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兰素史克与辉瑞合并健康药物业务 有望成为全球最大消费者保健公司

韩静2018-12-19 20:0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韩静 今日(12月19日),两大制药巨头,葛兰素史克(GSK)与辉瑞宣布把各自的健康药物业务合并为一家合资公司。其中,葛兰素史克将持股68%,辉瑞持股32%,该合资公司的年销售额高达98亿英镑(127亿美元)。

据了解,合资企业将在葛兰素史克和辉瑞所在的所有地区以GSK Consumer Healthcare名称运营。双方合资公司的品牌将包括葛兰素史克的sensodyne、volataren和panadol以及辉瑞的advil、centrum和caltrate。合资公司将在OTC产品上占据领先地位,市场份额将领先于其最近竞争对手7.3%到4.1%, 并在包括美国和中国在内的所有关键地区占据第一或第二大市场份额。

新合资公司的管理层也将主要由葛兰素史克高管组建,辉瑞将有权任命合资公司董事会九名成员中的三名。

辉瑞公司董事长兼现任首席执行官Ian Read期待可以通过合作释放综合消费者医疗保健业务的潜力。而葛兰素史克首席执行官Emma Walmsley则表示,增量现金流和预期分离的可见性将有助于支持葛兰素史克未来的资本规划和对公司药品管道的进一步投资。

对辉瑞来说,其健康药物业务未来将不在与辉瑞的财务报表并表。辉瑞称这种拆分预计不会对辉瑞公司的收入增长产生重大影响。鉴于健康药物业务的利润率低于辉瑞公司的其他业务,预计拆分将对未来几年辉瑞公司的营业利润率产生轻微的积极影响。

而葛兰素史克则在此次合作后有望掌舵全球最大的消费者保健公司。据悉,在合并后的业务整合之后,葛兰素史克打算将合资企业作为一家独立公司分离,在分离之前,合资企业将在葛兰素史克的财务报表中合并。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