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凡是市场能自主调节的就让市场来调节,凡是企业能干的就让企业干

宋笛2018-12-21 19:5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凡是市场能自主调节的就让市场来调节,凡是企业能干的就让企业干”,按照新华社消息,2018年12月19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中如此表示。

在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市场化改革”是贯穿始终的一个大命题。按照新华社公报内容显示,在会议强调2019年经济工作方向的内容中, “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从语序上仅次于“供给侧改革”。

会议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

深化市场化改革的本质在于如何更好的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那么,在目前的阶段,深化市场化改革的重要性在何处?会议中明确提出“坚持向改革要动力”,这里的改革包括两层含义即指供给侧改革,同时也指市场化改革,紧接在此句后面的即是“深化国资国企、财税金融、土地、市场准入、社会管理等领域改革”。

按照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来看,国资国企、财税金融、土地、市场准入、社会管理几大领域几乎都深藏着一批市场化改革的“硬骨头”,而按照此次会议对于市场化改革的重视程度而言,在2019年我们可能将要看到“啃硬骨头”的时候到了。

这个改革在什么样的环境下展开?会议明确提出要“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创造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在一些观点中“竞争政策”与“产业政策”是与经济增长密切相关的两类政策,其中前者侧重于构建一个有效的市场经济体制,后者则强调行政对于特定行业的影响,在此次的会议中进一步明确了前者的基础性地位。

在2019年我们有可能会在哪些具体的领域看到“深化”的市场化改革?

在今年的经济工作会议中,专门提出了“加快经济体制改革”一段——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内容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表述,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而其核心问题恰恰是是如何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并对国企国资、资本市场、财税体制改革作出了要求。

首先是在国企国资领域,会议提出要“要加快国资国企改革,坚持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和公平竞争原则,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加快实现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改组成立一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组建一批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推动中国铁路总公司股份制改造”。

在2017年中央经济会议有关国资国企的内容中,首先出现的是“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而在今年的内容中首先出现的是 “加快国资国企改革,坚持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和公平竞争原则”。

其次是在资本市场。2017年提及资本市场的表述为“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更好为实体经济服务”,而在今年的会议则提出“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要通过深化改革,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完善交易制度,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进入,推动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尽快落地。”

相较而言,今年的会议对于资本市场展现了更多的关注,认为其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这一认识可能来源于今年的股权质押危机。此外还提出了要“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最后是在财税体制改革之中,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出要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健全地方税体系,规范政府举债融资机制。要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大幅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凡是市场能自主调节的就让市场来调节,凡是企业能干的就让企业干。”

这一描述的重点在于“幅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按照这一描述,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有望在2019年得到进一步的理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