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首富孙珩超被捕,宝塔石化集团八位高层身陷囹圄

李紫宸2018-12-20 23:3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根据12月20日银川市公安局发布的警情通报,银川市公安局立案侦查的宝塔石化集团有限公司涉嫌票据诈骗一案,银川人民检察院于2018年12月18日决定对孙珩超等八人涉案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其中,宝塔石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珩超涉嫌票据诈骗罪;公司副总经理刘雪梅、财务部总经理王高明、财务部副总经理米荣荣、原公司总经理霍言、原公司副总经理陈晨、黄健飞、原公司信贷部经理薛晓攀等七人涉嫌违规出具金融票证罪。

宝塔石化集团为国内大型石化企业集团,总部设在北京,创立于1997年。集团官网显示,2016年集团总资产为685亿元,职工1.5万人,位居2017中国企业500强第318位,民营企业500强第98位,中国化工企业500强24位。

宝塔石化集团旗下拥有六大产业集团公司、1家上市公司(宝塔实业:A股代码000595),其中旗下财务公司为宁夏获批成立的首家集团财务公司。

主营业务方面,宝塔石化集团是目前国内唯一获得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审批的原油进口配额和资质、原油进口使用资质、国际原油贸易资质、成品油批发资质、燃料油进口资质——“五证齐全”的民营石化集团。已经投产的炼化基地可实现每年1500万吨的产能,即将形成的炼化规模约为2300万吨,已形成和即将形成丙烯、聚丙烯、乙炔等化工产能120万吨,拥有近200座加油加气站。另外装备制造、液化天然气、高端轴承、农林生态等石化关联业务也在快速成长,石油化工装备制造能力达4万吨,轴承5000多种,LNG日产达60万方。

公开资料显示,现任宝塔石化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孙珩超出生于1960年,宁夏中卫市人。西北政法大学法律系毕业,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1997年1月17日,孙珩超收购濒临倒闭的南梁农场小型炼油厂,成立银川宝塔化工助剂有限公司(一厂),从此走上了波澜壮阔的创业历程。1999年,孙珩超还发起创办了银川大学(即银川能源学院)。

2014年和2016年,孙珩超曾两次夺得“宁夏首富”称号。根据胡润研究院公布的2016“胡润百富榜”,宁夏富豪有4位上榜,其中孙珩超以60亿元的身价,位列626名,成为宁夏首富。按照胡润百富榜的统计,目前,孙珩超的资产为155亿元,宝塔石化中还有罗运刚(70亿元)、何东翰(65亿元)、纪静(45亿元)三人入围榜单,四人资产共计335亿元。2017年,宁夏GDP不过1803.17亿元。

11月16日晚间,宝塔石化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宝塔实业公告称,11月16日下午3时,在宝塔石化大厦4楼多功能厅召开的集团高级别领导会议上,公安机关通报公司实际控制人孙珩超先生涉嫌刑事犯罪

根据银川市公安局12月20日发布的消息,银川市公安局于2018年12月19日对前述犯罪嫌疑人执行了逮捕。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资深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