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协同推动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

董瑞强2018-12-21 19:2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12月19日至2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2018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19年经济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讲话中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并作了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三大攻坚战初战告捷,2019年要针对突出问题,打好重点战役。其中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会议明确提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坚守阵地、巩固成果,聚焦做好打赢蓝天保卫战等工作,加大工作和投入力度,同时要统筹兼顾,避免处置措施简单粗暴。要增强服务意识,帮助企业制定环境治理解决方案。

与此同时,此次会议特别强调,要协同推动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

此外,会议还确定,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重点做好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实施长江生态环境系统性保护修复,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对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有关生态环保方面的要求,12月21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研究员程会强在第一时间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进行了解读。他认为,总体而言,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一要坚守,二要聚焦,三要科学,四要协同。

他表示,污染防治攻坚战是硬任务、严要求,也是重大社会民生关切,要针对重点领域,抓住薄弱环节,着力解决公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特别是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水源地保护、黑臭水体治理、农业农村治理攻坚战等七大标志性重大战役。

程会强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说,污染防治攻坚战涉及面广,在工作中要统筹兼顾。既要严格执法、科学治污,又要讲究方式方法。要从根本上解决环境问题,必须从源头上制定预防方案,用科学方法处理环境问题,不能简单粗暴“一刀切”,治标不治本。

此外,就环保与经济“两本账”而言,他认为两者是辩证统一的关系。人类对两者关系认识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对立关系,即保护环境就不能发展经济,发展经济就要牺牲环境;第二阶段是并列关系,既要保护环境,也要发展经济;第三阶段是协同关系,将环保与经济发展有机统一,在环保前提下发展经济,在经济发展中保护环境,等发展到一定阶段,两者最终是融合关系,将环境保护寓于经济发展之中,经济发展会更好地保护环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记者
关注国家工业、环保领域产业政策,重点关注钢铁行业、电商、环保、新能源、高端智库等相关方向。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