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改革开放40年40人】李兆廷:企业未来和国家战略紧紧相连

苑杰2018-12-26 17:08

(图片来源:东旭集团)   

 
 

编者按:1978年,在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的倡导下,以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征程。

40年来,中国经历了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伟大变革。在这被称为“第二次革命”的惊险一跃中,企业家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他们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也是中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见证者和实践者。他们作为一个群体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崛起,在中国政经和社会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企业是市场经济能够确立的基石和主体,企业家则成就了企业。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这些站在时代潮头的企业家们,为我们的读者铺开过去40年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

铭记历史,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我们希望这个系列访谈成为一个幻灯:在中国经济社会成长和发展的历史画卷上,投射出光彩夺目的片子,告诉社会,这些造福中国的奋斗者们,他们如何开始、走过怎样一条光荣的荆棘路;而在今天这样一个新时代,他们又如何思考未来中国和企业家承担的责任和使命。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苑杰  2018年底,东旭集团位于西城区二环内的新总部大厦落成投用,整个集团岁末乔迁。由此,这家21岁的民营高科技企业也走向新的起点。

今年8月,在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上,东旭排名188位,较去年上升83位。但对于李兆廷来说,这仅是新征程的开始。

1985年,24岁的李兆廷大学毕业,在河北石家庄市柴油机厂做技术员。在这里,李兆廷的梦想重新树立。他告诉记者,自己最初的预期是成为一个技术专家,他经常向老师傅请教,探讨技术难点,思考企业发展,一步步从技术员做到企业的副总经理。

彼时,中央作出《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中国开始由一片片麦田、村社,发展为工厂、商铺林立的国家。这让李兆廷和同事们激动不已。

当时,李兆廷经常被安排参与企业机械装备的引进洽谈工作。他逐渐发现,面对国外厂商的强势,缺少技术的中国企业根本没有议价权,只能吃哑巴亏,这一度让年轻的李兆廷很是懊恼。

这恰恰触动了李兆廷。回忆当时,他称,可以利用自己机械专业科班出身的优势,做进口设备替代研发的工作。因此有了创建东旭集团的想法。

1997年,东旭集团在河北石家庄成立。随后,为实现集团辐射全国的战略布局,李兆廷带20人“进京赶考”,一个司机、一个秘书、一个出纳再加十几个工程师,由此使东旭在首都站稳脚跟。

1997年东旭集团公司的大门口

1997年东旭集团公司的大门口

九十年代末,中国彩色电视机还是球面屏幕、厚边框和“大背头”的造型,那是阴极显像管(CRT)电视时代,CRT显示器占据市场主流地位,电子玻壳作为关键部件,其成本约占整个CRT彩电的25%。东旭初创时期,主要做的就是电子玻壳的引进和技术创新。

尽管中国电视市场庞大,但显示产业的核心装备及配件被国外厂商垄断,液晶玻璃基板的生产技术和市场也被美国、日本等四家公司垄断,国内尚没有企业实现突破,生产出中国人自己的液晶玻璃基板。从产业链位置来看,玻璃基板属于显示产业链的上游,技术壁垒高,工艺极其复杂。

“可以说,这是一次巨大的冒险和挑战,但另一方面,不拼怎么能赢”,李兆廷告诉记者,从当时历史环境上看,这样的选择也是必然的。

下定决心后,东旭于2003年成立了液晶玻璃基板研究所,并于2004年组建了TFT-LCD液晶玻璃基板研发团队。从小零件生产到产线的设计、制造开始,经历上千次失败后,在2008年建成投产了国内首条液晶玻璃基板生产线,实现了液晶玻璃基板“中国造”。

由于东旭在液晶玻璃基板领域取得的技术突破,促使了进口玻璃基板的大幅降价,国内液晶电视价格从万元以上降到两三千元,惠及下游企业和社会民众。为此,国家发改委专门组成了调研小组到东旭考察,经过对石家庄旭新生产线的参观、听取公司技术及管理人员的几次汇报,表明了对东旭发展的认可,并继续给以相应的支持。

从CRT转型成功到液晶玻璃基板的生产,东旭迈出了企业发展的关键一步。 

在奠定了液晶玻璃基板领域的龙头市场地位后,李兆廷思考的是如何将企业做大做强,同时能够在更多产业前沿技术领域应对创新者的挑战。

因此,李兆廷将光电产业作为战略重点的同时,在显示产业的上游产业进行横向拓展,布局了石墨烯新材料、彩色滤光片、蓝宝石玻璃等产业。并根据国家产业发展战略,向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发电及生态环保等新兴产业拓展,并持续构建产业协同优势。李兆廷说:“我们相信这种产业间有机的协同,会不断产生一些新的机遇。”

2018年11月习主席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尽管整体经济环境进入调整期,但中国国内抓住机遇在做产业的升级换挡,并特别出台对民企各方面的优惠和支持。

李兆廷认为,中国整体经济环境是在不断变得有利于民营企业、尤其是掌握关键技术的民营企业发展。东旭作为一个民营高科技企业,未来将继续践行“敬业做事”的企业文化,不仅要在技术研发领域进行突破,更要成为制造业企业绿色发展的表率。

【访谈

经济观察报:1978年也是改革开放的那一年,学校里是什么样的氛围,您和周围人怎么看待中国的变化?

