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医生段涛:医生要注重自己圈子、品牌的打造

温淑萍2018-12-26 15:01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温淑萍 “好医生的标准是什么?不单技术好,还要开刀技术好,服务好,人品好,之外还要有特色,当然这一切做完了之后还得有品牌。”段涛认为,在这个时代,一个医生的品牌力非常重要。而很多医生,在专业上面已经做得非常好,但没有品牌意识,也没有服务意识,更加没有市场意识,所以医生们需要去打造这三个意识。

段涛,知名网红医生,也是知名妇产领域专家,在任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院长期间,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连续四年是全国分娩量最大的医院,也是最积极拥抱互联网的医院。2017年6月宣布创业,创办了上海春田医院管理有限公司,现在段涛是上海春田医院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 。

日前,在2018V影响力峰会健康医疗发展论坛上,段涛称,医生的圈子、品牌非常重要,并就如何打造圈子和自身品牌做了介绍。

段涛称,很多医生在体制里面待久了有一种妄念,认为他的能力是比医院平台还要大。而事实上,当一个医生离开平台后依然有很多的患者,那么这个医生自己就是平台,这才是价值。这个医生除了患者还可以吸引同行,就是说除了病人来找你之外,学生愿意跟你走,同行愿意跟你走。在同行之间有没有号召力,影射着这个医生的品牌到底价值大不大。

就目前中国医疗市场发展形势,以及医生们自主创业潮中,段涛认为,一个医生要想在行医这条路上走得更远,一定要完成“从建立品牌到走出体制”的蜕变。

段涛在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工作期间,个人品牌主要在妇科的专业圈中。机缘巧合下他做了自媒体,开始用新浪微博和其他社交媒体发布一些有趣的专业知识,个人品牌力随即不断改变。段涛称,这一过程中,以前都是同行知道他,做自媒体后,亲戚朋友之外的人开始知道他。而他刚刚做保健院院长时,医院的年分娩量在6000-7000例。做自媒体后,也就是做院长第四年开始,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变成全中国分娩量最大的医院。

关于这一快速变化的原因,段涛分析,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他个人非常重视新媒体,不单单他自己发展新媒体,还要求科室的主任、医生、学生,都在用新媒体做宣传,医院里形成了一个新媒体的矩阵。以致医院的分娩量从6000到7000例上升到了一年三万多例,一天生一百多个孩子。

段涛称,做了自媒体之后,经常走在马路上都会有人认出来,不管在国内,到英国、澳洲,过海关都能被认出。这都归功于通过自媒体成功打造了自己的品牌。

事实上,随着段涛在妇产科领域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医院的分娩量也迎来爆发式增长。但医院很快踩了急刹车。

原因则是,段涛做院长期间,会把医院的办院理念、价格等以诙谐的文章表达后发布在微博等自媒体中,如白菜价格。简单说就是,段涛描述的医院生孩子非常便宜,几乎是白菜价格,孕妇进医院生孩子住院交押金三千块,顺产出院还退一千块。而很多东北孕妇看到自媒体上的这些信息后,坐飞机到医院来生孩子。当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分娩量爆发式增长至年分娩量五六万时,段涛发现风险是要管控的问题,因此,踩了急刹车。

按照新浪微博高级副总裁曹增辉的说法,微博基本上已经建立了一个相对比较完整的基于内容、大V和用户消费的内容消费模式。过去两年,医疗机构或者医生,在微博垂直领域,类似段涛这样的头部作者越来越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