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合资宁德时代建动力电池厂 两家企业新能源业务发展均承压

余娜2018-12-21 18:4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余娜 12月20日,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利汽车”,00175.HK)与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德时代”,300750. SZ)同时发布公告,成立合资公司,主营电芯、电池模组及电池包研发、制造及销售。

公告信息显示,该合资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将由吉利汽车附属公司浙江吉润现金注资4.9亿元,宁德时代现金注资5.1亿元。即浙江吉润持股比例49%,宁德时代持股比例51%。合资公司将设立董事会,由5名董事组成,其中浙江吉润提名2名,宁德时代提名3名。

对于缘何成立合资企业,吉利汽车称,自2015年11月实施新能源汽车战略后,获得先进、高性能的电芯、电池模组及电池包可靠供应,成为企业战略发展不可或缺因素。而成立合资公司,则能确保未来持续获得稳定的产品供货。

作为汽车收益和盈利能力的关键一环,动力电池占整车成本的近一半,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对主机厂而言,动力电池有着较强的技术壁垒,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足,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绑定技术雄厚实力的第三方电池供应商。

为布局三电业务,此前吉利汽车已通过与富理、科力远、恒远新能源等公司的合作,掌握动力电池和动力总成系统。今年9月,吉利汽车通过子公司注资,成立湖北吉利衡远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间接持股浙江衡远、山东衡远两家动力电池企业。与此同时,吉利汽车还持股宁波富理电池材料15%的股权,布局高性能磷酸铁锂电池的研发。

另据了解,吉利汽车2017年4月全资收购的LG南京工厂目前全部设备已拆迁至浙江衡远电池基地,并已经为沃尔沃提供动力电池,接下来还将配备领克品牌新能源车型。

今年以来,包括帝豪EV 350/450、博瑞GE、博瑞GE PHEV、帝豪GSe、领克01 PHEV等在内的多款新能源汽车车型持续投放。在刚刚过去的11月,吉利新能源及电气化车型销售再次破万,环比增长31%。然而如此之快的新能源布局节奏与2020年实现产销200万台的目标仍有不小差距。根据此前吉利汽车提出的“蓝色吉利行动” 新能源战略,到2020年,90%以上的吉利汽车都是新能源汽车,多达30款新能源及电气化车型将推向市场。

由此来看,通过绑定一线动力电池龙头企业,不仅能让吉利汽车获得持续稳定的动力电池货源,形成车企和动力电池企业间利润共享、风险共担的捆绑关系,还能抢在合资品牌、新造车企业之前站好坑位,为后续关键两年的厮杀积累实力。

这场主机厂与电池厂的强强联手,还让动力电池龙头宁德时代的“合作版图”再下一城。此前,宁德时代已先后牵手上汽、东风和广汽三家车企,成立五家合资电池企业。并获得长安汽车、东风汽车的入股。在宁德时代合作超过30家的供货车企名单中,更不乏宝马、奔驰、大众及北汽、吉利、长城、长安、东南等品牌,基本囊括汽车厂商的“半壁江山”。

值得关注的是,车企纷纷联姻宁德时代的背后,产能供应不足的亚健康状态正在持续发酵。“现有产能无法满足潜在市场需求,产能有待进一步提升”的竞争劣势赫然出现在宁德时代招股书上。应看到,一旦电池产能跟不上,订单无法如期交付,势必直接影响合作厂商销量和业绩。

也有分析指出,频繁与整机厂合资,意味着宁德时代未来将分出一部分利润,2-3年之后,可能会反映为宁德时代的业务毛利率受到压缩。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新造车企业等行业事件、企业动态;擅长电力、煤炭、油气等能源领域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