李兆廷:1977年国家恢复高考,在全社会掀起了一股学习热潮。接着,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作出了实行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两年间,身边的同学,包括大一些的年轻人都开始重视学习,很多同学都在认真地备战高考,这种浓厚的学习氛围令人振奋和鼓舞。

经济观察报:从创业、上市到做投资,谈到这些年来中国整体经济环境的变化,您有何感受?

李兆廷:从习主席最近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就可以看出,尽管整体经济环境进入调整期,但中国国内抓住机遇在做产业的升级换挡,并特别出台对民企各方面的优惠和支持,所以从东旭一个民营高科技企业的角度看,中国整体经济环境是在不断变得有利于民营企业、尤其是掌握关键技术的民营企业发展。

经济观察报:中国在很多科技领域仍然面临被别人“卡脖子”的困境,包括在芯片领域,就东旭的国产化经历,是否能给予一些经验?

李兆廷:东旭在光电显示领域做国产化替代的成功,主要依靠实业报国精神下在研发方面的努力,以及政府强有力的支持。在此基础上,自创立以来,东旭创立了多个国内第一、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今后,我们要朝着更高层次的境界迈进,立足国际市场、提高国际竞争力。

因此我想说,中国在芯片等很多关系国计民生的领域都有想要奋力崛起以打破国际技术垄断、成功实现国产化的优秀民族企业。政府也一直在支持这些企业。只要大家不断努力,实现核心技术、关键技术的突破,中国一定可以成功在更多领域实现国产化替代。

经济观察报:作为智能制造龙头,您认为实业与资本应该如何交融、平衡发展?

李兆廷:由于东旭集团的产业基本以制造业为主,其特点是投资大、周期长,所以各产业需要借助资本市场融资进行发展。东旭集团在发展中也恰当、科学地使用非公开发行、可转债等各种融资工具,增加直接融资比例,改善企业融资结构,为实业提供养料。

例如,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东旭光电的前身宝石A曾是一个亏损企业,通过借助资本与产业结合的力量,使这家企业慢慢改革、提升、发展,最终获得重生,如今已发展成为一家拥有先进技术、产业多元协同,并在所在行业处于领军地位的高科技上市公司。

经济观察报:您的领导风格是什么样的?这是否深刻影响了东旭集团的文化?

李兆廷:东旭集团的企业文化浓缩成八个大字“感恩做人、敬业做事”,这首先是我个人做人的原则、风格,我也把他发展为整个东旭集团的企业文化。因此,感恩精神、共享精神就成为了东旭企业文化的核心,也是我管理风格的核心。

我管理企业,会在充分考虑股东利益的前提下,实现员工与公司的利益共享,实现股东、公司和个人利益的一致。东旭会给员工充分发挥的舞台和发展的空间,与他们一起分享企业发展红利。这样不仅可以有效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员工的凝聚力和公司竞争力,也是改善公司治理水平长期、有效的激励机制。

同时,我要求从我到每一个员工,都要懂得感恩。员工要感恩企业的发展,企业要感恩员工的奉献。企业和员工要感恩国家为我们发展创造的机遇和给予的政策支持。我们集团每个月举行集体升旗仪式,大家一起唱国歌和东旭之歌,就是这种管理方式和企业文化的体现。

经济观察报:东旭的发展历程伴随着一次次冒险决策,您觉得自己是一个有冒险精神的人吗?

李兆廷:如果单说冒险,我十年前带20人“进京赶考”,一个司机、一个秘书、一个出纳再加十几个工程师,最终东旭成功立足首都辐射全国,这当时就是一种冒险。东旭决定从CRT转型做液晶玻璃基板,这等于公然和美日巨头企业抗衡叫板,这也是冒险。但这些都是东旭成长史上的关键几步。现在东旭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今后我们在契合国家战略的发展中,还会冒更多的险,争取更多的胜利。

生活中,我是个简单的人,除了工作,我的爱好就是运动。我希望自己能有更多的时间去运动锻炼,和我的那群球友们打上几场球,这样才更有激情和活力。体育运动会培养人一种冒险、竞争精神,还会让人更加开放、谦虚和上进。我觉得这些精神都是做事业必须的,做企业当然也一样。

经济观察报:在您的创业史中,有什么比较遗憾的地方吗?

李兆廷:从东旭的发展历程来看,都是在紧跟国家的产业战略和产业政策的方向。所以如果说有什么遗憾的话,我觉得就是在前些年没有更快地将东旭在一些行业,比如环保、绿色发展等领域规模做起来,没能更早地为国家做更多贡献。未来中国制造业的发展,除了尖端技术、关键技术的突破,产业的绿色发展也是另一个重要核心。我想,东旭未来要做的,不但要在技术研发领域不断突破,更要成为制造业企业绿色发展的表率。

经济观察报:请用一句话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企业的经验或教训。

李兆廷:总结东旭这二十年的发展,一直在强调关键的一点,就是:企业的未来要与国家战略紧密联系在一起。核心技术、关键技术是国之重器,民生福祉是国运的基础,一个企业在几十年发展中凡是能在这两方面有所贡献的,大都能取得相应的成功。

【时代背景】

1997年,为解决显示产业的核心装备及关键配件受制于国外厂商垄断的局面,李兆廷带领20人团队投身显示产业自主研发及国产化制造,并在河北石家庄创立东旭集团。

那一年,中共十五大召开,审议和通过了《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的报告,把邓小平理论确定为党的指导思想,把依法治国确定为治国的基本方略,把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确定为我国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

致敬改革开放专题二维码

扫码关注更多专题文章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