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有阿里云、后有腾讯云 区海鹰详解“平安云”如何突围

邹晨辉2018-12-21 13:2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邹晨辉 12月20日,由平安科技承办的,以“云无限”为主题第二届平安集团SMART科技大会落地。会上,平安科技首席产品官、平安云事业部总经理区海鹰对经济观察网表示,5年前中国平安(601318.SH)就看到了云在未来的发展空间,平安云历经5年云化历程,这五年也是助力平安集团完成全渠道商业模式转型的5年。

云服务是科技互联网公司的主场,在云服务市场领域,近年来,阿里云、腾讯云等一批互联网公司已经占得先机,它们本身也有技术积累。公开信息显示,阿里云创立于2009年,腾讯云大概在2010年时期成立,2013年7月,平安云正式立项。

作为“后来者”,平安云目前发展的如何?有何特点和优势?平安云又将如何在科技互联网公司的包围中突围,强占云服务市场?就此,经济观察网12月20日对区海鹰进行了相关专访。

区海鹰称,中国平安是金融企业,有强监管属性,由此有许多定制化需求,因深知金融行业的需求,平安集团发展云平台针对性非常强,并且在短短五年时间,平安云同步进行了“平台建设、系统上云、加速发展”三步骤。区海鹰认为,未来,平安这朵“云”将是规模最大、使用量最多的云。

平安云的金融基因

经济观察网:平安云跟互联网公司如阿里云、腾讯云对比,有什么特点和优势?

区海鹰:其实你会看到,这几家云公司都是依赖自己的生态发展出来的,阿里云是通过它的电商生态。腾讯云是基于它的游戏,因为游戏是高流量的,包括腾讯视频、QQ音乐、游戏都是高流量的,所以它们的属性,一个是基于电商的特色,一个是基于社交、流量的特色。

那平安云是不同的,我们是企业,所以我们的形态是基于企业的使用,所以我们很多的关注都不太一样。从电商的角度,它的并发量需要非常大,每秒钟需要处理十个亿的交易,高并发的计算场景这是它们绝对的优势;腾讯云呢,因为整个的网络流量里面做了很多的梳理跟优化,能够使最终的体验会更好,能够用到的网络资源最大化,那这就是它的属性。

因为平安云的金融基因,导致我们在整个基础设计里面首先是安全,数据安全,然后是网络安全,然后是稳定,我不能宕机,哪怕只有0.001%的风险我们可能都不能接受,所以我们在整个的技术架构里面做了一些配置,不但是双保险,三保险,一方面是监管有硬性的要求,另一方面我们在监管之外又额外加了一些需求,导致我们的平台属性或者我们的技术,就可以满足这些金融行业的一些特殊的特性,所以大家的起点都是不同的,导致整个技术架构的偏向也有不同。

其实企业上云比起电商、互联网上云是有很大的差别的,因为互联网公司它本来就是在互联网这个年代出生,所以它一下子上云平台是很自然的,它没有任何之前的迁移。但是企业不同,特别是在金融行业,它们以前的基础架构,核心系统其实是十年前就在跑,因为银行开门的那天它就已经要有一个银行的核心系统。

当时的核心系统有很多都是分布式的核心系统,这些核心系统上云不是一件容易事,因为它根本就不是在云架构里面适配的,所以在这个过程里面我们要考虑这个迁移的问题,怎么去把这个系统迁移到云端,那我就要到对它的架构做一些调整,才能够部署到云端,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我的数据怎么从旧的架构转移到新的架构,那这又是一个挑战,而且要保持在这个过程里面不对业务造成任何的影响,这个就变成了难度一级一级的往上走了。这五年来我们更多的时间就是帮忙把这些旧的技术架构的系统把它优化迁移到云端,整个搬到云端来跑,所以这五年我们也积累了很多的经验教训,不是说我们没走过弯路,其实我们自己也踩了很多的坑,但因为我们一路走过,我们在这方面总结了很多的经验教训,所以再把我们的这些能力输出的话,其实很多企业是看中了我们有这方面的经验,能够帮助到他们来做同一件事情。

市场空间博弈

经济观察网:云服务市场空间有多大?平安云和阿里云、腾讯云目前是否存在竞争?

区海鹰:其实市场空间无可质疑,肯定是一个海量的需求。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其实都需要云计算提供的支撑,就好像建一栋房子,云就是它们的根基,要在这个根基上面决定建一个高楼大厦还是建一个别墅。

而因为这个市场是一个无限大的市场,有一些客户他就需要高并发、高使用,有一些就是需要流量型的,有一些就对安全、稳定要求很高,所以其实大家都各取所需,并不是说一个直接的竞争关系。

但竞争在任何领域都会有,就好像阿里云它们也会走进金融这个行业,腾讯云也成立了一个金融事业部,这个是肯定的,竞争肯定会发生,这个不可避免。

但是如果真的有这样激烈竞争的话,那就真的是拼实力了,你对系统的了解有多少,你对业界的规则了解有多少,你对整个的属性了解是多少,因为有很多事情是由公司基因决定的,如果公司基因本身是个2C的公司,你转去做2B,你能不能转型转的这么快呢?这是一个问号,没有人知道答案。

就平安云目前而言,我们的定位很清楚,就是在我们的五大行业即平安集团最了解的五大行业——金融、医疗、智慧城市、房、汽车,所以在这里暂时没有游戏、电商。但不能说平安云未来绝对不会切入游戏、电商领域。

平安云下一步

经济观察网:经过五年的发展,平安集团内部很多的业务也用到了平安云,平安云下一步的走向?

区海鹰:下一步首先你会看到整个平安集团这些行业的科技公司都往外拓展,在金融领域就是金融壹账通,智慧城市那就是智慧科技城,住房就是城科,医疗方面我们有医保科技、医疗科技,汽车方面有“汽车之家”,它们其实都大力的在行业里面做拓展。一方面,平安云要支持整个集团不同的科技公司往外拓展,另一方面,我要强化我的生态,因为当我走出去的时候,我就不能单靠平安自身的技术,我要强强联手,在一些平安没有或者缺乏的技术领域,我要找到一个很好的合作伙伴。

最终,平安云还是要聚焦平安集团的五大行业里面,立足五大行业,先把自己的做起来,做好,然后在这个基础上再去扩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