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驴皮断供 东阿阿胶再涨6%

种昂2018-12-21 10:2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2018年12月20日,东阿阿胶(000423.SZ)再次上调出厂价,重点产品阿胶块出厂价上调6%。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东阿阿胶另外两种重点产品复方阿胶浆与桃花姬不在涨价之列。

东阿阿胶发布公告称:作为阿胶行业领导者,致力于阿胶全产业链构建,注重生产工艺标准提升和消费者服务升级,不断提高科技研发和生产设备数字化智能化投入,提升产品品质和效率。为推动阿胶行业可持续发展,结合公司投入和市场供需情况,经研究决定,自公告之日起,公司重点产品东阿阿胶出厂价上调 6%。

2006年以来,东阿阿胶实施价值回归战略,开启阿胶产品涨价通道。据不完全统计,自2006年至这次提价之前,东阿阿胶阿胶块的零售价从每斤约80元升至目前2998元,涨幅接近40倍,售价远超茅台。此次对出厂价再行提价,意味着东阿阿胶阿胶块零售价或将超过3000元大关。

一直以来,中国阿胶产业原料供给是由国内与国外两大渠道构成。据业内人士透露,由于近期国际市场变化导致国际市场驴皮供应紧张,阿胶产品原料市场更加依赖本土驴皮。总体原料供应减少、国际需求不断增加,导致在一定时期内阿胶原料再度紧缺,成本上升。

近年来,包括CNN在内的海外媒体多次报道,中国企业满世界找驴,大量从海外收购驴皮,不仅导致海外驴皮价格飙升,也让越来越多的国家禁止对华出口毛驴与驴皮。

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国外驴皮停止出口,严重影响阿胶重要原料供应,东阿阿胶等阿胶企业都需要重新解决本土驴皮难以自给自足的难题。

“未来,价值回归战略仍然要持续坚持下去。”按照秦玉峰早前的设想,价值回归战略的终极目标将是阿胶价格回升至五六千元一斤。经过十二年时间,东阿阿胶仅仅走过半程。

不过,东阿阿胶也提示,“短期内,产品价格调整对公司业绩产生的影响难以预计,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