棚改房大量上市 菏泽率先取消新购住房“限售令”

种昂2018-12-19 16:1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没想到这个政策会引起那么大关注,局里领导一早就在紧急开会研究、进行解读。”菏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开发办的一位官员说。

2018年12月18日,山东省菏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正式发布了《关于推进全市棚户区改造和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菏建〔2018〕7号)。其中规定,“取消新购住房限制转让措施”。

为“扎实、稳妥推进我市棚户区改造工作,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稳定市场预期,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这份通知第六条规定,“取消《菏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菏政办发〔2017〕42号)中“对主城区和住房成交量高、房价稳控压力大的县区实行新购住房限制转让措施,即所购买的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取得产权证书至少满2年后方可上市交易,非本地居民购房限制转让时间不少于3年”的规定。”这一新规使菏泽这个三线城市成为第一个取消楼市“限售令”的城市。

2017年11月6日,《菏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菏政办发〔2017〕42号),其中第14条指出:对主城区和住房成交量高、房价稳控压力大的县区实行新购住房限制转让措施,即所购买的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取得产权证书至少满2年后方可上市交易,非本地居民购房限制转让时间不少于3年。

菏泽21世纪不动产的李经理告诉记者,昨天这一新政刚刚出台,在与住建局对接后,并未得到具体实施细节。按照此前政策新房过户须缴纳5.6%的增值税,菏泽取消新房限制转让政策出台后,应有关于税费的配套政策出台才能真正执行。在他看来,这一新政是配合菏泽政府三年棚户改造计划出台,能够增加当地房地产市场的活跃程度。

事实上,菏泽市取消楼市“限售令”的新条款也是与全市棚户区改造政策一同出台。

根据菏泽市人民政府官网显示,2018年初市住建局编制了 “2018-2020年”新三年棚改规划。按照这一规划,2018年全市计划改造12.7万套,2019年全市计划改造12万套,2020年全市计划改造0.2万套。

过去三年,菏泽累计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309个,完成征收27.4万户、4135万平方米。特别是2016年以来,全市完成征收25.3万户、3910万平方米,棚改规模连续两年位居全国设区市首位;安置房基本建成11.4万套、在建12.7万套,货币补偿5.4万套,实现了百万棚户区居民的安居梦。

“目前,棚改房尚未大量上市,预计明年、后年会集中交房。”菏泽市住建局房产交易中心一位官员对记者如是说道。

一面是大量新房的上市,一面房产交易却受到政策限制。菏泽21世纪不动产的李经理介绍道,当地许多小区交房五六年才能办下房产证。按照过去的政策,新房证满两年才能上市交易,这意味着许多新房总共要七八年才能出售,直接影响到菏泽市房地产市场交易量。

目前,全国住房市场普遍量价齐跌,菏泽这个三线城市也未能例外。按照统计,菏泽12月二手房均价6581元/m²,环比上月下跌1.21%。据菏泽市住建局房产交易中心上述官员介绍,从限售令以来,菏泽房地产市场成交量下降了两三成。

截至下午三点记者发稿,菏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未能给予任何解释。菏泽市取消楼市“限售令”会在全国引发连锁反应、成为推倒多米诺的第一张骨牌吗?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