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鑫药业融资难终缓解 引入国资获7亿元贷款

温淑萍2018-12-25 19:30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温淑萍 12月25日,紫鑫药业(证券代码:002118)发布公告称,审议通过了下属三家全资子公司向吉林银行申请共计7亿元贷款并提供担保的议案。

根据公告显示,公司下属三家全资子公司吉林紫鑫金桂药业有限公司、吉林紫鑫参工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吉林紫鑫般若药业有限公司分别向吉林银行长春瑞祥支行申请办理不超过20000万元、30000万元、20000万元的贷款,上市公司和柳河县峰岭大健康产业园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峰岭大健康公司)等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贷款资金将用于三家公司在建工程项目建设。

资料显示,紫鑫药业下属这三家全资子公司主要业务:生物制药、丸剂、药品等生产销售;人参收购及初加工、销售;相关食品、保健食品、化妆品生产销售等。其中,吉林紫鑫金桂药业有限公司目前处于项目建设期,还未正式投产。吉林紫鑫参工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4月14日,2017年已实现净利润4600万元。吉林紫鑫般若药业有限公司则正在向人参深加工项目拓展。人参产业研究专家指出,作为人参行业的龙头企业,紫鑫药业相关项目实施后将推动人参相关产业的国际化、现代化的进程。同时对项目当地的经济转型与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作为吉林人参产业的龙头上市公司,在引入国有资本前,紫鑫药业近年来发展也一定程度上受到了融资难的影响。但今年第四季度着手展开引入国有资本的“混改”以来,这一情况明显好转。

据公告显示,紫鑫药业在11月向银行申请了四笔贷款(包括续贷)均已审批通过。紫鑫药业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融资的顺利开展得益于国有资本的进入在金融领域对公司的大力支持,此次贷款国有平台峰岭大健康公司也为公司提供了担保。该负责人表示,相关融资使得企业流动资金获得极大改善,在建项目有序进行,有利于更好发展主业,服务地方实体经济。

9月1日,紫鑫药业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敦化市康平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康平公司)筹划为上市公司引入国有背景战略投资者。11月12日,公司接到康平公司与峰岭大健康公司签署的合作协议书,双方以共同成立的柳河顺驰医药大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对紫鑫药业实现控股,共同投资额为143亿元。完成此次注资之后,顺驰医药大健康公司将成为紫鑫药业的第一大股东,顺驰医药大健康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柳河县财政局。

柳河县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注资是柳河县推动产业升级的重要布局,此次注资大部分是地方资产形式,这些资产将与紫鑫药业形成资源优化配置的效果,让地方中医药和人参产业链实现效益最大化。在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后将以更大的力度和决心,从金融、业务、运营等多个维度,全力支持公司发展。

紫鑫药业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国家及地方政府陆续出台了对优质企业的金融政策扶持,公司作为吉林省的优秀企业获得银行支持符合政策导向。并且,今年来,公司的业绩稳步增长,收入及利润稳步增加,是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对公司的可持续发展高度认可的保证。

紫鑫药业相关负责人还表示,除了国有资本的支持,融资的有效开展也源于商业银行对紫鑫药业未来发展持续向好的信心。紫鑫药业2018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营收净利润3.29亿元,同期增长107.23%。今年以来公司业绩持续增长的原因在于中成药业务板块和人参产业两大主要业务收入来源发展持续向好。

而在紫鑫药业董事长郭春林看来,这两个业务板块是相互促进的。郭春林表示:“保证中药质量才能让中医有药可用,而人参被誉为“百草之王”“百药之首”,在药用和保健方面都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