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加大进击中国市场力度 雷诺合资江铃在华合资公司数突破四家

高飞昌2018-12-21 10:5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12月20日,法国雷诺集团与中国江西江铃集团同时宣布,雷诺集团将通过增资成为江西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铃新能源”)的重要股东。

据悉,江铃集团与雷诺集团的合资协议将尽快报有关部门审核,“江铃雷诺”合资公司将在2019年完成交易。一切就绪后,双方将在江西南昌举行仪式并公布更多合作细节。

去年国家正式放开了外资在华新建电动车合资企业的数量限制,此后国内的电动车合资热潮便一发不可收拾,短短两年中已有江淮大众、福特众泰、东风日产雷诺易捷特、长城宝马等四家电动乘用车合资公司成立,而“江铃雷诺”的到来将成为第五家。

同时,“江铃雷诺”还将成为雷诺在华组建的第四家合资公司,此前雷诺在华拥有东风雷诺、华晨雷诺、东风日产雷诺易捷特三家合资公司。

经济观察网通过启信宝企业信息查询看到,江铃新能源是江铃集团于2015年在江西南昌成立的一家旗下子公司,其三大股东分别为江铃集团、中国农发重点建设基金有限公司和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三方持股比例分别为43.01%、41.16%和15.83%。

可以预计,当雷诺增资后,江铃新能源的这一股权结构将会发生变化,至于股权结构将如何被改变还不得而知。由于是通过增资方式达成合资,也决定了“江铃雷诺”与江淮大众、福特众泰、长城宝马等合资企业有所不同,这几家公司的中外方股东持股比例为50:50,且将单独成立一个全新的电动车品牌,而销售网络方面也保持独立。然而已经拥有“易至”这一新能源品牌和固有销售渠道的江铃新能源,将会被如何改变?

“关于未来新合资公司的品牌怎么规划,是否会利用雷诺的技术或者引入雷诺车型,以及销售渠道如何安排这些细节,目前还没有进一步的信息。”雷诺中国一位不愿具名的发言人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雷诺去年已参股另一家合资电动车公司易捷特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eGT),该公司是由雷诺日产联盟与东风汽车集团三方共同成立,东风集团、雷诺、日产三方持股比例为50:25:25。据记者了解,雷诺明年将引入中国的首款纯电动车K-ZE将在易捷特生产,并于东风雷诺渠道销售。如此,在已有一家新能源合资企业的情况下,雷诺为何还要与江铃成立新公司?

实际上,凭借组建四家合资公司这一点,雷诺就已是目前在华合资企业数量最多的外资汽车集团。如此激进的合资动作背后,是雷诺在华的中长期战略使然。2017年10月,雷诺集团对外公布“驾驭未来”战略,计划到2022年实现全球销售超过500万辆汽车,欧洲之外的销售额翻一番,其中中国市场销售达到55万辆;新能源车、轻型车和SUV将成为雷诺的三大支柱,新能源方面雷诺将推出20款新车,包括8款纯电动车和12款混动车。

基于这一庞大的增长计划,雷诺如果仅通过东风雷诺、华晨雷诺和易捷特三家合资公司,或将难以完成其2022年55万辆的目标。因为目前雷诺在华销量最大的业务板块东风雷诺,在2017年也刚刚创下7万辆的销量,况且今年还达不到这一数字,这让其2022年销售40万辆的目标变得艰难。因此,“江铃雷诺”成立的一大目的在于拉动雷诺在华的总销量。

“雷诺增资江铃后成立的新公司与易捷特的业务不会有重叠,两者都是雷诺在华电动车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上述雷诺中国发言人表示。

其次,是国内“双积分”政策的鞭策。今年双积分交易已正式启动,将倒逼所有在华汽车企业都必须生产更多的新能源来抵消燃油车的负积分,否则将面临花钱购买积分的压力,而此前的江淮大众、众泰福特、长城宝马等公司的成立均与这一背景相关。

而雷诺集团在电动车方面拥有深厚的基础,是一家不折不扣的海外电动车巨头,其在欧洲市场的电动车销量已累积达到17万辆,市场占有率高达22%。显然,在电动车增长最为迅猛的中国市场,雷诺集团希望能够获得与在欧洲市场同等重要的地位。

第三,江铃新能源的发展迅速,成功吸引了雷诺集团的注意力。成立短短三年,江铃新能源已经构建起7款电动车的产品线,2017年该公司实现产销3.8万辆,在全国电动车销量排行榜中名列第七。截至今年12月,江铃集团累计销售又突破了10万辆。对雷诺而言,与一家高成长性的公司做合作伙伴是比较稳妥的做法,而江铃新能源也将有望借助雷诺方面的资源支持,进一步提升自身竞争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