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两日累跌超7% 招行回应:未收到窗口指导 明年财务预算尚未讨论

老盈盈2018-12-20 21:3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12月20日,有媒体报道银监部门对部分银行进行了窗口指导,要求他们“适度控制”利润增速,让2018全年的业绩增速“不要放太高”。无独有偶,香港市场传言称招行内部定调2019年营收零增长、净利润增速降至个位数增长,也正因为此造成了今日招行股价大跌,甚至领跌银行板块。

最近五个交易日,招行股价下跌,五个交易日累计跌幅10.23%,继12月19日放量大跌4.08%,20日当日跌幅所有收窄,但仍下跌3.21%,截止12月20日收盘,招商银行A股收报每股25.91元。

招商银行方面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该行未收到监管部门的窗口指导通知。2019年财务预算正在编制中,高管层还未讨论,也未上报董事会研究,传言从何而起不得而知。

“2019年的财务预算原则是积极进取、稳健可行。具体来看有几个方面,首先资产结构安全,目前零售贷款占比52%;公司贷款以战略客户为主,风险较低。其次,负债成本优势在2019年能够继续保持,今年1-11月活期存款占比超60%,预期2019年延续低资金成本优势。三是,战略性中间业务有望2019年获得适度增长,如信用卡、财富管理、私人银行等的非息收入增长稳定,托管、票据、投行均保持在市场前列,预计2019年仍将保持增长。”招行回应称。

根据财报,招商银行2018年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882亿元,同比增加13.2%;实现归母净利润674亿元,同比增加14.6%。9月末不良率1.42%,较上年末下降0.19个百分点;不良贷款拨备率325.98%,较上年末上升63.87个百分点。

12月20日下午,申万宏源金融马鲲鹏团队发布报告称,招行近期谣言很多,不管是今年利润个位数增长,还是明年营收0增长、利润个位数增长。招行今年前三季度,利润增速已经14.6%,拨备覆盖率326%,如果全年利润增速压到10%,拨备覆盖率将提高到341%,而4Q18不良率只假设了1bp的环比降幅,是非常合理的预期。

“且不论有无这种可能性了,多提点拨备,并不利空估值。多提拨备压利润,还是少提拨备放利润,对银行而言就是左右手的事情,对估值本无实质影响。但预计,保持ROE持续提升依然是招行重要的经营目标。2019年,招行ROE回升需要的最低利润增速是12.4%。”马鲲鹏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