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陈伟钢:金融监管者和被监管者关系更像“交警和司机”

张颖馨2018-12-20 21:1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颖馨 “大家怎么看监管者和被监管者之间的关系?”日前,在易趣财经主办,《金融理财》杂志社协办的“首届中国金融科技创新与发展论坛”上,中国银保监会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监事陈伟钢向现场嘉宾抛出了这样一个问题。

有嘉宾当即回答是“老鼠和猫”的关系,但陈伟钢认为这个比喻并不恰当,因为猫是要吃老鼠,但监管是希望被监管者好。从这一点来说,二者有本质区别。

“监管和被监管的关系更像交警和司机的关系。司机在路上开车,唯一的希望就是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把车开快一点。交警则希望你在快的前提下必须是安全的,包括你自己、路人都是安全的。在这样的关系下,可能就存在一种博弈,即司机想如果监管部门严一点,我就主动违规少一点。而监控的力度加大了,司机就可能更守规矩一点。最终导致监管与被监管存在一种博弈,这种博弈可能要通过科技的方式来解决。”陈伟钢说。

提及当前金融监管的效率边界,陈伟钢直言,现在的监管效能有待提高。“不仅仅是金融的监管效能差,以交通管理为例,表面上看各种设备都有了,但是不是就科学了?比如在一条公路上限速每小时80公里,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天晴还是下雨,好车还是次车,经验丰富的老司机还是刚上路的新手,一律限速80公里,这公平吗?这种限速没有任何意义,对那些车况差、车性能差、车技差的人,即便没有达到80公里的水平,所以还是要出事,而对那些好车、好司机,在天气极好的情况下,就显得效率特别低。”

陈伟钢强调,近年来监管取得的成绩值得肯定,但从总体来看,现在的监管手段还是非常落后的,远远不能满足金融机构发展的需要。由于对被监管者的能力监测手段不够,因而监管的效率边界很低,定得也不合理。

监管科技怎么与金融科技有效结合起来?陈伟钢直言,科技在促进金融发展业发展的同时,也倒逼着监管的创新。无论是交通监管,还是金融监管,总体上看,都是粗犷的、落后的、武断的,有时甚至是很不负责任的。

“比如一个路段事故略高一点,监管部门可能就武断地下令把速度降下来。但是事故发生可能不是由于速度快造成的,有的监管部门因为不懂,或者不了解,或者很官僚,硬是把速度降下来,这就是监管不科学,监管者不懂业务造成的恶果。”陈伟钢认为,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的监管与此有相同之处,监管一定要向科学化、精细化、数字化发展,要效率、要效能,要做到一行一策、一地一策、一个项目一策,每个项目都要有一个适合的监管对策,这样才能更精确,效能更高。当然,这些有赖于监管科技的创新和发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