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家具“摇身一变”,智能化能否颠覆产业未来?

李静2018-12-21 17:4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静 以智能化家具为代表的未来家居生活正在掀起一场产业革新。

提醒孩子坐姿的智能儿童书桌、可以杜绝安全隐患的不倒斗柜以及能够实时监测婴儿体重体温的亲子餐椅,以上这些算得上神奇的家具是在12月20日,“智能生活美一度——37度智能家居亲子系列新品发布会上展出的一系列专为儿童设计的家具。

推出这一系列儿童家具的原因,37度CEO关炜宁说:“是源于在这一细分领域,由于质量、环保、设计、没有充分考量儿童天性等原因在最近几年滋生的安全事故频繁发生。

这家成立仅一年的公司,在不久前刚刚荣获国际设计奖项A Design Award 的表彰,之所以会获得行业内人士的一致好评,背后是一整套对智能家具的探索和布局。

37度CEO关炜宁认为,传统家具功能单一,不能真正实现“为每个人量身定制”的需求,而家是温暖的,以科技赋能其产品,可以让传统家具“活”了起来。

作为传统产业的代表之一,家具产业在过去几年时间里还停留在设计简单、功能单一阶段,并没有伴随着产业互联网的升级,将之优化。目前市面上所有关于家的智能都集中在安防、家电以及联动设备等,而与生活息息相关的睡床、沙发、餐桌,还没有实现智能化。

这一市场规模,根据ABI Research研究公司的数据显示,在2018年全球智能家具市场份额将达到700亿美元,预计到2021年这一数据将会突破千亿美元。

并不仅仅是全球市场,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智能家居设备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报告》指出,2018年中国智能家居规模将达到1800亿元,约合260亿美元。这就意味着,中国将以超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成为全球智能家居市场的增长重心。

广东省家具协会会长曹一波表示,目前家具品牌出现的最大问题,在于消费者在购买家具的时候根本记不住品牌,可替代性的传统家具太多。举例而言,某一品牌沙发坐感很好,但另一商家只需降低价格,即可以被替代。

未来家具产业到底应该寻找怎样的出路,曹一波认为,现阶段,唯一出路是利用科技,把家具与科技结合起来,智能设备的运用作为未来主要的方向,家具将被视作一个载体,销售也将变得简单。“某种意义而言,家具只是外形的展示,真正的选择是它给家居生活带来的便利。

智能时代的来临则赋予产品更多生命,让其商品设计简洁,但使用并不简单,同时收集起来的数据节点变成为一个个指令与产品连接,更贴切、便捷地满足消费者使用需求。关炜宁说:“ 未来家居产业将会划分出多种赛道、很多门类,如果将智能家居进行简单分类,可以看到智能家电、家用安防、智能控制设备等成熟产品,作为37度智能家居,我们将创造一个新赛道——智能家具。

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37度智能家居已制定出三年发展计划,计划在明年内覆盖10万家庭,2020年计划进入到50万家庭,线下门店的数量到2021年可以达到200间,并在2021年进入全球80个国家。

曹一波说:“未来家居生活一定是智能化的,一定要干,而且要加大投资力度、研发速度,尽快把这件事情做到极致,让家具与智能体系结合到一起,这就是家具的未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教育、财经领域。新闻线索请联系lij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