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门、橱柜业务受冲击 索菲亚终止廊坊改造项目增资华中生产基地

张锐2018-12-20 10:18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见习记者 张锐 12月17日,索菲亚发布公告表示,将华中生产基地投资额由7亿增加至13亿,预计建成年产量由原来的60万套增至110万套。此次增资主要是在基础建设和设备方面加大投资,对生产线进行智能化改造。索菲亚表示,近3年陆续有定制家居企业上市,主要来自橱柜与木门的生产企业,在产品的多样性方面对公司的市场扩张造成一定的冲击。

索菲亚早于2014年投资设立索菲亚家居湖北有限公司建设华中生产基地,最初一期计划预计总投资 5 亿元,包括基础工程建设投资约 2.8 亿元,设备投资约 1.2 亿元,流动资金约 1 亿元。2015年,索菲亚将投资额增加至7亿元,预计年产量为60万套定制衣柜及配套家居产品,其中包括家具贴面板、趟门、柜身及抽芯。今年9月,随着华中生产基地一期工程建设完成,索菲亚表示年末产能可达54万套。

然而,受到同行业竞争压力,尤其是橱柜与木门业务板块,索菲亚认为需要进一步扩产与技改。12月17日,索菲亚公布了对华中生产基地的追加投资,由原本的7亿增至13亿,其中一部分资金来源于上半年被索菲亚“喊停”的廊坊生产基地智能化改造项目。

根据新公布的规划,华中生产基地用地将由原本146276.6平方米增加至259,222.20平方米,包括7 条生产线和2个智能立体仓库,帮助索菲亚解决生产效率、成本控制等问题。华中生产基地建成后,产能也将由原本的60万套增至110万套。

索菲亚近期财报显示,2015年到2017年期间,索菲亚营业收入由319,573.87万元增长至616,144.41万元,按年同比增速超过3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增速也超过35%。今年前三季度,索菲亚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速较往年有所减缓,约为20%。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制造业领域,包括食品、纺织、家具、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等。
联系邮箱:zhangru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