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健风波引舆论热议 公司改称“产品没有治疗功能”

韩静2018-12-26 12:29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韩静 昨晚(12月25日),自媒体公众号“丁香园”一篇名为《百亿保健帝国权健,和它阴影下的中国家庭》文章的热传,再次将周二力(化名)和他已经去世的女儿周洋推到了公众面前。

根据文章中的描述:2012年,内蒙古4岁患癌女童周洋在北京被确诊为骶尾部恶性生殖细胞瘤,在北京儿童医院治疗中,周洋接受了 4 次手术,进行了23 次化疗。虽然过程很痛苦,但她的肿瘤标志物(甲胎蛋白)一度降到了 20 多(正常数值是 0~20 )。

据周二力称,当周洋的故事被央视报道之后,一位权健的联络人找到自己,将他带到了权健公司的创始人兼董事长束昱辉的面前。他付了 5000 元现金(权健后来辩称是免费赠送),得到了一款紫草体用精油、一款粉末状固体饮料、一袋没有配方说明的中药制剂(束昱辉开的)。

而在后来的庭审中,权健公司在答辩中称药品“免费”,称2012年12月,权健产品的消费者王智永通过星光大道了解到周洋的病情,王智永将周洋一家介绍到权健,权健法定代表人针对原告病情免费为原告开了15天的中药制剂,“原告服用后病情出现好转”。

周二力说,周洋在服用权健公司的产品三个月后病情加重,在2013年5月回北京住进ICU病房,2015年12月12日,周洋离开人世。

周二力说,在周洋住进ICU病房期间,自己开始接到很多陌生的电话,询问周洋“是不是被权健治好了”。周二力上网搜索后,发现大量附有女儿照片的类似“一个信息挽救一个鲜活的生命!内蒙古4岁女孩小周洋患癌症在权健自然医学重获新生!”等标题的宣传。因此,周二力在周洋病重期间将权健告上了法庭。

2015 年 4 月,赤峰市松山区人民法院的判决显示,无法证实这些互联网上的侵权行为(虚假宣传周洋病情,使用周洋的肖像和姓名)出自权健公司官方,因此判决周二力败诉。

近期,周二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现在有时间了,希望不要再有更多的人受骗,我要再次起诉权健。”

权健公司官网介绍称,权健集团立足于健康产业,横跨医疗、中草药、保健品等多个大健康行业。在百度百科中搜索,权健集团创始人束昱辉的身份是:权健集团董事长、中国农工民主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国自然医学领军人物”“中国杰出创新人物”、天津权健足球俱乐部总经理。根据工商信息,权健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4.008亿元,由束昱辉持股51.1%,儿子束长京持股48.9%。

12月26日凌晨,权健公司通过其官方微信号发布“严正声明”称,丁香医生微信号发布的文章不实,指责其“利用从互联网搜集的不实信息,对权健进行诽谤中伤,严重侵犯权健合法权益,致使社会大众对权健品牌造成误解。”

55

 

丁香医生方面迅速回应称,撰写该文章的主笔之一表示,所写的都有证据、录音或书面材料,甚至做了公证。除了去内蒙古赤峰采访文章主角患者周洋的父亲,还曾去权健公司在天津的总部,参加了他们的招商会。

记者通过对中国裁判文书网上相关数据的不完全统计,共发现了10起与权健公司火疗事故相关的判决。除火疗外,权健公司发家的产品还包括负离子卫生巾与保健鞋垫等产品。

记者致电权健官方客服咨询相关产品,得到的回应是:“我们没有治疗肿瘤的特效药”、“权健雅骨正基底鞋垫没有治疗功能”、“负离子卫生巾只是女士生理期使用的普通卫生巾”、“我们的保健品没有治疗疾病的功能。”记者在权健官网和各大电商平台上看到,权健雅骨正基底鞋垫和负离子卫生巾正在销售,并未标示出治疗功能。

而在此前央视的报道中,有权健公司经销商甚至鼓吹这款售价高达1068元一双的保健鞋垫能治疗心脏病以及前列腺炎。

权健的经销商当初在央视的报道里说,这款卫生巾能治疗前列腺疾病。

666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