞争、全球竞争,但是我们要建立差异化的竞争优势,建立全球合资合作的优势,建立资源合作共享的优势,把这三个优势聚集起来,共享战略资源,相互学习提升,使中国重汽和陕汽重卡共同迈向世界一流,这就是我的梦想。有人说你的梦想是不可能的,我说你先等等看;有的人说我管不了这里,管不了那里,请你放心一定会管得非常好,我劝你把心放在肚子里,我们一定会共同为社会和股东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2.潍柴动力怎么办?

“热办”。什么是“热办“?潍柴动力具有强大的动力总成的优势,要能够给我们的所有客户“升温”,创造更大的价值,我的理念很简单,客户满意是我们的宗旨,我们潍柴动力20年发展成功的经验,就是为全行业服务。我的思想,超越全球20年,过去我们每一个重卡企业,都把发动机、动力总成作为自己的一个核心技术,未来一个重卡企业卖10-20万辆,根本养不起全系列发动机、动力总成的研发投入。这就是我20年前的定位,现在我还是这样,也正是因为这个定位,我们让全中国的110万辆重卡,中国自主品牌占到了99%,国外只进来了5000辆。我们中国人用自己的品牌打造了自己的天地。

潍柴动力正全力推动我国商用车挑战世界一流水平,我们与我们的客户、竞争伙伴共同参与全球竞争。我再次重申竞合理论,竞争和合作是市场的法则,有竞争、有合作,才能推动行业发展。中国重型汽车行业走到今天,能够让外国品牌进不来,就是由于我们的竞合理论支撑了自主品牌占据中国市场99%的份额。

3.中国重汽和大众集团的合作问题

真有人操了不少的心。现在大众旗下曼恩公司持有中国重汽红筹股“25%+1”的股份。双方经过10年合作,对合作成果是满意的。最近我多次会见大众集团商用车CEO。9月18日双方签订了未来进一步扩大合作的意向书。我现在与大众集团商用车CEO保持着热线联系,未来我们将共同探讨更大的合作。

4.未来新能源怎么办?

潍柴动力将全力支持中国重汽、陕汽重卡新能源商用车走在全球前列,整合资源共同打造新能源商用车动力总成优势。商用车都变成新能源不可能,但是局部地区的港口、城市部分物流车将来新能源是一定的。潍柴愿意与合作伙伴共享新能源资源,共同提升中国重卡行业的国际竞争力,共同推动能源结构调整和蓝天保卫战。氢燃料电池潍柴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专项,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大家想了解可以到潍柴让专家给你讲讲。

4.在天然气发动机方面走在全球前列

将全力推广HPDI缸内直喷技术,让重卡天然气发动机气耗在现有基础上降低20%,2019年将完成市场验证,2020年全面进入市场。明年将向市场投放1000辆。

5. 新一代柴油机动力总成迈向世界一流

潍柴将于2020年向社会率先推出热效率超过50%的重型柴油发动机动力总成,并实现商业化;将在2025年热效率超过55%,2030年热效率挑战60%。我算了算2020年底我可能退休,看看能不能向社会提供,这意味着每公里油耗降低25%。

6.高科技为重卡行业带来了转型的机遇

现在都是90后、00后的孩子,开车讲究舒适,希望不用力气、享受生活。重型汽车不用人开是瞎忽悠,但是重型汽车智能化将是大趋势。我希望在重型汽车智能驾驶上走在前列。

7.明年重卡行业的走势

今年又是大年,我8月28日开了潍柴资本市场业绩发布会,摩根分析师之前说重卡将会出现悬崖式下降,我说我要是老板就炒了你,因为这事我马上成网红了。结果说完之后,重卡行业一直往上回转。他们懂什么,多来问问我。我认为中国重型汽车这个行业,波动是正常的,但是总体是要发展的。有人说水陆和铁路高速发展将取代重卡,这也是忽悠。重卡点对点服务这是本质的需要。蓝天保卫战,国三及以下排放的车辆将陆续被淘汰,不会出现2015年那样断崖式下滑到50-60万辆,将来会在90万辆左右进行一段时间的调整。中国重型汽车行业具备了全球销售能力,出口总量在不断提高。国外重卡很难进入中国市场,中国人买重卡是挣钱的,享受是第二,挣钱是第一。我预计在未来可预期的十年内,国外重卡不会超过5%左右,十年后我们再来检验我这句话。

8.我对“量”与“质”的理解

我不希望说,一定要当销量第一,我已经给中国重汽和陕汽重卡都说了,把“第一”这两个字去掉,要争创世界一流,站在全球的更高视野看,这水平多高。要成为品牌、技术、质量世界一流。如果我能够在我的任期内打造中国重汽和陕汽重卡两个世界一流,我觉得我对国人、对行业可以交代了。由于潍柴具有的动力总成黄金产业链,为全社会提供服务,使我们整个重型汽车行业在竞争与合作中实现共赢,推动了我国重型汽车顺应国民日益增长的需求,为此我们也拿到了中国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明年1月上旬要举行颁奖典礼。我们要“心无旁骛攻主业”,铺下身子、脚踏实地,再奋斗十年,创世界一流

最后,再次向在座的各位说一声谢谢,你们辛苦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