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超:年底赤字空间还有0.44万亿,2019年地方专项债将超2万亿

吴培源2018-12-18 19:2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吴培源 进入年底,地方政府的债务发行高峰已过。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李超表示,今年赤字额度还有0.44万亿元可用。

今年11 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775 亿元,同比下降5.4%。其中,税收收入8051 亿元,同比下降8.3%。分项来看主要是增值税和个人所得税,均为今年主要减税税种。11 月份国内增值税同比下降1.2%,个人所得税同比下降17.3%。

“2018年下半年在税收征管上主动涵养了税源,也是为了在减税条件下保持财政收入增速平稳,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使得税收收入增速进一步下滑。”李超说。

11月的财政支出也有所下滑。11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下降0.8%,其中,地方增速是主要拖累,下降最多,同比下降3.2%。

李超认为,财政支出增速波动受季节性影响,12 月支出增速维持平稳,明年赤字率可能上调至 3%。

值得注意的是,从1-11月的累计支出结构来看,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城乡社区支出和农林水支出仍然是主要支出项目,共占总支出 54%。

同时,2018年中国1-11月累计科学技术支出同比增长15.3%,债务负息支出同比增长 20.6%,累计赤字环比回升,财政仍然较为积极。

李超表示,这体现出当前政府债务负担有所加重的事实,以及财政支出支持科技创新的方向。

“2019年地方政府专项债是积极的财政政策的重要依托,预计新增规模可能超过2万亿。“李超说。

李超表示,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外部冲击超预期,政策不及预期的风险,目前的财政政策偏向宽松,应该关注减税落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